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以特色林产品开发为动力促进地方林业经济发展

以特色林产品开发为动力促进地方林业经济发展

  吉林省是林业大省,境内有丰富的森林资源,特别是受吉林省所处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等影响,森林资源,特别是林产品具有独特的地域性,各种林产品深受国内外用户的欢迎。十二五期间,是吉林省全面建设小康论文联盟http://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吉林省林业发展的重要的机遇期,面对发展的重任,如何充分利用林业的自身优势,破解发展的瓶颈,创新发展思路,切实提高地方,特别是林区经济的发展水平,实现林业企业的健康发展,提高林企职工的生活水平是当前林业管理工作人员面临的首要任务。
  1 加大林产品开发、精深加工是国际、国内大环境的要求
  众所周知,森林在制造氧气、净化空气、过滤尘埃、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护沙、调节气候、杀灭细菌、消除噪声等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内外的经验证明,如果一个较大的国家或地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而且分布比较均匀,那么这个国家或地区的生态环境就比较优越,农牧业生产就比较稳定。但在过去,由于人们的环境、生态意识淡薄,以及受单纯追求经济利益思想的影响,林业企业对森林资源的开发是单纯的,甚至是掠夺式、破坏式的,不仅造成了森林资源的锐减,而且同时也带来了重大的环境和生态问题:全球变暖,灾害性天气增多,水土流失,沙漠化等等。随着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各国都相应地制定了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森林资源的政策,我国也制定了相关政策,实施了包括天然林保护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退耕还林工程等在内的,旨在从根本上遏制生态环境恶化,保护生物多样性,促进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为宗旨的多项林业、生态工程。Www.11665.COm这些与林业发展相关的重大工程的实施;一方面起到了维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对森林资源永续发展,可持续利用的目的,但另一方面林业企业也必然要面对天然林的重新分类和区划,调整森林资源经营方向的任务,也一定会调整和优化林区经济结构,要妥善处理分流安置富余人员,解决职工生活问题。特别是随着采伐量的大幅减少,改变林业发展方式,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已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近几年来,各个林业企业积极影响国家的林业政策,千方百计探索林业企业新的发展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而加大林产品的精深加工力度,拓展产品种类,树立林产品品牌是目前林业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2 地方特色林产品是林业企业谋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传统林业产品面临着资源短缺和政策压力、环境压力和生态压力,而随着人们的消费观念的转变以及生产技术、生产工艺水平的提高,一些新兴的林产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特别是一些原来很难驯化和人工培养、栽植、养殖的林产品已经显现出强烈的市场需求态势。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非林木的林产品也一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如果做大做强做成品牌,同样能够成为林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分析林产品的构成,那些具有地方特色的林产品更容易开发、利用、发展,形成规模,形成产业,更加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从而被消费者认可。因此,对于地方林业企业来说,发展林产品产业,要从当地的林产品特色出发,开发当地特有的、具有潜在优势的、符合生产加工要求的、在国内国际可能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林产品,集中全力,利用政策优势、人才优势扶持地方特色林产品开展、生产、销售工作,逐渐形成规模,扩大影响,建立起地方林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 实现特色林产品开发的思路创新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特色林产品的需求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关注传统的特色林产品,如吉林省的参业、鹿业、蜂业、中药材、林蛙、食用菌、山野菜、干果、浆果等种植、养殖业外,更应看到人们注重的绿色环保休闲的观念,从而开发森林旅游业。吉林省是林业大省,森林资源丰富,白山松水为森林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优厚的背景,作为地方林业企业可依此大做文章,开发充满吸引力的森林旅游路线。在旅游项目上可以充分结合当地的林产品特色进行设计,既让游客看得美,吃得好,还要让他记得住,带得多,从而在发展森林旅游的同时,隐性地进行产品推介,可谓一举两得。另外,对传统林产品的深加工、精加工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新开发的林产品。比如近几年来发展很快的林蛙油产业、野果制药、饮品以及各类林产品的保健产品等都可以看作是新林产品;再比如对林木加工剩余物的开发利用研究,也可称为是新的林产品,所以,地方林业企业也要在这方面拓展思路。
  总之,加大对地方特色林产品的开发力度,对于促进地方林业经济发展,进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孙黎黎 [标签: 林业 中国 公司 林业 动力 动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现状及问题
    教你开各类型的特色书店
    种植特色木薯,门槛低赚钱快
    特色农业叫响张庄镇
    高等农林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与探索
    环县特色农产品
    突出实践与创新能力的统计学特色专业建设研…
    论农林院校特色文化的育人功能及其实现
    坚持特色立校 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
    行业特色高校《概率统计》课程分层次教学方…
    环境科学专业特色与学生培养目标探讨
    浅议现代高校特色餐饮空间的塑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