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探索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探索

  2011年教育部颁布《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若干意见》(教高[2011]1号),中国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上开始实施“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主要目标就是培养解决农林业生产实际问题的高水平应用型人才,教育部高教司张大良司长在第二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论坛上提出要“以培养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大教学投入,强化实践环节”,“积极开展实践育人、合作育人和文化育人,着力提升学生解决农林业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开创我国农林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1]。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越来越多有解决农村公共管理及农业生产实际问题能力的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高水平的实践教学基地是强化学生操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的重要场所。依托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是当前高等农林院校面临的重要任务之一。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包括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下同)信守“理念创新、资源共享、校府共赢、协调发展”的发展理念[2],牢固地立足于学生“判、守、写、说、做”5项基本专业能力的培养,遵循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原则,构建了一个本土特色与国际视野相结合,校内课堂与校外机构相结合,创新项目、社会实践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高水平卓越农林人才实践教学基地,积极推动了我国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的全面实施。wwW.11665.com
  一、 建设卓越农林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的举措
  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目标的实现,必须有明确的目标、可行的途径、有效的管理和切实的保障。湖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以卓越农林人才培养为目标,遵循“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基地建设原则,探索开拓“校府共建”、“校社合作”两种途径,采取校内、校外和学生自我三方管理模式,建立师资、时间、空间、经费四维保障机制,构建了以长沙市芙蓉区政府省级优秀实习教学基地为核心,以湖南省社会保障管理服务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局及其辐射网络、县乡基层政府、香港山旅学会为支撑的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
  (一) 一个目标:卓越农林人才培养
  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应是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具有信念坚、品德优、知识丰、本领硬、责任重5种优秀素质,在长期服务“三农”中具有“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带得动”5种超强潜质,能够带领农民致富,带动农业做强,带动农村发展,综合素质卓越的“五优五强”拔尖创新实用人才。搭建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的目标就是要紧密围绕“五优五强”的素质要求,增强学生的专业意识,醇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强化学生的专业技能和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造就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
  (二) 两种途径:“校府共建”、“校社合作”
  建立在共赢基础上的合作才是可持续的,它是实现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的基础,湖南农业大学通过开展“校府共建”、“校社合作”来实现资源共享、互助共赢。一是通过有组织地参与政府大规模项目,有效实现校府合作。学生通过参与一些项目,不仅可以收获实践知识,而且能够提升实践技能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教师通过指导实习,把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了产学研的有机结合。这种互惠共赢成为该院校府合作的基础,也使得校府合作成为该院高水平实践基地重要的实现途径之一。二是通过志愿性的双方互动交流,有效实现了校社合作。与香港山旅学会等社会组织的长期合作是校社合作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典型。通过校社合作这一模式,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参与社会组织的各类非营利项目,开阔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同时坚定了服务社会的意识。
  (三) 三方管理:校内管理、自我管理、校外管理
