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3种常用消毒剂对出口实验动物检疫隔离环境喷雾消毒效果试验

3种常用消毒剂对出口实验动物检疫隔离环境喷雾消毒效果试验

  灵长类实验动物(主要是食蟹猴)是广西的特色实验动物,主要以出口为主。按规定出口的灵长类实验动物必须在注册的检疫隔离场中隔离检疫,隔离舍空间存在着各种微生物,包括致病微生物,对动物健康存在潜在危害。为了防止疾病传播,保证出口实验动物的质量,对隔离舍空间实施喷雾消毒,是目前采用的有效方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法之一[1,2]。本试验选择3种不同类型的消毒剂进行试验,比较空间喷雾消毒效果。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材料
  1.1.1消毒剂。优氯净:使用“翔宇”牌优氯净,有效氯浓度是360~400mg/l。碘酸混合溶液:使用“五指峰”牌碘酸混合溶液,主要成分是碘、硫酸、磷酸。其中碘含量为1.35%~1.50%,酸含量为13.6%~15.0%。消杀威:主要成分是氯氰菊酯、癸甲氯铵(双长链季铵盐)与特定增效剂。
  1.1.2培养基。营养琼脂培养基:北京陆桥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070814。
  1.1.3手动喷雾器。桂林独秀喷雾器厂生产。
  1.2试验方法
  1.2.1喷雾消毒前。利用3间灵长类实验动物隔离舍,每间面积相同,约50m2。在每间隔离舍设定中间、四角位于笼具内的共5个位置,并放置灭菌营养琼脂培养皿,让空气中的微生物自然沉降15min,再于37℃恒温培养48h。WWw.11665.coM
  1.2.2喷雾消毒后。利用3间灵长类实验动物隔离舍,每间面积相同,约50m2。将以上3种消毒剂,按照各自使用说明书上标明的消毒用量和比例,加水充分混合后喷雾,每种消毒剂喷雾1个隔离舍,充分对其内部空间、笼具进行消毒;然后于喷雾后5min、15min、30min、60min、360min、1 440min、2 880min、4 320min在检疫隔离舍内中间、四角共5个点的笼具内放置灭菌营养琼脂培养皿,让空气中的微生物自然沉降15min,再于37℃恒温培养48h。对每个检疫隔离舍的平均菌落数进行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检疫舍喷雾消毒前后平均空气落下菌数
  3种消毒剂喷雾消毒后,检测到最低空气落下菌数,优氯净为0.7cfu/皿,碘酸为0.6cfu/皿,消杀威为1.8cfu/皿(见表1、图1)
  2.23种不同类型消毒剂的杀菌率比较
  由表2可知,检疫舍喷雾消毒最佳杀菌率:优氯净87.7%,碘酸92.8%,消杀威89.4%。获得喷雾消毒最佳效果的时间段,不同消毒剂持续时间不一样,优氯净为60~360min,碘酸为5~30min,消杀威为15~60min(见图2)。
  
  3结论与讨论
  
  (1)灵长类实验动物的检疫隔离舍喷雾消毒试验结果表明,3种消毒剂优氯净、碘酸和消杀威均能有效杀灭隔离舍空间细菌,其有效杀菌率分别为:优氯净87.7%,碘酸92.8%,消杀威89.4%。可为出口灵长类实验动物企业检疫隔离舍喷雾消毒选择消毒剂时提供用药参考。
  (2)不同消毒剂获得较好的消毒效果,持续时间不一样,优氯净、碘酸和消杀威分别为60~360min、5~30min、15~60min。碘酸和优氯净对空间细菌的杀灭作用最快,碘酸喷雾后5min,优氯净喷雾后15min,即可把检疫隔离舍空间绝大部分细菌杀灭。消杀威消毒剂持续杀菌时间最长,喷雾消毒后2 880min,仍有50%以上的杀菌率。因此,3种消毒剂中优氯净和碘酸的杀菌速度最快,消杀威持续有效杀菌时间最长。
  (3)3种消毒剂杀菌作用原理不完全一样,优氯净为含氯的制剂,氯溶于水中变成次氯酸,次氯酸体积小,带负电荷,易穿过细胞壁;同时,它又是一种强氧化剂,能损害细胞膜,使蛋白质、rna和dna等物质释出,并影响和干扰多种酶系统(主要是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巯基被氧化破坏),使糖代谢受阻,从而使细菌死亡。碘酸的作用原理在于能够碘化和氧化菌体蛋白的活性基因,并与菌体蛋白氨基结合导致菌体蛋白变性和抑制菌体的代谢酶系统。消杀威由氯氰菊酯、癸甲氯铵(双长链季铵盐)与特定增效剂配制而成,因可以破坏致病微生物细胞膜和酶系统而具有杀菌消毒作用[3,4]。从本次试验结果来看,3种消毒剂对细菌均有良好的杀菌效果,但是3种消毒剂的作用机理不一致,为了防止长时间使用同1种消毒剂使细菌产生耐受性,建议每间隔1个月更换1种消毒剂。
  (4)在实际工作中,可以根据这些消毒剂效用时间,间隔使用不同的消毒剂,进行消毒。这样就避免了重复使用使微生物产生耐受性,并且由于不同的消毒剂杀菌原理不同,杀菌谱也不同,通过搭配使用,就可以消灭大多数的微生物又不至于产生耐受性。
  (5)为了保证灵长类实验动物隔离舍空气喷雾消毒效果,消毒前清扫笼舍和地面中的污物;然后再用水冲刷干净,在喷雾消毒过程中把门窗关闭,这样既能获得良好的消毒效果,同时也减少了消毒剂的使用量。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消毒剂 动物检疫 消毒剂 消毒剂 娇妍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3种肥料对木薯产量和经济效益的影响
    北京山区3种不同类型生态文明村发展特点及建…
    3种化感物质对萝卜和莴笋种子萌发的影响
    高温环境下2种常用平菇生产菌种的耐热性和生…
    常用微肥施用技术的浅议
    浅议常用微肥施用技术
    2种常见除草剂的使用技术
    常用园林机械设备介绍及操作要点
    3种常见基质对光皮树扦插苗生长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