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试析高中数学学习方法

试析高中数学学习方法

  高中数学与初中数学明显的不同是知识内容的“量”急剧增加,辅助练习、消化的课时相应减少。另外,初、高中的数学语言有显著的区别,初中数学主要是以形象、通俗的语言方式进行表达,而高中数学特别是高一数学一下子就触及到了集合语言、逻辑运算语言以及以后要学习到的函数语言、空间立体几何等,其抽象性使学生对许多数学概念难以理解。
  高中数学思维方法与初中阶段大不相同。初中阶段,很多老师为学生将各种题建立了统一的思维模式,确定了各自的解题思路。如解分式方程分几步,因式分解先看什么、再看什么等。而高中数学在思维形式上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如语言的抽象化对思维提出了更高要求。总之,要学好高中数学,一定要掌握好学习方法。在此结合高中数学教学内容的特点和自己的教学实践,浅谈自己的一些认识。
  一、加强学法指导,培养良好学习习惯。
  良好的学习习惯包括制定计划、课前预习、上课专心听讲、独立作业等几个方面。
  制定计划使学习目的明确,时间安排合理,不慌不忙,稳扎稳打,它是推动学生主动学习和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但计划一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要切实可行,既有长远打算,又有短期安排,执行过程中严格要求自己,磨炼学习意志。
  课前预习是学生上好新课,取得较好学习效果的基础。课前预习不仅能培养自学能力,而且能提高学习新课的兴趣,掌握学习主动权。预习要讲究质量,力争在课前把教材的内容熟悉,上课着重听老师讲课的思路,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尽可能把问题解决在课堂上。Www.11665.cOm
  上课是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关键环节。“学然后知不足”,课前预习过的同学上课更能专心听课,他们知道什么地方该详,什么地方可略;什么地方该精雕细刻,什么地方可以一带而过,该记的地方才记下来,而不是全抄全录,顾此失彼.
  独立作业是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灵活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进一步加深对所学新知识的理解和对新技能的掌握过程.这一过程是对学生意志毅力的考验,通过运用使学生对所学知识由“会”到“熟”.
  二、锻炼自己学数学的能力,转变学习方式,要改变单纯接受的学习方式,要学会采用接受学习与探究学习、合作学习、体验学习等多样化的方式进行学习,要在教师的指导下逐步学会“提出问题一实验探究一开展讨论一形成新知一应用反思 的学习方法。这样,通过学习方式由单一到多样的转变,我们在学习活动中的自主性 探索性 合作性就能够得到加强,成为学习的主人。
  在新学期要上好每一节课,数学课有知识的发生和形成的概念课,有解题思路探索和规律总结的习题课,有数学思想方法提炼和联系实际的复习课。要上好这些课来学会数学知识,掌握学习数学的方法。
  三、及时了解、掌握常用的数学思想和方法
  学好高中数学,需要我们从数学思想与方法高度来掌握它。中学数学学习要重点掌握的的数学思想有以上几个:集合与对应思想,分类讨论思想,数形结合思想,运动思想,转化思想,变换思想。有了数学思想以后,还要掌握具体的方法,比如:换元、待定系数、数学归纳法、分析法、综合法、反证法等等。在具体的方法中,常用的有:观察与实验,联想与类比,比较与分类,分析与综合,归纳与演绎,一般与特殊,有限与无限,抽象与概括等。
  解数学题时,也要注意解题思维策略问题,经常要思考:选择什么角度来进入,应遵循什么原则性的东西。高中数学中经常用到的数学思维策略有:以简驭繁、数形结合、进退互用、化生为熟、正难则反、倒顺相还、动静转换、分合相辅等。
  四、复习课在数学学习过程中,要有一个清醒的复习意识,逐渐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从而逐步学会学习。数学复习应是一个反思性学习过程。要反思对所学习的知识、技能有没有达到课程所要求的程度;要反思学习中涉及到了哪些数学思想方法,这些数学思想方法是如何运用的,运用过程中有什么特点;要反思基本问题(包括基本图形、图像等),典型问题有没有真正弄懂弄通了,平时碰到的问题中有哪

些问题可归结为这些基本问题;要反思自己的错误,找出产生错误的原因,订出改正的措施。在新学期大家准备一本数学学习“病例卡”,把平时犯的错误记下来,找出“病因”开出“处方”,并且经常拿出来看看、想想错在哪里,为什么会错,怎么改正,通过你的努力,到中考时你的数学就没有什么“病例”了。并且数学复习应在数学知识的运用过程中进行,通过运用,达到深化理解、发展能力的目的,因此在新的一年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做一定数量的数学习题,做到举一反三、熟练应用,避免以“练”代“复”的题海战术。
  五、逐步形成“以我为主”的学习模式
  数学不是靠老师教会的,而是在老师的引导下,靠自己主动的思维活动去获取的。学习数学就要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过程,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独立思考、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正确对待学习中的困难和挫折,败不馁,胜不骄,养成积极进取,不屈不挠,耐挫折的优良心理品质;在学习过程中,要遵循认识规律,善于开动脑筋,积极主动去发现问题,注重新旧知识间的内在联系,不满足于现成的思路和结论,经常进行一题多解,一题多变,从多侧面、多角度思考问题,挖掘问题的实质。学习数学一定要讲究“活”,只看书不做题不行,只埋头做题不总结积累也不行。对课本知识既要能钻进去,又要能跳出来,结合自身特点,寻找最佳学习方法。
  最后,要有意识地培养好自己个人的心理素质,全面系统地进行心理训练,要有决心、信心、恒心,更要有一颗平常心。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瑞光 [标签: 高中 数学 高中 数学 方法 学习 高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析大浦县发展竹业方向
    试析新农村建设中环境绿化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浅谈新时期高中生物学教学
    多元智能理论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应用思考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基于高中物理知识揭秘医疗中的滴液现象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考点分析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的设计技巧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教学策略
    试析造林地的整理与植树造林方法
    浅谈物理学史在高中物理教学中的作用
    浅析高中数学学习方法指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