  规范高效的管理是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关键,学院通过完善“校内、校外与学生自我管理”,既达到了集中实践的效果,又实现了实践教学的安全有序。第一,实施规范化的校内管理。校院两级制定了一系列的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制度、实践教学制度规范、实践教学过程学生管理制度等。在实习过程管理中,采取一对一的双师制,即校内与现场指导老师共同指导,为高标准、高质量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第二,实施互动性的学生自我管理。学生自我管理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学生自我约束与自我调节。进入实践教学基地实习是学生首次独立的走入社会,参与社会管理,各类社会问题、矛盾、诱惑都是对学生自我约束与自我调节能力的测试,学院鼓励学生通过自我管理,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二是学生团队的合作与管理。在实习过程中,将学生组合成实习团队,建立团队管理制度,培养学生合作能力和互助精神。第三,校外基地管理。为了提高实践教学的质量,学院与各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制定了《实习教学基地管理规定》,建立现场指导老师一对一指导机制,对学生进行全程指导,保证了实践教学的效果。
  (四) 四维保障:师资保障、时间保障、场地保障和经费保障
  当前国内公共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普遍存在的“缺理念、缺经费、缺场地、缺师资”问题反映在实际上就是实践教学保障机制欠缺的问题。因此,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针对这些问题构建了四维保障机制,即师资保障、时间保障、场地保障和经费保障。在师资保障上,一方面学院配备校内指导教师,另一方面在实习单位配备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现场指导老师。校内指导教师包括专业指导老师和全面育人指导老师,校外指导老师包括现场工作人员及其上级领导。在时间保障与场地保障上,学院通过调整教学计划,将实践教学周与暑假相连接,这样可以使学生拥有较充分的实习时间。另外,在与实践教学基地签订的协议中,明确了基地职责,要求其确保每年接纳实习生的人数,并提供有效的岗位,同时也给予了基地的灵活处置权,可以根据每年不同工作重心和项目重点,灵活安排实习时间。这样,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实践教学安排机制解决了实践教学缺场地的问题,并使岗位的安排都是有效而实用的。在经费保障上,除学校安排的实践教学经费外,校院两级均配套设有专项实习经费,用于开拓实习基地、补贴学生实习费用等。同时,在双赢基础上的校府合作和校社合作机制的作用下,实践基地也为学生提供了实习补贴,主要用于学生实习期间的交通费和食宿费。

  二、 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的主要特征
  从已有的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经验来看,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实践教学基地在国内具有较高水平,其主要特征表现为:
  (一) 班系集中安排实习
  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在实习方式上,采取的是集中实习模式。一是各个实践教学基地基本上每年固定在某一个时期(一般为6—8月)为公共管理专业学生提供顶岗实习的机会,学生的教学计划也会与之匹配。即使是学生暑期的项目实习,也是由院里老师统一组织选题,组建团队,学生集中讨论项目方案,集中制定实习大纲。实践证明该模式优势多:首先,集中实习增加了学生之间的共事机会,学生们既有交流和互学,又有竞争。其次,集中实习创造了师生教学相长的条件。在实习点内,由校内专业教师和实习基地教师共同完成对学生的指导,有利于学生较快地提高专业能力和适应能力。最后,该模式便于实习的统一管理,可以保证实习完全按实习大纲的要求进行,成本低、效率高。二是实习教学基地根据双方工作的目标与要求,在非集中实习时间段内,为学生提供灵活的实习机会和岗位。这种灵活选择的实习方式,更好地满足了实习单位和实习学生的个别化需求,对于学生专业技能的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
  (二) 无缝隙对接功能
  现有的实践教学基地很好地满足了公共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的需求,功能对接良好。这些年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类专业学生就安排在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政府下辖人事局、民政局、统计局等33个职能部门,工会、妇联等7个群团组织,东岸乡、东屯渡、马王堆等11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及隆平高科技开发园和滨湖管理局,100多个社区居委会等单位,为公共管理专业醇化管理与服务知识、提升管理和服务技能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湖南省社会保险管理与服务局及其辐射网络为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学生提供了专业实习场地,学生在各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社保基金管理机构、劳动监察部门、劳动关系处理部门实习,学习最实用的实践知识。同时,每年挑选部分学生远赴香港山旅学会,亲身体验公共服务意识,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
  (三) 广高深参与公共生活
  学生深入实践教学基地后,打破了“走马观花”、“临时观摩”的“参观式”实习模式,高度参与到实习单位的工作与生活中,体验到了浓郁的本土公共行政文化。具体表现在:一是参与部门范围广。小到社区居委会、乡镇,大到省局、政府部门,学生都有机会参与。二是参与层次高。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在芙蓉区政府、省社保局实习时,能够零距离地观察和参与政府的高规格讨论会,体验到高层次政策制定与执行的过程。三是参与程度深。学生不是参观实习场所,听闻讲座,而是由实践基地提供个性化指导,联合开展项目合作甚至联合研究,实践教学基地甚至对实习学生提供资金支持。
  三、 培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效
  (一) 增强了学生服务“三农”与社会的责任意识
