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3种肥料对木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

原文作者:林世鑫

 摘要 3种肥料对木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结果表明:与不追肥的对照比较,追施撒可富复合肥、bga土壤调理剂和微生物发酵鸡粪肥分别增产鲜薯22.1%、46.1%、55.0%,其中,追施bga和鸡粪肥增产达到显著水平;撒可富和bga的肥料产投比均为1.9倍,而鸡粪肥的产投比为3.8倍,因此,在木薯生产中推荐施用鸡粪肥。并提出降低bga生产成本及bga配方施肥等建议。
  关键词 木薯;产量;经济效益;bga土壤调理剂;鸡粪
  中图分类号 s533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7-5739(2013)17-0014-02
  2012—2013年度,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白沙综合试验站选用撒可富复合肥、bga土壤调理剂和微生物发酵鸡粪肥,开展3种肥料对木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试验,筛选高产高效的木薯肥料或土壤调理剂,以便推广应用。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材料
  试验地设在海南省白沙县七坊镇木薯试验示范基地,供试品种为木薯新品系f701。共有3种肥料参试:撒可富复合肥(以下简称撒可富),海南省生产的含硝态氮高浓度硫酸钾型复合肥(17-17-17);bga土壤调理剂(以下简称bga),北京绿天使公司生产。据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分析,bga的ph值 7.2,含有机质28.2%、全氮3.5%、全磷1.7%、全钾1.3%;微生物发酵后风干的鸡粪肥(以下简称鸡粪肥),吉林省生产,具体养分含量不详。wWw.11665.cOM
  1.2 试验设计
  试验共设4个处理,分别为:追施撒可富复合肥520 kg/hm2、追施bga 1 040 kg/hm2、追施鸡粪肥2 080 kg/hm2,以不追肥作对照(ck)。2次重复;每个重复小区种植5行6株木薯,株行距为0.8 m×1.2 m,小区面积为28.8 m2,折合木薯种植密度为10 416株/hm2。
  1.3 试验方法
  2012年1月5日种植,所有处理均施广西区生产的磷肥(16%过磷酸钙)520 kg/hm2作为基肥。2012年3月6日追肥,在木薯行两侧开浅沟,按各处理的施肥要求,撒施肥料并盖土。2013年1月25日收获,除小区边行外,收获小区中间20株木薯的鲜薯产量,最终折算为单位面积产量。采用sas 9.0软件统计分析,采用duncan法进行差异显著性检验。
  2 结果与分析
  不同肥料对鲜薯产量及经济效益的比较分析见表1。与不追肥的ck比较,追施撒可富、bga和鸡粪肥分别增产鲜薯22.1%、46.1%、55.0%,其中,追施bga和鸡粪肥达到显著水平。计算肥料的产投比,撒可富和bga均为1.9倍,而鸡粪肥为3.8倍,鸡粪肥产投比是撒可富和bga的2倍,可见,施用鸡粪肥的经济效益比撒可富和bga好。  [论文网] 

  3 结论与讨论
  试验结果表明,与不追肥的ck比较,追施撒可富、bga和鸡粪肥分别增产鲜薯22.1%、46.1%、55.0%,其中,追施bga和鸡粪肥达到显著水平。计算肥料的产投比,撒可富和bga均为1.9倍,而鸡粪肥为3.8倍,鸡粪肥产投比是撒可富和bga的2倍,可见施用鸡粪肥的经济效益比撒可富和bga好。鸡粪营养丰富,主要成分是纤维素、蛋白质、脂肪类、酶、无机盐以及激素等,肥效比猪粪和牛粪等农家肥高,且鸡粪作为有机肥,能够疏松和活化土壤,消除土壤板结,减轻连作障碍,增强土壤的保肥保水能力[1]。王晓娟等[2]的研究表明,增施鸡粪肥比单施化肥显著提高玉米产量。鸡粪肥来源广泛,且价格实惠,在本试验中,鸡粪肥价格约为撒可富和bga的30.0%,且鸡粪肥的增产鲜薯效果最好,其产投比是撒可富和bga的2倍。因此,易被农民接受,有潜在的推广优势。
  目前,木薯加工企业很少按质论价收购鲜薯,同时基层试验单位受限于试验条件,本次试验未进行鲜薯淀粉含量等品质分析。因此,未能深入分析3种肥料对鲜薯品质的影响。此外,本试验设计仅是生产简比试验,欠缺科学试验设计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对其结果的可信性难免存有质疑,可在今后试验中进一步验证。鉴此,希望在今后试验研究中,国家木薯产业技术体系的各个综合试验站都要重视试验的规范设计及分析鲜薯淀粉含量等指标,才能得到严谨科学的试验结果,并在木薯生产中,达到高产、优质、高效目的。
  bga是一种由秸秆、枯枝落叶、杂草、畜禽粪便以及生活垃圾等城乡有机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而制得的有机抗早肥料,针对不同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特征,共分5种类型,即普通型、沙漠干旱型、高原贫瘠型、盐碱土壤型和酸性土壤型。一般来说,bga含有22.0%以上的有机质,但氮、磷、钾养分较少,具有改善土壤结构、减小土壤容重和增大土壤孔隙度的作用,含有大量的植物生长必需营养物质,有利于植物体对营养元素的吸收利用[3]。此外,王 磊等[4]研究表明,bga能提高土壤含水率。杨凯[5]的研究结果表明,bga可以降低滨海盐土中的可溶性盐量和ph值,起到提高土壤速效氮、磷、钾养分、提高土壤通透性和保持土壤水分等作用。杨建国等[6]的研究结果表明,与不施肥相比,bga改善风沙土土壤理化性质,显著提高酿酒葡萄和樱桃番茄的产量,改善酿酒葡萄和甘草品质。但过高bga施用量会抑制葡萄产量的增加[7]。胡小东等[8]的试验结果表明,bga对烤烟田间农艺性状无明显促进作用,对烤烟均价和上等烟比例没有明显影响,但bga提高烤烟产量和产值。赵文英等[9]研究表明,bga能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和耕层土壤含水量,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提高小麦千粒重,有一定的增产作用,还能提高小麦植株的抗寒性和抗逆性。总之,bga具有一定的改良土壤、增产、提高品质和增强抗逆性等作用。
  试验中,bga获得1.9倍的产投比,但在一些生产试验中,由于bga较高的价格和施用量,导致了增产不增收甚至亏损。在宁夏的部分作物试验表明,bga增产不增收[6];河南小麦施用bga增产,但产投比较低[9];刘仁根等[10]在江西省的木薯试验结果表明,bga增产鲜薯,但为负效益;在宁夏的盐土上,bga试验的作物获得增产,但为负效益[11]。可见,在发挥bga的改土增产作用时,要注意考虑其经济效益。

