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落叶松育苗技术

原文作者:刘志伟

  摘 要:本文着重论述了落叶松育苗地的选择、播种及苗期管理等等。
  关键词:落叶松;播种;育苗;管理
  1 育苗地的选择
  苗圃应选在靠近造林地的城镇边缘或近郊交通方便的地方。同时,应注意远离大量排放有毒气体及污水的厂矿长期积水的低洼地、盐碱地、过水地、风口和光照不足的地方,不宜选作苗圃地,以免影响苗木生长。
   选择通透能力强的壤土或沙壤土,由于落叶松喜微酸性土壤,土壤ph值最好在6.5~7.0之间,土壤含盐量控制在0.100以下,选苗圃前土壤耕作物应尽量避开十宇花科植物,以减少病虫害发生。
   苗圃必须有充足的水源以供灌溉。河流,池塘,水库等天然水源较好,水温按近自然温度,水质柔和,污染少,尽量避免使用深层地下水,一是可降低灌溉成本,二是深层地下水的成分和温度不如天然水好。苗圃地附近不能有传染病源及病虫害的中间寄生植物。
   2 播种
  落叶松播种多采用春播,具体时间越早越好,当气温达到12℃左右,土壤5cm深温度稳定在8℃时即可播种,寒冷地区应避开晚霜和倒春寒季节,以免遭其害。
  2.1撒播
  播种前把床浇足底水,把种子均匀撒在苗床上,复上过筛的细沙(或混合上)轻轻镇压即可。撒播具有产量高,土地利用充分、苗木营养空间分布均匀的优点,由于出苗不成垄,成行,对除草松土、病虫害防治等管理工作不便,小苗长高后影响通风透光,对苗木后期生长不利,不利于机械作业。www.11665.cOm
   2.2条播
  是按一定的距离,一定的播幅,撒种复土镇压,按机械程序一次完成。条播具有节省种子,便于通风通光,有利于中耕除草、松土、防治病虫害来等一系列经营管理操作程序条播行距可灵活掌握,行距一般为10cm,播幅宽为10 cm,有利于提高圃地利用率。
   3 覆土
  覆上厚度是整个播种中的关键环节。擦沟播杆后立即覆沙土,覆土厚度一般为种子短轴直径的2~3倍,另外还应根据气候,土壤。播种期灵活掌握。落叶松覆土厚度一般为0.3~ 0.5cm。覆上适宜,正常出土的幼苗,苗基直立,头顶种壳,脱掉种壳后,表现出紫梗绿叶,属于健壮苗木。覆土必须均匀一致,薄厚适宜,覆上后应立即浇水,浇水不宜过多,接上底墒即可,播后最好用苇帘等遮阴,透光系数为30%。
   4 苗期管理
  4.1出苗期
  这一时间幼苗顶着种壳出土主根不断向下延伸,幼苗自己不能制造营养物质,主要依靠种子内贮存的营养物质。此阶段控制水分和温度是主要管理措施。浇水要掌握少量多次的原则,保持床面湿润,这样有利于提高地温,促进种子尽快出土。
   4.2生长初期(幼苗期)
  从幼苗出土后,到长出侧根、抽出新梢、出现第二轮真叶,这~阶段为生长初期。此时地下根系生长开始力口快,幼苗巳能自己制造营养物质,但幼苗地上部分茎叶生长仍较缓慢,对过高、过低温度抵抗力弱,对土壤水分敏感,此阶段大约40d左右,此期幼苗易发生猝倒病,是保苗的关键时期,如果苗木生长与外界环境不适应时易发生心止,使苗木过早封顶。 [论文网]
   4.3速生期
  这~阶段是苗木生长最快时期,一般在 6~7月份。这时也正是苗木地上部分蒸腾最强的时期,需肥水量增多,应多施氮素肥料,保证以蛋白质为主要成分的原生质合成,加速苗木生长。到7月下旬应停止追氮肥,可追施一些磷钾肥。苗木速生期浇水应掌握多量少次的原则,有利于提高地温。浇水要足量,以满足苗木需要。这~时期天热多雨,易发生灰霉病,一般呈现团状分布,幼苗心梢由紫变黄,下垂枯死,应结合定苗及时改善苗床的通风透光条件。对发病的苗床,应用0.3%的高锰酸钾溶液或l%的硫酸亚铁溶液喷雾防治。
   4.4生长后期(又称苗木硬化期)
  达~时期苗木整体木质化,径生长加速,并逐渐封顶形成冬芽,体内含水量降低,营养物质转入贮存状态,抗逆性较强。停止施用氮肥,增施磷钾肥,促进苗木木质化,防止苗木贪青徒长,以增加抗寒能力。浇水相应控制,尽量减少浇水次数,这一时期大约持续1~~2个月时间。可以通过切断苗木主根和过长的侧根,控制苗木对水份的吸收,防止徒长。
   5 苗期肥水管理
  一年生苗木,夏季迫肥以有效氮肥为主,分l~3次进行,在幼苗生出3~4条侧根时进行第一次追把,每亩2.5~3kg硫磺铵即可。以后每10~15d一次,用肥量逐渐增多,以保证苗木旺盛生长对营养的大量需求,但不能超过7,0下旬。八月上旬开始追施磷钾肥,目的是促进苗木径向生长以及增加磷钾元素在苗木体内的贮存,促使苗木木质化。二年生苗木和移植苗,追肥时期要比一年生苗提前20d左右,用肥量也可增大些,但7月末,同样停施氮肥,开始追施磷酸钾。施肥后土壤易板结,除草松土可减弱土壤的板结度。松土在连续阴雨天有着排捞作用,而在干旱高温情况下,又有抗早保墒作用。
   6 化学除草,间苗和定苗
  6.1 化学除草
  杂草由于它的蓄根性强,根系发达、生长迅速,而且繁殖力强,大量争夺苗木营养及生长空间,杂草还是许多病虫害的寄栖地,人工除草是一项繁重且长期的工作,而且会因除草而损伤苗木,而化学除草具有简单、及时、有效期长、效果好.成本低.省劳力,便于机械化作业的优点。
   6.2间苗
  留苗密度的大小决定苗木产量质量和成本的高低,是控制苗木质量重要措施之一,应遵循“早间苗、晚定苗”的原则,一般分2~3次进行,间苗前要浇水。
  6.3定苗
  二年生落叶松苗的培育,通过当年经营管理和两次间苗过程后,第三次间苗属于定苗过程,定苗时间一般确定在第二年春季,结合切根一同实施。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育苗 技术 胡杨 育苗 技术 育苗 技术规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落叶松皆伐迹地更新红松调查分析
    谈落叶松快速育苗技术
    探析落叶松繁育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