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谈岫岩玉米病虫害趋重的原因及防治对策

浅谈岫岩玉米病虫害趋重的原因及防治对策

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水平的提高、论文联盟http://玉米品种的更换及耕作制度的改变,岫岩地区的玉米病害的发生和危害呈加重趋势,发生严重的有玉米大斑病、小斑病、茎腐病、粗缩病、丝黑穗病、玉米苗枯病等,对玉米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
  一、玉米病虫害加重的原因
  1.气候条件适宜全球气候变暖,冬季气温偏高,给传毒昆虫创造了良好的适生环境。
  2.玉米种植面积较大特别是单一的连片连年种植,有利于病虫源的积累,玉米秸秆不经过处理直接还田,使土壤带菌量增大。
  3.品种抗病性差品种抗病性差,有利于病原菌侵染。种子收获期淋雨或贮存期湿度大,种子带菌量大,播种时不进行药剂处理,均有利于苗期病害的发生。
  4.施肥比例失调生产上偏施氮肥,而磷肥、钾肥和有机肥用量少,植株生长过旺,抗逆性差。
  5.防病意识淡薄 由于玉米生长中后期气温偏高,植株高大,施药不方便,加之一些农户对防病的认识不足,一般防治较晚或根本不进行防治,致使病害严重发生。
  二、防治对策
  1.选择和推广抗病品种各地应根据当地病害发生规律因地制宜地选种,利用现代技术培育多抗性品种,以保证玉米高产、稳产。
  2.种子处理用多菌灵、立克锈、粉锈宁、玉米种衣剂等包衣,杀灭种子携带的病原菌,预防苗期病害。
  3.轮作倒茬 优化种植结构,与非禾本科作物轮作,减少病原菌积累。www.11665.com与大豆或其他作物间作,有利于发挥天敌的控害作用。
  4.加强田间管理精耕细作,科学施肥,多施腐熟的农家肥,增施磷、钾肥和微肥;合理密植,及时中耕排涝,创造有利于玉米生长、而不利于病害发生的环境。结合间苗、定苗拔掉病株以减少毒菌源;及时中耕排涝,并彻底清除地头、路边、沟渠等地的杂草,减少害虫、病原的介体和越冬寄生,创造有利于玉米生长的环境。
  5.清洁田间及时摘除底部病叶、老叶以减少毒源和降低田间湿度,收获后将病残体带出田外销毁;并深翻土壤,消灭菌源,减轻发病。
  6.科学用药加强技术指导。做好预测预报,及时指导农户开展防治。及时化学除草,改善通风条件,增强抗逆能力。
  三、正确用药应该注意的问题科学使用农药,能有效控制农作物病虫害,保证农业丰收
  但是,使用不当,也会带来农产品中的农药残留、环境污染、生态平衡的破坏、作物药害或对使用者发生中毒事故等副作用。
  1.对症选药是关键我国现生产的农药品种很多,分为杀虫剂、杀螨剂、杀菌剂、杀线虫剂、除草剂、植物生长调节剂和杀鼠剂等种类。化学合成的农药原药(品种)须加工成一定的剂型,形成不同规格的制剂或混合制剂才是市场销售的商品农药。加之,为补充国内市场、改善品种结构,国家批准进口了一些农药新品种。因此,在农药市场上就显得品种多,令人眼花缭乱,使用者难以选择。农药是一种农业毒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对不同的生物体有其选择性,如杀虫剂按其作用方式可分为触杀剂、胃毒剂、内吸剂和熏蒸剂;除草剂分为茎叶处理剂和土壤处理论文联盟http://剂。同为杀虫剂,对各种害虫也不是万能的,每种药剂都有各自的防治范围。一个药剂的防效高低,也是有阶段性的,新的药剂刚投入使用时,往往效果较好,随着大量使用,害虫等有害生物的抗药性逐步提高,防效就会随之下降;在防治某一害虫的用药阶段,同一药剂首次用药和后期用药药效反应不同。
  2.仔细阅读农药说明书农药属于知情消费的技术性产品,需要严格按照说明书或瓶签上的使用说明使用。首先应对选用的农药的性能特点有了全面了解时方可使用。盲目使用不仅达不到有效控制病虫害的目的,反而会带来对植物的药害、对产品和环境的污染等副作用。
  要明确瓶签和说明书上的内容,明确防治对象、用量和使用方法。药剂的防治对象都要按在农业部农药鉴定所登记的范围标明,用量和使用方法应具体,使用方法不能随意变化。
  3.科学评价防治效果杀虫剂和杀螨剂的药效按作用的时间不同可分为速效性和迟效性两类,尤其昆虫生长调节剂类,药效发挥迟缓;杀菌剂的药效按防治原理可分为内吸治疗和保护剂两种,保护剂是以预防为目的,治疗剂可在发病后进行针对性治疗。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谷晓东 [标签: 岫岩 病虫害防治 病虫害 常见 病虫害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多媒体在职业中专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中央储备粮仓储质量管理
    浅谈大庆市大豆生产存在的问题与对策
    浅谈森工林区荒山造林技术
    浅谈森林鼠害的综合防治对策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浅谈特种经济动物养殖技术
    浅谈生态土鸡养殖技术
    浅谈城镇与农村道路景观与绿化设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