 按bga说明书及其实际使用情况,它呈黑色粉未状,怕见光,怕湿汽受潮,遇水易成湿泥状,有较浓的氨味和腐臭味,使用时必须与土充分搅匀。特别是bga的价格较高,且推荐施用量是常规化肥的数倍,导致bga只有较低产投比,还出现增产不增收甚至亏损的情况,从使用简便性及经济效益等方面考虑,目前还缺乏推广优势,需要进一步改进提高。在此,特提出如下参考意见:提高bga的有效成分含量,以减少施用量,降低生产成本,以降低价格;转变bga土壤调理成分的表现形状,把粉未状改为颗粒状或包衣肥料,既方便贮藏,又省工易用,且可减少刺激性气味,降低氮素等肥分的

挥发;为降低投入成本,充分发挥bga的土壤调理和增产作用,可开展bga最佳施用方法、最佳施用量以及bga与其他肥料的配方施肥试验,寻找最佳的施肥方法、施用量和配比,进一步提高其肥效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笔者推荐、薯农惯用、效果较好的高产高效木薯肥料,主要是含有较高氮、磷、钾养分的撒可富和挪威等品牌复合肥。但是,各地木薯生产中存在不同的种植环境和栽培管理模式,特别是随着连作木薯年份的延长,加上各地普遍喜施化肥,少施或不施有机肥,导致木薯地的土壤养分趋于贫瘠和营养不平衡,特别是土壤有机质和有益微生物的持续降低,已严重影响到木薯的稳产增产。因此,在重视施用化肥之余,不断尝试施用鸡粪肥等有机肥以及bga等改良土壤的新型肥料,希望找到适宜木薯使用的高产、优质、高效肥料或土壤调理剂等,促进我国木薯产业的良性发展。
  4 参考文献
  [1] 张蕊.保护地有机肥——鸡粪的施用[j].蔬菜,2011(7):37-38.
  [2] 王晓娟,贾志宽,梁连友,等.不同有机肥量对旱地玉米光合特性和产量的影响[j].应用生态学报,2012,23(2):419-425.
  [3] 王勇,杨培岭,任树梅,等.有机抗旱肥料bga的节水机制及其施用技术[j].节水灌溉,2006(2):1-4.
  [4] 王磊,任树梅,张文理,等.有机肥料bga激活剂对日光温室内土壤含水率的影响[j].农业工程学报,2005,21(s1):228-231.
  [5] 杨凯.土壤激活剂bga在滨海盐土上的应用效果研究[d].呼和浩特:内蒙古农业大学,2006.
  [6] 杨建国,纪立东,樊丽琴,等.bga土壤调理剂在风沙土上的施用效果研究[j].中国农学通报,2012,28(9):154-159.
  [7] 郭洁,张晓娟,孙权,等.bga土壤调理剂在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上的应用效果[j].北方园艺,2012(23):178-181.
  [8] 胡小东,耿少武,柴云霞,等.bga土壤激活剂在烤烟生产上的运用初探[j].安徽农学通报,2012,18(5):80-81,102.
  [9] 赵文英,郭志刚,张居民.追施bga土壤调理剂对土壤理化性状和冬小麦产量的影响[j].中国农技推广,2011,27(6):36-38.
  [10] 刘仁根,林洪鑫,袁展汽,等.bga土壤调理剂对木薯产量的影响研究初报[j].江西农业学报,2012,24(5):119-120.
  [11] 樊丽琴,杨建国,纪立东,等.bga土壤调理剂在盐土上的应用效果[j].中国农学通报,2011,27(24):202-206.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种肥 木薯 木薯 木薯 木薯淀粉 木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超级稻肥料运筹技术研究
    土壤肥料学实验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
    科学利用肥料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3种常用消毒剂对出口实验动物检疫隔离环境…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3种化感物质对萝卜和莴笋种子萌发的影响
    农业部将启动高效缓释肥料使用补助试点
    “3414”肥料试验结果统计方法的讨论与分析
    松田贝力含腐植酸水溶肥料在西瓜上的肥效试…
    我场甘蔗生产施肥现状及提高肥料利用率的方…
    浅探新型肥料在温室黄瓜上的应用
    研究新型肥料在温室黄瓜上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