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学习新理念 改革农民培训课堂

原文作者:佚名

 2013年6月,我有幸参加了中央农广校组织的为期两周的“如何实施在线教学”培训班。短短的两个星期,不仅让我们学习了美国“在线教学”的理念和精髓,还亲身体验到了模块化的体验式参与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不仅学习了“在线课程”开发的方法与技巧,还学习了“在线课程”教学的组织与实施;不仅学习了理论,还借助canvas平台进行了实践。此次培训的每一个内容都是让人惊喜的,都是让人耳目一新的,都是让人跃跃欲试的。比如在线课程的逆向设计方法、gagne的教学九要素、bloom认知领域分类法、主动学习策略、苏格拉底式提问以及讨论质量的评价等等,这些不仅仅是在线课程设计与实施的理念与方法,也同样适用于目前农广校的农民培训的课堂教学。[论文网] 
   一、运用逆向设计的方法及其一致性原则设计农民培训课程
  作为最基层的农民培训教师,最大的愿望与满足感就是培训时有农民来,来了能坚持学下去,学了回去能用上,用了能增收致富有效果。只有能解决农民学员生产生活中实际问题的、能给农民学员增收致富的培训,对农民才具有吸引力,培训才会有实效。逆向设计所提倡的是围绕学习成果组织教学活动,促进目标、教学与评价一致。所以,运用在线课程的逆向设计思想,在课程开始之前,进行充分调研,了解农民生产生活需求,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设计课程的学习目标,并紧紧围绕这些目标来设计评价方式、设计教学活动、组织教学内容,这样的课程设计与以教材课本为核心的课程设计的效果肯定是不同的,值得大家一试。WwW.11665.com
   二、运用bloom认知领域分类法设计高层次的可测量、可观察的学习目标
  农民培训的最主要目的在于培训的实效性,通过培训不仅能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还能让学员学会对问题进行分析、归纳和解决。bloom认知领域分类法把认知领域从低到高分为了知识、理解、应用、分析、综合、评估、创造七个层次,教师只有把学习目标定在应用级以上甚至更高级的层次上,才能达到培训的实效性目标。比如,对于果树病虫害的防治,目标不仅仅定位在病虫的识别和固定模式的防治上,还要让学员通过实践对各种防治方法有个成本及效果等方面的比较、分析及判断,达到评估层次。这样,学到的东西才能够达到灵活运用的目的,从而实现培训的最终目的。
   三、采用小组讨论式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农民培训课堂
  本次培训除了培训内容让人耳目一新之外,其小组讨论式的课堂教学模式也是很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的。根据从各种途径获得信息量大小的统计来看:讨论能让人获得50%以上的信息量、实践大于75%,因此,在培训中我们尽可能地采用讨论、实践体验等方式以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农民培训的对象是农民,这是一个有着丰富生产经验的群体,甚至有个别学员还是当地的土专家,培训要给他们提供一个经验交流与共享的平台,小组讨论就是这个平台最好的体现。在每次上课之前先根据本次课的学习目标设计好讨论题目,上课时在回顾完上次课内容后让学员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讨论,先组内成员进行经验分享与收集,每组再派代表发言,各个小组间进行共享,教师在各小组讨论和上台发言的过程中可以发现学员与本次课的学习目标的差距在哪,又出现了哪些新的问题,从而对后面的讲解能做到有的放矢,而学员听课的目的也会更加明确。当然,怎样设计讨论题目,怎样运用苏格拉底式的提问,怎样敏锐地洞察讨论中存在的问题,怎样做到课上的灵活应变,这需要教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
   四、建立一个平台,提供交流,反馈培训效果,让培训延续下去
  本次培训与以往不同的还有一点,即培训的延续性,建立了一个长期交流的平台——qq群,来自全国各地最基层的农广教师之间、教师与中央校的领导之间,与美国的教授们可以用qq群相互交流、经验分享。我想这种方式也可以运用到农民培训中,如果我们也能建立一个这样的平台,让学员、教师、专家可以在这个平台上方便地交流,通过这个平台不但可以反馈培训效果,以改进培训的不足,还可以把培训延续下去,把教师与农民学员之间的感情延续下去,扩大农广校在农民学员之间的影响力。
   对于来自全国各地最基层的农广校教师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培训,更是一个交流的平台,在这里不仅收获了美国先进的在线课程理念,转变了我们农民培训课堂教学的观念,更收获了友谊,建立起了联系,为今后资源的共建与共享打下基础。我相信,“农民培训中实施在线教学”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实现。我们在改革着农民培训课堂的同时,也会为将来实施在线教学进行知识与能力、经验与资源的储备。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习 改革 农民培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围绕生物学关注“重要概念”的学习来进行教…
    激发幼儿学习数学兴趣三部曲
    让幼儿在探索中主动学习数学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对农村小学“留守儿童”不良数学学习习惯的…
    二级医院临床护士对医学统计软件掌握情况及…
    初中物理学习中思维错误及原因探讨
    初中物理学习中应注重实验教学
    浅析高中数学学习方法指导
    试析高中数学学习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