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花卉培养土的配制

原文作者:佚名

  室内及温室花卉大多栽植在盆内,由于花盆体积有限,花卉生长期较长,所以要求培养土有足够的营养物质,还要求其有一定的保水功能和通气性。配制好的培养土,是养好盆花的关键。
  培养土的基料种类比较多,常用的有以下几种:
  1 重黏性培养土。重腐草土(由杂草、麦秸等物掺入土粪等堆积腐烂而成的土)3份、腐叶土(森林地带的表土)或腐殖土1份、清河沙1份。适用于具有粗大根系、根茎以及鳞茎的花卉。
  2 腐叶土。利用各种植物叶子、杂草等掺入园土,加水和人粪尿发酵而成,ph值呈酸性,曝晒后使用。
  3 园土。普通的栽培土,因经常施肥耕作,肥力较高,富含腐殖质,团粒结构好,是培养土的主要成分。用作栽培月季、石榴及草花效果良好。缺点是表层易板结,通气透水性差,不宜单独使用。
  4 山泥。系天然的腐殖质土。土质疏松带酸性。腐殖质含量以常熟黄山泥多,特点是疏松通气,是培育酸性花卉主要的土壤材料,也可单独使用,用于种植茶花、杜鹃、兰花、栀子、山荷等喜酸性花卉。
  5 泥炭土。由泥炭藓炭化而成。泥炭本身有防腐作用,不易产生霉菌,且含有胡敏酸,能刺激插条生长,可混合或单独使用。
  6 厩肥。以牛、马、猪、羊、鸡、鸽、鸭粪加上草泥土堆积,腐熟发酵后即成厩肥土。这种土富含腐殖质及养分,须曝晒过筛后使用。
  7 河沙。可选用一般粗沙,是培养土的基本材料,掺入一定比例的河沙有利于盆土的通气排水。
  8 草木灰。主要是麦壳、稻壳、杂草的灰,富含钾元素,是良好的培养土的配制材料,可使土壤疏松,排水良好,偏碱性。WWW.11665.COM
  9 骨粉。由动物骨头磨碎发酵而成,含有大量的磷元素,在配制培养土时加入量不超过1%。
  10 木屑。发酵后掺入培养土中,能改变土壤的松散度和吸水性。
  11 苔藓。晒干后掺入培养土,可使土壤疏松,排水、透气性良好。此外,还有塘泥、河泥、针叶土、蛭石、珍珠岩等,均是配制培养土的好材料。
  培养土的配制比例:
  1 木本花卉:腐叶土40%、园土50%、河沙10%。[论文网]
  2 温室花卉:腐叶土40%、园土40%、河沙20%。
  3 一般花草:腐叶土30%、园土50%、河沙20%。
  4 播种用:腐叶土50%、园土30%、河沙20%。
  培养土多以腐殖质土和菜园土作为基本材料,混合其他成分配制而成。腐殖质士制作方法比较简单,一般根据培植盆花的多少准备泥缸或在室外泥地挖一个穴,底部放入一层菜园土,将生活垃圾如瓜果皮、菜皮、豆麦皮及嫩草、树叶等植物残渣放人园土上面,加入鸡、鸭等动物粪便,浇淘米水、鱼腥水或人粪尿,上面加一层园土。这样一层土一层肥水堆积多层,盆口或穴口加盖(泥土也可以)封闭。经过2—3个月发酵腐熟后,取出,曝晒,便是良好的腐殖质土。
  何成涛
  趣味汉字对话
  1 比对匕说:什么时候离的婚啊?
  2 有对有说:姐,你怀的是双胞胎。
  3 妻对凄说:乖,别哭了!
  4 孑对孓说:我们是双胞胎。
  5 态对太说:你的良心给狗吃了吗?
  6 干对亏说:你的腰怎么啦?
  7 乒对乓说:咱们也算是门当户对了!
  8 从对人说:单身最幸福。
  9 口对告说:这年月,吹牛不行,偷吃牛尾巴也得遭人起诉。
  10 口对喊说:咋样,盐吃多了难受吧?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配制 培养基 配制 配制 配制 无土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蛹虫草母种培养基配方优化研究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Box—Benhnken设计优化植物乳杆菌培养基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花椰菜游离小孢子培养研究进展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中学概率统计教学中随机性数学思维的培养研…
    确立生物学观点 培养创造性思维
    如何培养学生在数学教学中发散思维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