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讨玉米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

探讨玉米病虫害的发生与防治

 玉米是世界上分布最广泛的粮食作物之一,是一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也是全世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1]。随着玉米种植面积论文联盟http://的扩大,田间病虫害也越来越严重,甚至严重影响到玉米收成量。现对玉米生长期间常出现的病虫,提出有效的防治措施,大大提升玉米的产量,增加了国民经济收入水平。
  1 玉米大斑病
  1.1症状
  玉米大斑病主要是对叶子造成危害,甚至祸及叶鞘和包叶。玉米发病首先就要从下部叶片开始蔓延,逐渐影响到上部叶片,最后全部死亡。发病早期一般呈现青灰色水滴状的小点,慢慢向叶脉周边发展,从而形成梭形或纺锤形的深褐色斑点,腐烂长度达到15~28mm。当湿度过高时,叶子病斑形成黑灰色霉状物,并以大片形式存在,导致玉米死亡或枯黄。
  1.2发病规律
  此症状主要表现形式为大斑凸脐蠕孢,属于半知菌亚门真菌[2]。当温度在16℃~24℃内,湿度偏高时,情况更严重,特别重视雷雨天气。
  1.3防治方法
  1.3.1在种植时要选择的玉米品种具有抗耐病强的杂交种。
  1.3.2农业措施。实行轮作、倒茬制度,不能连续种植玉米,到了秋季要深翻土壤,尽量清除残留病株,彻底消除了菌源。在易发病阶段,做好早期预防,降低病虫害发生几率。在适当的时期种植玉米,也能防止病害的发生。采用先进的种植技术、适当进行肥水灌溉,这样增强了玉米自身的抵抗能力。
  1.3.3药剂防治。wWw.11665.COm使用防效良好的药剂:如40%克瘟散乳剂,稀释为500~800倍液、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 800倍喷雾。每隔5~8d进行一次药剂防治。
  2 玉米病毒病
  玉米矮花叶病与玉米粗缩病都属于玉米病毒病。
  2.1症状
  玉米在整个生长期均可能感染发病,易感阶段为出苗到七叶期。在出苗期心叶根基部呈现出褪绿条点状花叶,慢慢向周边扩散,导致叶片颜色浓淡分布不均匀,在粗脉之间形成黄绿相间花纹。玉米粗缩病的主要症状就是植株矮小,被损害的玉米出现暗绿色为主,叶肉又粗又直,呈弓状弯曲。
  2.2发病规律
  出现玉米矮花叶病时可以采用汁液摩擦接种来预防。其主要是靠蚜虫传播,不仅大量传播了疾病,还影响了玉米的生长。蚜虫在刺吸时,会分泌一些唾液,阻碍玉米生长速度,使玉米枯萎。
  2.3防治措施
  2.3.1在种植时要选择的玉米品种具有抗耐病强的杂交种。
  2.3.2采用药剂主要是把蚜虫与灰飞虱全部消灭。使用的药剂如40%氧化快乐果 3000 倍液进行喷雾。
  2.3.3不断加强种植技术,这样有效预防病虫害。
  3 蚜虫
  3.1症状
  蚜虫是依靠在叶背与嫩茎上吸收枝叶营养来生存,其导致玉米杆叶片成卷萎缩、枯黄,甚至死亡。若是叶片受到损害,严重影响到收成,导致玉米低产。
  3.2发病规律
  蚜虫的繁殖方式与其他害虫差异很大,其繁殖特性为孤雌生殖和两性生殖两种交替繁殖,因此,生活结构相对较复杂,常以几代“同堂”一起生活。虫口密集、危害时间漫长,严重制约玉米的生长。
  3.3防治措施
  3.3.1采用药剂防治。如40%氧化快乐果3000倍液喷雾。
  3.3.2利用天敌。蚜虫的天敌蚜茧蜂,可以让其消灭蚜虫。
  4 玉米青枯病
  玉米青枯病易发时期为灌浆末期,它具有暴发性强、毁灭性严重的特点,是引起玉米低产的一个重要因素。
  4.1症状
  每当到了玉米灌浆末期时,稍不谨慎预防就会发生玉米青枯病,主要表现为叶片突然变得青枯,整株枝叶以水烫状干枯褪色为主,导致果穗下垂,甚至枯落,荷包死亡;根茎基部早期为水浸状,慢慢将会转变为淡褐色,触摸时有明显的空心感,导致玉米秆容易倒伏。
  4.2发病规律
  玉米青枯病是由镰刀菌、腐霉菌侵染所引发的。还有土壤湿度过高、连番雷雨天气都是引起青枯病的重要环节。
  4.3防治方法
  4.3.1选取抗病能力较强的玉米品种;
  4.3.2优化种植技术、重视排水措施;
  4.3.3使用金雷多米尔、康正雷800倍液灌根。
  5 丝黑穗病
  丝黑穗病也是玉米病害的常见的一种病状,其主要危害玉米的果穗与开花,若是发病后果较为严重,整个植株死亡。
  5.1症状
  此病是玉米在苗期芽鞘入侵的系统性病害。通常正常的果穗比病果穗的长,病果穗不仅基底部较大而且端部尖,最高处未抽取花丝。一般情况下在开花期发病的植株,都无花穗,就算开花,也容易枯萎。
  5.2发病规律
  当病菌厚垣孢子落入土中,混入粪肥或被种子携带的一种能够抵抗不良环境的特种孢子——厚垣孢子过冬[3]。在来年温度上升时,厚垣孢子借助幼苗通过芽鞘萌发。当土壤过于干燥或温度偏低时,影响了幼苗的生长速度,也增强了幼苗的感染几率,影响甚远。此病菌生存力强,通常能在土壤里生存三年左右。
  5.3防治方法
  5.3.1选择的玉米种植品种要具有较强的抗病能力。
  5.3.2定期实行轮作与深耕,实行有效的轮作,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土壤中的病菌;深耕土壤,可以破坏菌源,降低丝黑穗病的发生几率。
  5.3.3一旦发现病株要及时处理,避免蔓延,一般采取烧毁处理。
  5.3.4药剂防治。在玉米幼苗生长阶段使用药剂有效预防,能促进幼苗的健康生长。
  6 地下害虫
  6.1 症状
  地下害虫主要依靠咬食幼苗的根或根茎生存,严重导致死苗现象发生。
  6.2 发生规律
  地下害虫一般情况下,白天休息夜间活动频繁,尤其是地老虎。目前危害最大的是第10代幼虫,多雨天气与土壤潮湿是引起地老虎大量出现的先决条件。金龟子的幼虫是蛴螬,其食性较为复杂,主要以咬食幼苗为主,引起幼苗死亡。
  6.3 防治方法
  6.3.1随时清除田边、地面的杂草,这样可以有效消除虫卵、阻止幼虫的生长,从根本上阻断发病源头,控制了害虫的生长。
  6.3.2药剂防治。在玉米种植时,可以采用把药剂掺入玉米中内,增强其抗病能力,使用的药剂如40%甲基异硫磷1kg兑水20kg拌种600kg。若是未拌种的,可以在播种后适当时期给予50%辛硫磷或700倍的敌百虫液来浇灌根部。
  总之,要让玉米达到高产稳产的目的,就要针对玉米常出现的病症、发病规律,进行有效的防治,让玉米健康生长,提高经济效益。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冯付聪 [标签: 病虫害 病虫害防治 技术 病虫害 病虫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玉米临时收储价提高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对玉米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技术的分析
    简议玉米合理施肥技术
    甜糯玉米栽培技术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