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果树秋管五缩剪等

原文作者:熊国平

  缩剪是果树修剪常用的一种修剪方法.是果树健壮生长、提高坐果率的有效措施。
  1 衰弱枝缩剪。衰弱枝多为单枝延伸枝,只有进行缩剪才能复壮更新。缩剪时要剪到后边强壮分枝处,也可采用抬高枝角等方法。
  2 光腿枝缩剪、在多年生枝中,有的前端有少量分枝但后边有很长一段光秃,对于此类枝条应在剪口处留平行枝,剪口要大.有利于后面光腿枝上潜伏芽萌发和生长。如果被缩剪枝没有生分枝,剪口应离第一个芽近一些,这样可削弱剪口下第一个芽的萌发力,可增强第二、三个芽的萌发力。
  3 串花枝缩剪,对连年甩放而形成的串花枝,针对枝条强弱和修剪反应进行适时修剪。对于修剪反应太敏感的品种树,中庸枝可缩剪枝条的1/2;强枝可缩剪枝条的1/3;弱枝可缩剪枝条的2/3。对于修剪反应较敏感的品种防止缩剪导致冲花:
  ①在花芽前的1~2个叶芽处短截。
  ②在剪口下留1~2个小枝,不能破头。
  4 骨干枝缩剪。果树的骨干枝在盛果期过后会逐渐衰弱.特别是纺锤形的苹果树骨干枝最容易衰弱。为了复壮更新、延长经济寿命。及时地对骨干枝进行修剪。在修剪中应做到主枝缩剪应多留多用斜生的“大辫”、下垂“中辫、小辫”辅养枝组。在生长期和冬剪中可采用变向和短截相结合的方法,使之成为新的骨干枝。
  5 中央枝缩剪。果树扩冠成形后,打开心膛,引光入内,必须缩剪或剪除中央领导枝,以落头开心.这对喜光的桃树、修剪反应敏感的梨树等品种修剪时在剪口下方留1个小枝,其夹角保持90度左右,这样可以防止剪口部位冒大枝条,这样才显示出落头开窗的效果。Www.11665.cOm[论文网]
  杜成瑶
  核桃腐烂病的危害及防治技术
  核桃腐烂病,又称烂皮病,黑水病,是核桃树主要病害之一。该病主要危害核桃树枝干和树皮.严重时造成枝枯,结果能力下降,以致整株死亡。为此,我们近几年对该病的危害及防治技术进行了实验与实践.现总结如下。
  1 症状。危害核桃的枝干,幼树主干和骨干枝感病时,多深入木质部,病斑近梭形,发病初期呈暗灰色,水渍状,稍隆起,用手指按压时,溢出带有泡沫的汁液,腐皮组织逐渐变褐色,有酒糟味。后期病组织失水下陷,并散生黑色小点粒。天气潮湿时,小黑点涌出橘红色胶质丝状物。病斑沿枝干纵横进行扩展,后期皮层纵向开裂,流出黑水,俗称黑水病。
  老龄树主干的初期病斑一般在韧皮部下方隐藏发展,不易发现,当刮开皮层时,可见许多病斑呈小岛状相互串联,周围集聚大量的白色菌丝;当发现由皮.层向外溢出黑色黏稠物时,病斑已经发展较大。后期从树皮裂缝处流出黏稠的黑水。
  枝条感病后常出现枯枝状,主要发生在营养枝、徒长枝和2~3年生的大枝上。而且遭受冻害的枝条上易发生此病.表现为枝条失绿,皮层与木质部剥离,皮下密生许多黑色小点粒,使整个枝条干枯。在有修剪伤口的枝条上发病时,多以剪口开始感染,有明显的褐色病斑,沿枝梢向下蔓延,环绕干一周时,引起整个枝条枯死。
  2 发生规律与侵染。该病属真菌性病害。病菌以菌丝体或分生孢子器等在病部越冬,翌年春季分生孢子借风、雨、昆虫传播。病原菌可从日灼伤口、机械伤口、修剪口和嫁接口等处侵入树体,引起病害发生。生长季节病可发生多次侵染,因此从早春至树体越冬前均是该病的发生期。在一年中春、秋两季为发病高峰期.尤以4月中旬至5月下旬危害最重。
  3 综合防治技术。①加强树体管理。增强树势。是防治核桃腐烂病的基本措施。通过深翻改土,中耕除草,增施有机肥,适时追肥,合理问作,及时灌水与排水,合理修剪,综合防治病虫害的综合林业技术措施,提高树体营养水平,增强树势,以增加核桃抗寒抗冻抗病虫能力。
  ②清洁园内卫生,烧毁病枝。修剪病枝、枯枝,同时要搞好核桃园内卫生,及时消除园内病枝、枯枝、病枝,在园外集中烧毁,以减少病菌来源。
  ③树干涂白。对核桃树干进行涂白,特别是新定植的幼树,更应注意冬夏进行树干涂白,防止核桃树冻害和日灼发生,减少病菌侵入通道。涂白剂配方为生石灰12千克。食盐1.5千克,植物油250克,硫磺粉500克,水50千克。
  ④刮老皮和病斑消毒保护。春季彻底刮除病斑,以微露新皮为准,刮除范围应比变色坏死组织宽0.5厘米左右,刮口要光滑平整。刮口伤口涂上5—10波美度石硫合剂或1%硫酸铜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消毒保护。将刮下的树皮等予以集中烧毁。
  ⑤化学药剂防治。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进行树冠喷洒,可应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75%百菌清6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雾,每7天喷1次,连喷3次,可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姑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祁连山区野生果树种质资源
    义县果树套种红小豆技术推广项目浅谈
    从苹果树叶片的作用谈果园管理的重点
    浅谈果树栽培技术措施及对策
    果树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的应用
    研究果树冬季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
    探析义县果树套种红小豆技术推广项目
    浅论果树栽培技术措施及对策
    小议果树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的应用
    探析活体微生物农药在防治果树虫害上的应用
    探讨果树在园林绿化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活体微生物农药在防治果树虫害上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