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小议当前农村公路养护及环境绿化

小议当前农村公路养护及环境绿化

  1、当前农村公路养护现状
  长期以来,乡村路段公路养护一直是困扰公路养护管理的老大难问题, 其脏乱差面貌虽经多方治理,但始终收效不大,其主要原因是公路与乡村住宅不分离。进入年代,市公路管理处积极探索乡村路段公路养护新方法,在积累路宅分离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路宅软隔离的公路养护新课题,取得了较好效果。
  这项公路绿化与公路养护相结合的路宅分离新技术,于年通过省公路管理局组织的专家鉴定,年月获联合国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所谓路宅分离是指公路与村屯民宅之间要有明显的隔离物使之相互分离。纵观目前通过村屯的等级公路的路宅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分离手段,通常有国省干线多为石砌边沟县级公路多为土边沟乡级路有的为土边沟,有的以线为界,无明显的隔离手段还有的为路堤与路堑自然形成的路宅分离手段。有了上述分离手段,乡村公路养护仍不理想,其原因为:
  1)公路通过乡村的路段,其路基大多低于宅基或持平,每逢降雨,
  地表水必然流入公路边沟,或冲刷、或淤塞,渲泄不及者,浸泡路基、路面,导致路面破损,行车困难。
  2)由于养护财力、人力、物力不足, 不能及时修建排水设施或无法恢复水毁,导致整治的不彻底。
  3)村屯居民小生产意识严重,没能形成大公路、大交通意识,有意或无意地产生了破坏、侵占公路行为。如向边沟倾倒垃圾、乱扔杂物,在路肩上乱堆、乱占、乱摆摊等。
  基于上述原因,笔者以为,实施路宅软隔离是搞好乡村路段公路养护的一种好办法。wWW.11665.coM作为路宅分离的手段之一,软隔离是根据村屯路段的地理环境特点,在已有的公路边沟的内侧或外侧栽植树苗,并以此为隔离物把公路与民宅明显地隔离开来,通过一、二年培育管理,可行成一道绿篱。它既绿化、美化了公路,又有效地达到了路宅分离的目的,由于隔离物是绿色生命有机体,故称为软隔离。软隔离方式的主要内容一是边沟,以利排水,也是保证绿篱存活的基本条件。二是绿篱,成活成型后,可避免边沟两侧水土流失,减少积淤。边沟、绿篱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无边沟则绿篱较难存活,无绿篱则边沟很难长久软隔离方式的优点有:
  1)较强的经济性。由于绿篱苗木多为白榆、水腊等品种,成本低、易成活、生长快、见效快、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如表1)。
  2)较高的安全性。绿篱排列公路两侧,高度适宜,有较强的通透性。
  3)普遍的社会性。路宅软隔离集公路养护与公路绿化于一身,带状与球状相间,园林艺术与自然景观相结合,净化空气,减少噪音,增加空气湿度,减少阳光幅射,既有利于公路文明样板路建设,又有利于村镇文明建设。
  4)管理的简易性。绿篱管理,简便易行,人员稍加培训,便可投入作业,虽为新技术,操作并不复杂。
  2、路宅软隔离的一般技术标准
  1)边沟。作为软隔离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以长久性的石砌边沟为好,土边沟次之,其几何尺寸及结构,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把握,本文不做深入探讨。
  2)绿篱。做为软隔离的主体部分,是路宅分离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志。本文拟就苗木选择、栽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等内容做一些表述。
  ①绿篱苗木的选择
  从表中可见,适宜路宅分离的苗木品种首选白榆、水腊。白榆,落叶乔木。其性喜光、耐寒、耐旱、对土壤要求不高,耐痔薄和轻度盐碱,其根系发达、抗风沙、保水土,对烟、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抵抗能力,但易生病虫害,且不耐水湿,浸水则死。水腊,女贞属,半常绿灌木。其性喜光耐阴,对土壤要求不严,对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抵抗能力。上述两个品种易栽培,生长快,耐修剪、成型早,其中,白榆当年可见效果,是软隔离技术的首选品种。
  ②绿篱的栽培管理
  栽植绿篱选白榆二年生以上、高左右,水腊二年生以上、萌生个枝条、高的移植苗,于边沟两侧或路肩一侧,单行栽植。其株距在同一区间内要保持一致,白榆为一,水腊为为宜。外观上要做到株距均匀,整齐顺适,相邻苗木树径无明显差异。初植浇水后,应及时扶正、踩实、无倾斜、无倒伏。绿篱管理的重要环节是剪枝整形。当白榆成活个月后、水腊成活个月后, 要剪枝整形, 控制其生长,并按管理者的意志形成整齐的墙体隔离物。其主要做法一是要拉线定杆,根据沿线建筑物的整体布局,确定绿篱的高度,一般为一二是力求与相关建筑物相互协调,既要显示绿篱的自然美,也要增强村屯路段的整体美。为此,可考虑带状与球状相结合的造型方式,即在民居道口两侧各栽植高的白榆一棵,将其树冠修剪成球状与带状主体相连接三是在修剪中要保持上平侧直的态势,形成规则的几何造型。修剪后的绿篱要做到枝条无损伤、无下垂、无徒长,达到整齐美观的效果四是除每年春季或秋季进行一次生理整型外,还要从美化公路、交通安全角度出发,适时增加修剪一次,以保持良好的态势。
  ③绿篱的病害防治
  病害防治是绿篱存活并保持旺盛生长态势的关键环节。作为绿篱的重要推荐品种,白榆较水腊更容易受到病虫害的威胁。其主要病害是红疵枯枝病, 由于丛赤壳菌寄生引起树皮溃疡,产生叶子萎蔫、焦梢枯枝等病态反映。病害的主要原因一是由于夏季高温、潮湿,且因绿篱幼枝生长过密,通风透光较差, 为细菌繁殖提供了条件,二是由于修剪过强及其他机械损伤,造成枝条创伤且加之各种害虫的咬噬,为细菌的生长创造了条件,进而导致病害发生。防治办法一是幼树在成篱后要及时修剪且不宜过强二是打药防虫,及时清理带菌病枝,以防蔓延三是药物治疗,可用的波尔多液或苛性钠倍液涂刷即可。伤害白榆的主要害虫是鞘翅目金花虫科的紫、绿、黄三类金花虫。其主要防治方法是于每年月初利用成虫交尾、产卵之机,用敌百虫或敌杀死一倍液毒杀或是于月中旬,抓住成虫入土过冬的时机,用可湿性六六六倍液或速灭杀丁倍液、敌杀死倍液毒杀。做好绿篱的培育管理工作,要在加强管养一体的同时,强化综合治理,结合文明村镇建设,提高村民的公路保护意识,减少人畜危害,方能切实发挥软隔离技术的作用,推动乡村路段公路养护全面发展。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庭丽 [标签: 公路养护 公路绿化 养护 公路养护 公路绿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前我国农村环境保护问题研究
    当前动物检疫消毒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当前城市环境以及城市发展的对比发展
    浅析当前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当前农业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浅谈当前农村家禽饲养的免疫接种措施
    当前农村动物防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浅谈当前畜牧业的机械化发展
    对当前新农村建设中畜牧养殖扶持发展模式的…
    对当前我国海洋渔业挖掘潜力扩大食物来源的…
    浅谈当前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的新探索
    当前农作物主要病害发生与防治情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