  经过实践教学基地的专业训练和熏陶,学生们普遍增强了服务“三农”与社会的责任意识。近年来,学生们在学校和实践教学基地的统筹安排下,其实习活动主要是在城市社区、基层乡镇、敬老院、残障人康复机构、社会公益机构等公共机构进行工作和服务。在实习期间,其突出的服务业绩主要有:协助省社保局建立新农保档案;参与筹建东岸乡滨湖社区“科普图书馆”与“爱心超市”;深入杨家山社区进行“创建文明社区”调研和入户宣传活动,并成功承办了“杨家山红歌歌舞晚会”和“七·一歌舞晚会”;发起并筹建了智障人士职业训练中心等[2]。通过在实践教学基地的实习和实践,培养了一大批热爱基层工作和甘于奉献的先进典型。2006届毕业生路敏同学不顾个人安危,毅然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在全社会造成了强烈的反响,被评为“长沙市十佳优秀青年”。相当部分学生毕业后考取了公务员,投身公共管理与服务岗位,特别是有一大批的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主动走向了农村基层,甘愿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的热血和青春。近5年来,先后有100余名公共管理专业毕业生奔赴湖南、广西、贵州、云南等地的边远乡村任“村官”和乡镇政府“选调生”。
  (二) 提高了学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通过实习,学生们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基本学会了运用本专业的理论知识解决专业实习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如近5年来,有百余位同学以在基地实习碰到的问题和现象作为毕业论文选题,其中有14篇被评为校级优秀本科毕业论文。在公共部门实践环境之下,学生在课堂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检验、印证和巩固,同时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公益精神与服务社会的意识等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各个实践基地领导对实习学生的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完成了规定的实习任务后,80%的同学在实习单位的挽留下延长了实习时间,有的学生最终直接在实习单位就业。还有一大批学生毕业后即在农村基层展现才能、建功立业,成长为名副其实的卓越农林人才,如当村官一年被提名副乡长并受到国家领导人接见的彭万贵、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周益巍、贵州省优秀共产党员沈俊等。
  (三) 培育了学生的科技创新与创业能力
  通过实习,拓展了学生的知识面,提高了学生学习的兴趣,进一步激发了学生创新和创业的激情。一是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校院两级鼓励本科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活动。公共管理专业学生通过在政府、社区、社会组织等公共部门的观察和具体实践后,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近年来,公共管理专业学生共立项两项省级“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81项校级科技创新项目,获得各类科技创新奖40余项。二是激发了学生的创业精神。近年来,先后有20余名学生参加湖南省“绿叶杯”创业计划大赛和校创业计划大赛,并创办实体公司,不仅实现了创业梦想,还吸纳了一批同学就业。
  (四) 优化了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一是各类教材不断完善。近年来,所开设的20多门公共管理专业实验、实习课程均编写了规范的教学大纲(含生产实习/机构实习、毕业实习);14门公共管理专业实验课程均有完善的实验指导书;李燕凌教授编著的教材《市政学导引与案例》所采用的大量案例素材为师生在实践实习教学过程中搜集、总结所得,该教材被列为“面向21世纪公共管理系列教材”,为全国各大高校公共管理专业广泛采用,现已在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再版;针对学生的实际需要,2012年公共管理专业教师编著了科班村官培训系列教材《农村组织创新之策》、《农村文化发展之谋》、《农村低碳发展之路》,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二是教改成果逐年增多。近年来,公共管理专业教师共立项各级各类教学改革课题40余项,共获得各类教学成果奖18项,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88篇。三是教学方法和教学水平得到提升。实践是理论的源泉,各专业通过基地实习教学所得经验探索理论教学方法改革,逐步改进了教师的教学方法并提升了其教学水平,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四是专业教师能力日益增强。通过深入实习教学基地指导学生实习工作,专业教师加强了与政府和社会机构及其人员的互动,经常为政府和社会机构提供决策咨询,充分发挥了公共管理学者在社会建设、社会管理、社会服务中的智库作用,科学研究能力和服务社会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五) 形成了互惠共赢与可持续发展的机制
  通过校府(社)合作,逐步建成和发展高水平公共管理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实现了资源共享、互惠共赢。学校、学生、教师和政府多方均能获益。政府为学校、学生提供实践教学基地,解决学生实践教学、人才培养和专业学科建设的问题;学生通过实习,收获了知识,提升了能力,成长了自己;教师通过指导实习,走出校门,走向社会,把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提高了专业知识和服务社会的能力;实践单位通过接收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实习生,也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能力 基础 知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蛹虫草母种培养基配方优化研究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培养物理优秀学生的理论与实践
    Box—Benhnken设计优化植物乳杆菌培养基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花椰菜游离小孢子培养研究进展
    开放式公共绿地建设中实现生态性的探讨
    高职高专公共英语行业化探析
    对高职公共英语教学向行业英语教学转型的探…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