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加速开发和扩大经济林资源提高陕北林业

加速开发和扩大经济林资源提高陕北林业

  一、经济林利用现状与发展方向
  1、大力开发干果树种
  陕北干果资源丰富,干果树种多种多样,其中尤以红枣和山杏最多。枣树主要分布在清涧、绥德、府谷、神木、延川、宜川等地,是陕北干果资源最重要的部分。据不完全统计,榆林地区拥有枣树面积20多万亩,年产枣1500万公斤以上,分别占到全省枣树占地、年产枣量的60%、50%左右。
  杏仁作为重要的木本油料,是我省传统的出口物资。榆林、延安两地是我省最重要的杏仁产地,约占全省产量的50%。加速对山杏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改进加工工艺,提升本地山杏产品的质量和竞争力,是今后山杏林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2、利用野生经济植物
  陕北地区主要的野生经济林有山楂、沙棘、山葡萄等,其中尤以沙棘最多。这些野生植物进过加工处理,可以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目前,各地对于沙棘的利用都停留在果汁制造方面,而对于果核、嫩叶等利用不足。因此,应加速对野生经济林的全面开发和利用。
  3、利用丰富的中草药资源
  陕北地区中草药资源丰富、种类众多,其中以连翘、山桃资源分布最广,产量最高。连翘为很常用的中草药药材,根、茎、叶均可入药、籽能榨油,主要分布在延安以南的次生林区,尤以黄龙和宜川两地最多。这些天然药材目前主要以加工原料出口,缺乏加工深度,因此经济效益不高。要利用好这些资源,将其加工成原料药或成品药出口,同时注重加工技术的提升,以创造最好的经济效益。wWw.11665.cOM
  4、开发利用油松资源
  据林业研究所相关实验表示,一株直径20—30cm的油松,年采油脂量可达1.5—2.0公斤。随着我国经济建设进程的推进,各地对松香、松节油的需求不断扩大,而我省松香、松节油自给率很低,严重依赖进口,这导致了极大的资金外流。要改善这种状况,必须加大对本省油松资源(如陕北的油松、陕南的马尾松)的利用,以满足火柴、制皂等相关行业的发展需求。
  5、利用灌木纸条发展编织业
  利用沙柳、祀柳、紫穗槐等的枝条,可以编织成精美的工艺品、器具和荆芭。沙柳去皮后编织成的柳制品远销欧美,深受欢迎,成为“抢手货论文联盟http://”。在以前,灌木资源主要被用于防风固沙、作为燃料等。而在七十年代后,灌木枝条逐渐被用于编织物品,产生里良好的经济效应。
  6、其它
  此外,陕北还有大量的木本粮油及香料作物,如橡树、臭椿、丁香、刺槐等,这些都有一定的开发利用价值。而且在果树方面,苹果、桃、葡萄等都具有良好的经济价值,应加大开发和种植。
  二、发展经济林种植及林木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的建设
  在大力发展,加强防护林种植工作的同时,陕北地区应因地制宜、适当规模地加大对经济林集约化生产工作的推进。以本地的林业资源优势为依托,以重视传统项目、加强新项目开发、形成核心产品为原则,陕北地区发展经济林及商品生产基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1、沿黄河红枣生产基地
  陕北为我省红枣的中心栽培区,生产基地主要分布在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河中下游的平原及浅山丘陵地带,这里的人们有种植枣树的习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应积极看展在黄河沿岸空置土地上的枣树种植工作,如梯田、黄土地等。陕北的枣树品种很多,在建设枣树种植基地时应选择比较好的品种,如神木和吴堡的木枣,佳县的油枣、细腰枣等。
  2、黄土丘陵地带山杏生产基地
  山杏是我国北方一项重要的经济作物,是很多人民重大的经济来源。山杏生存能力强,能生长在一般植物难以生存的黄土丘陵、干旱坡地,而且能耐零下几十度的低温。应加快在陕北的黄土丘陵、坡地、旱地建设山杏生产基地,其中吴旗、志丹两地山杏最多,应以此为重点。
  3、沟壑区核桃生产基地
