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高中数学学习方法指导

浅析高中数学学习方法指导

  高中数学和初中数学有很大不同。初中数学形象化,便于学生理解,并且联系生活实际比较多。而高中数学相对来说则比较抽象,学生经常不能很好的把所学知识理解透彻,甚至进入理解误区,如此,便造成运用定理和公式不熟练或运用错误的现象;初中数学浅显化,学生只要认真思考,理解其所表达的意思。而高中很多知识点则较为隐晦,学生体会不到所表达的意思;初中数学知识容量相对较小,学生能够通过三年的系统学习,比较好地掌握。而高中数学则知识点众多,而每个章节所包含的小知识点则更是繁杂,学生们则往往难以适应。所以,我们高中数学老师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高中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学习,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强学法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第一要让学生认清高中数学和初中数学特点上的变化,特别是语言、思维、课堂容量等方面的变化。第二要注意改变初中学习时的依赖心理,倡导积极主动、勇于探索的学习。高中的知识面广,要全部由教师训练完高考中的习题类型是不可能的,只能通过较少的、较典型的一两道例题讲解去融会贯通这一类型习题。学生如果不自学,不靠大量的阅读去理解,就将会失去这一类型习题的解法。另外,考试在不断地改革,高考数学题型的开发在不断地多样化,近年来提出了应用型题、探索型题和开放型题,只有靠学生的自学去深刻理解和创新才能适应教育改革的发展。其实,自学能力的提高也是一个人生活的需要,它也从一个方面代表了一个人的素养。第三要培养良好的数学学习习惯。wwW.11665.cOM高中数学学习的良好习惯应是:多质疑、勤思考、好动手、重归纳、注意应用。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要把教师所传授的知识翻译成为自己的特殊语言,并永久记忆在脑海中。另外还要保证每天有一定的自学时间,以便加宽知识面和培养自己的再学习能力。要做到课前预习,提倡合作预习,提高听课的针对性。预习中发现的难点也就是听课的重点,同时,对预习中遇到的没有掌握好的旧知识可进行补缺,以减少听课过程中的困难,有助于提高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
  二、提高听课的效率
  学生学习期间,在课堂的时间占了一大部分。因此听课的效率如何,决定着学习的基本状况提高听课效率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课前预习能提高听课的针对性。预习中发现不懂的地方,就是听课的重点;对预习中遇到的没有掌握好的有关的知识,可进行补缺,预习后把自己理解了的东西与老师的讲解进行比较、分析即可提高自己思维水平和自学能力。同时可以纠正在预习中因为理解不充分造成的错误认识。掌握听课过程中的技巧。首先应做好课前的准备,以使得上课时不至于出现翻箱倒柜找课本的现象;上课前也不应做过于激烈的体育运动或看小书、下棋、打牌、激烈争论等。以免上课后心平静下来。其次就是听课要全神贯注。全神贯注就是全身心地投入课堂学习,耳到、眼到、心到、口到、手到。特别注意老师讲课的开头和结尾:老师讲课开头,一般是概括前节课的要点指出本节课要讲的内容,是把旧知识和新知识联系起来的环节,结尾常常是对一节课所讲知识的归纳总结,具有高度的概括性,是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本节知识方法的纲要。另外老师讲课中常常对一些重点难点会作出某些语言、语气、甚至是某种动作的提示。
  三、加强数学教学的实施步骤
  受传统教育的影响,使得不少教师在教学时往往过分强调掌握和记忆已有的知识,很少引导学生发掘和运用知识,从而导致大多数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不高,不利于学生的发展。因此,传统课堂教学应注入时代活水,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我结合实际,就如何具体学好高中数学,略陈浅见。①创设平等,和谐的课堂气氛,激发学生探究性学习的动力。由于过去已经形成的被动接受习惯,往往导致学生主动参与的积极性不高。因此课堂上教师要抛弃“我在给学生上课”的观念,形成我与学生一起上课的氛围。通过创设具有启发性、趣味性的学习情景,促使学生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探求知识与真理的强烈欲望。②改变传统教学方式,还学生“探究权”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教师是课堂的主人,是教学过程的表演者,对学生开展灌输式教育。学生是知识的被动接受者,教师的奴隶,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参与探究的积极性不高,严重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发展。
  总之,提高高中数学教学质量,不只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更重要的是能使学生学到有用的数学。学生的创新意识可以激发其学习数学的潜能,不断追求新知,独立思考,学会从数学的角度发现和提出问题,进行探索和研究。增强学生的思维品质的培养,能使数学教育的价值得以真正实现.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吴义真 [标签: 高中 数学 高中 数学 学习 高中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基于高中物理知识揭秘医疗中的滴液现象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考点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