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也是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基础。如果学生对数学学习没有兴趣,连基本的学习任务都完成不了,更别谈创新意识了。教师首先应该重视对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与激发,小学数学在难度上还不算太大,教师可以利用小学生爱玩的天性,把教学内容渗透在游戏之中,采用游戏教学的方式,寓教于乐,这样不但能够完成教学任务,还能够使学生培养对数学的兴趣,为创新意识的培养打下基础。
  二、创造宽松的课堂气氛
  创新思维的培养离不开环境因素,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有让学生的思维进入知识再现的状态,才能引导学生通过展开独立的、充分的思维来获得知识。相对宽松的课堂环境有利于学生向教师暴露出思维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利于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因此,数学教师应该创造相对宽松的课堂环境,转变教学观念,与学生建立和谐、平等的关系,良好的师生关系也能够有效加强师生之间的交流。
  三、采用分层教学方法
  新课程标准重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虽然小学数学是学生学习数学的启蒙阶段,但是受到家庭环境、认知水平的影响,特别是现在辅导班的盛行,使得学生在进入小学之后存在一定的个体差异,不仅包括智力上的差异,也包括思想上的,教师应该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按照学生的特点,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
  四、鼓励学生多动手
  由于小学生的年龄小,受到思维发展的制约,学生一般以形象思维为主,抽象思维发展还很不成熟,需要在感性的教材的支持下才可以进行。wWW.11665.coM数学和语文、英语等学科不同,要求学生在动手的前提下才能够解决问题,看是看不出答案的,学生需要动手去计算,才能够得出答案。教师在教学中要十分重视学生的主动参与意识,让他们动手、动脑、动口,不仅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集中上课的注意力,还能使学生在探索的过程中自主地发挥智慧和潜能,促进学生创新意识的培养。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应该遵循激趣、质疑、多思、动手的原则,为学生创造良好的思维发展空间,在提高学生数学能力的基础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代龙 [标签: 创新 意识 小学 数学 创新 意识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如何消除物理现象错误经验产生的负迁移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突破初中物理电学中的重难点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