  核桃为干果、木材两用树种,经济价值很高。核桃喜阳光充足、通风凉爽的环境,陕北的黄龙、黄陵、宜川、宜君等地均有分布,其中宜川、宜君两地年产50万斤以上。可在延安以南的川道、浅山及“四旁”地带发展核桃生产基地,可供选择的品种有绵核桃、露仁核桃、隔年核桃等。
  4、利用野生沙棘培育生产基地
  陕北地区自然环境适宜、野生资源丰富,在沙棘的培育上有很大的优势。但是就现阶段来看,对沙棘的开发利用还处在初步阶段,没有形成成熟的集约化规模。沙棘资源基本上处于野生、半野生状态。要利用丰富的野生沙棘资源,加快培育优良的沙棘品种,建设完整的沙棘培育生产基地。
  5、利用丰富的蜜源植物发展林区养蜂
  陕北地区蜜源植物种类众多,如刺槐、怪柳、臭椿、文冠果、泡桐等,其中以刺槐最佳。这些植物都是适应当地环境的山林蜜源作物,应加大规模化种植,以此为依托,发展养蜂行业,创造新的出口经济增长。
  6、建立柳编植物种植基地
  我省沙柳种植面积很大,如榆林以北的风沙地带大片的沙柳起着重要的防护作用,保证了这些地区农、牧业的发展。沙柳柳枝柔韧,是编织的优良原料,应努力调研,解决柳条采摘与防沙护林之间的矛盾。在扩大经济林规模建立种植基地的同时,还可以发展银杏、山楂、山柿优良经济作物。虽然它们只适应部分地区的环境,但利用其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等,只要种植管理得当,也可以取得很好的成果。
  三、经济林建设中应注意的问题
  1、经济林建设应根据具体生态条件选择合适的树种并进行集约化管理
  陕北地区根据其纬度的变化可以划分为两种气候带,不同气候带内的环境存在着差异,而不同的生态环境对经济作物内有用物质的生长、积累、储存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在经济林建设过程中,应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选择不同的经济品种。同时,应就地打造优良的繁殖管理场所,采取嫁接苗方式改进经济品种,促进经济作物的美观、丰产和稳产,创收最好的经济效益。
  2、要合理地利用和保护资源
  用于林副业生产的原料大多是来着野生、半野生的经济植物,在利用的同时要注重其可持续性生长,适时适量地进行采摘,避免其生长受阻,甚至遭致减产。同时,对于经济价值较高的野生植物,如山楂、山桃、沙棘等,应进行定向培养,改善林地,补植补播,保障生产,提高效益。
  3、选好林木产品加工、储存地点
  陕北很多林区交通不够发达,大多数林产品都采取就地采集、就地加工。当然,这只是宏观上的方向,并不是说所有物种都要就地加工,更不是直接加工成成品。如沙棘,把它初步加工成果汁外运是合理的。如果进一步就地加工成果酒、饮料,这会极大了提高成本,反而降低了效益。
  4、对经济林作物需采取综合利用的措施
  很多经济作物可以有多钟用途,如根、茎、叶、枝条等都可用作生产。甚至有的作物处处可用、上下皆是隐藏的经济效益。因此,对经济林作物应进行综合利用,最大化地挖掘其潜在价值。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志宏 [标签: 补偿 评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四平市农业开发项目实施与管理
    对南宁市五象新区开发建设使用林地几点建议
    水电开发对生态环境影响及生态补偿机制设计
    济南水帘峡地质公园旅游开发对策研究
    风险管理在新能源电池开发及生产中的应用
    中俄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区:林业资源开发潜力…
    南京林业大学《林业科技开发》杂志首次入选…
    谈谈林业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谈谈林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
    以特色林产品开发为动力促进地方林业经济发…
    如何开发物理实验的各种资源
    浅析林业人才开发及林业企业的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