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当前动物检疫消毒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当前动物检疫消毒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笔者在近几年实际工作中发现,检疫消毒工作还存在一些盲点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当前检疫消毒存在的问题
  一是检疫过程中不按规定程序消毒。个别动物检疫人员法制观念淡薄,缺乏责任感、使命感、怕麻烦,抱着一般出不了问题的侥幸心理,在运输检疫的消毒上,不是在车辆装运畜禽及其产品前进行消毒,而是在车辆装好货之后,连同畜禽外包装一块进行消毒;二是在产地检疫中,有的检疫人员只到现场对畜禽进行检疫,对车辆不进行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毒。他们认为,畜禽经检疫后健康了,再对车辆消毒就没有意义了,因此,不进行消毒或不认真消毒即放行;三是有的检疫员不亲自进行消毒,而是把消毒药交给畜主或货主,让他们自行配制消毒剂,自行消毒;四是个别检疫人员既不认真检查畜禽健康状况,也不进行车辆消毒,就开产地检疫证明、车辆消毒证明和收款凭证,收完款就算了事;五是不按规定科学配药和进行消毒,达不到消毒效果。一些化学消毒剂的效果,取决于浓度、时间、温度和被处理材料的性质、面积。个别检疫人员业务素质较差,不了解消毒药物的性质,选择药物不恰当,起不到针对性作用;消毒剂以估计量进行配制,浓度不准确,非高即低。
  另外,消毒药的效力和作用与环境温度有密切关系,常成正比关系,据资料记载,一般情况下温度每升高10℃,消毒效果就增加1~2倍,因此在冬季检疫消毒药液配制中温度往往过低。
  二、几点建议
  1.应重视检疫执法队伍建设。WWw.11665.coM加强对动物检疫人员的法制、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素质培训,尽快提高其法制水平和业务能力,做到依法按规定程序进行检疫和消毒。
  2.在屠宰场(点)建立严格的消毒制度。屠宰场出入口处应设消毒池,池内应有足够的消毒药液,并定期更换。运输车辆必须在卸货前将检疫证明、车辆消毒证明交给动物检疫人员,经复检合格后方可卸货。卸货后经清扫、水冲,动物检疫人员同意后方可离开屠宰场。
  3.在市场出入口处,由工商、动物检疫等部门设立“联合消毒站”。货主出售完畜禽及产品后,由“消毒站”对车辆进行消毒,并签发消毒工具证明。
  4.在畜禽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建立起严格的消毒制度,并实行定期消毒。如肉品批发市场、生猪交易市场等。
  5.加强动物卫生监督体系建设,强化监督管理职能和监测功能。对不按程序进行消毒依法处理。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吕娟 [标签: 动物检疫 动物检疫 动物检疫 管理办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动物的情趣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养殖场动物疫病预防与控制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小议当前农村公路养护及环境绿化
    确保动物食品质量安全的几项措施
    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法律监管措施研究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动物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因素及控制措施
    做好动物产地检疫从源头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