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不同种类地膜覆盖对烤烟生长发育和产质量的影响

原文作者:向鹏华、周孚美、单雪华

摘要 通过对烤烟大田3种不同覆盖膜对烤烟的影响比较,结果表明:配色膜覆盖和普通透明膜覆盖均可显著促进烤烟的生长发育,对烟株早期生长有利;其中配色膜覆盖效果最好,控草效果高达83.5%,产量、经济效益、化学成分均为最佳,较裸栽和普通透明膜覆盖处理产值分别高5 070.15、3 421.35元/hm2,化学成分更加协调,可用性更好。
   关键词 地膜覆盖;烤烟;产质量;生长发育
  中图分类号 s572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20-0013-01
  地膜覆盖栽培是目前我国烤烟栽培的主体模式,各地进行了大量的试验研究,目前已在烤烟生产上大面积推广应用。地膜覆盖可以促进烟株前期生长,减轻烟草病虫害,解决烟株生育前期温度偏低、生长缓慢的问题,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1-2]。但烟草生长期杂草普遍发生,严重影响烟株的生长,而且有些杂草还是烟草病虫害的寄主。目前大面积推广普通透明膜覆盖栽培,仍然难以抑制杂草的生长,同时保热性能不好[3]。因此,该文研究了不同地膜覆盖对烤烟生长发育和产质量的影响,以期为烤烟合理使用地膜栽培提供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品种
  试验采用云烟87。
  1.2 试验设计
  试验在耒阳市东湖乡进行,土壤肥力中等。试验共设3个处理,处理1:配色膜(两侧为黑色,中间为灰色);处理2:普通透明膜(厚900 mm);处理3:裸栽(不盖膜)。wWw.11665.cOM3次重复,随机区组排列。大田生产栽培技术按照《衡阳烤烟综合标准》进行。[论文网] 
   1.3 调查与统计
  于移栽后60 d每小区取3点调查膜内杂草株数,烟株主要农艺性状分别在移栽期、团棵期、现蕾期开展调查,同时分小区进行烟叶产质量、产值调查,分别取x2f、c3f、b2f各2 kg进行烟叶化学成分分析,烟样氮、磷、钾含量采用常规方法进行测定,烟叶氯、烟碱、淀粉、总糖和还原糖用连续流动分析仪(荷兰skalar)测定。统计分析采用dps。控草效果计算公式如下:
   控草效果(%)=×100
  2 结果与分析
  2.1 不同处理对杂草控制的效果
  移栽后60 d调查(表1),配色膜控草效果最好,杂草株数降为43株/m2,控草效果达到83.5%;其次为普通膜,除草效果为77.9%。裸栽处理的杂草最多,杂草株数和杂草鲜重分别高达287株/m2和592.5 g/m2。
   2.2 不同处理对烤烟生育期的影响
  试验结果表明,地膜覆盖处理烟株长势快,与裸栽相比,配色膜和普通透明膜的烟株团棵期分别提早了4、3 d;现蕾期分别提早了6、5 d。在不同地膜覆盖处理中,地膜覆盖处理的烟株大田生育期比裸栽烟株的大田生育期要短5 d(表2)。
   2.3 不同处理对烤烟农艺性状的影响
  不同种类地膜覆盖,其株高、茎围等烟株农艺性状有一定的差异,以配色膜最好,裸栽最差,配色膜株高比裸栽处理高6.65 cm,茎围粗1.0 cm,最大叶面积大567.94 cm2,普通透明膜介于两者之间(表3)。
   2.4 不同处理对烤烟经济性状的影响
  3种不同处理中,以配色膜的烟叶均价、上中等烟比例最高,普通透明膜次之,裸栽最差;处理1产量分别比处理2、3高286.5、427.5 kg/hm2,产值分别比处理2、3高3 421.35、5 070.15元/hm2(表4)。
   2.5 不同处理对烤烟化学成分的影响
  试验结果表明(表5),各处理对烟叶3个部位的烟叶化学成分有一定的影响。从x2f看,裸栽处理的氮、钾含量相对较低,磷含量处理间相差不大;尼古丁含量各处理均在适宜的范围,还原糖含量以处理2较低,处理1最高,为24.56%,糖碱比3个处理则分别是14.11、11.63、13.01,钾(下转第15页)
   氯比均在7~8之间。从c3f看,处理1的淀粉、糖碱比和钾氯比较适宜,处理2、3的淀粉含量相对较高,糖碱比和钾氯比较低;上部烟叶,处理3的烟碱含量较高,分别比处理1、2高15.8%、9.4%,淀粉含量以处理3偏高,为5.59%;糖碱比和钾氯比以处理1最好,处理3较差。总体来看,处理1较好,化学成分更加协调,烟叶的可用性较高;处理3的烟碱、钾含量都较低,糖碱比和钾氯比不适宜,烟叶的燃烧性和烟叶品质较差,吸食不好,刺激性较大。
   3 结论与讨论
  (1)综合上述各种因素考虑,在覆盖配色膜、普通透明膜以及裸栽3个处理中,以配色膜覆盖栽培控制烟田杂草效果最佳,且显著提高烟叶产质量和经济效益,烟叶化学成分更加协调,同时节省劳力,与化学除草相结合可望解决烟田杂草的危害[4-5]。
   (2)通过试验的开展,总结出一套配色膜覆盖的技术要点:覆盖配色膜整体技术要求同普通地膜覆盖相一致,但要求覆盖质量比普通透明膜高。移栽前土壤湿度较适宜时初整烟畦,并开16 cm深的条沟施入条沟肥,然后重新整好烟畦。整畦一定要规范,要求垄高达30 cm,要求土块细碎,垄体饱满,畦面平直。配色膜覆盖时要拉紧,让膜紧贴畦面,膜角要用土压严实。以此为标准,在全市开展了推广应用。
   4 参考文献
  [1] 王彦亭,王树声,刘好宝.中国烟草地膜覆盖栽培技术[m].北京:中国农业科学技术出版社,2005.
  [2] 陈乾锦,陈家骅,杨建全.烟田重要杂草不同生活阶段发育起点与有效积温研究[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2001,23(2):26-28.
  [3] 郭亮.地膜覆盖对烤烟的生长发育和产质量影响研究进展[j].安徽农业科学,2011,39(10):5755-5756,576.
  [4] 郭利,李娅,曹祥连,等.烤烟地膜覆盖不同栽培方式试验研究[j].现代农业利技,2008(16):175-177.
  [5] 许志强.烤烟地膜覆盖研究进展[j].中国农学通报,2012,28(25):117-123.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地膜覆盖 生长发育 质量 影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不同播期对盐丰47生长发育和产量的影响
    底施不同用量的硼砂对油菜生产的影响
    不同播种机具对杂粮生产的影响
    不同种类有机无机肥在小麦上的应用效果研究
    不同成熟度烟叶对原料产质量的影响
    不同施氮量对紫色土烟叶产质量及质量风格特…
    不同气体组分对采后园黄梨果心褐变和品质的…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不同采烤次数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追肥时期对小麦产量的影响
    不同打叶数量对烟叶等级结构及工业可用性的…
    不同基质对温室辣椒无土栽培效果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