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盆栽花卉栽培管理探讨

盆栽花卉栽培管理探讨

 盆栽花卉用途最广泛,室内外均可采用,草本、木本、球根类均可盆栽。盆栽时首先要根据植株的大小、生长习性、根径大小、栽培论文联盟http://目的,选用适当的花盆;然后将花苗定植,并进行灌溉、施肥、中耕除草、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防寒越冬等一系列的管理工作,使之茁壮成长。现将管理要点探讨如下:
  1 上盆
  上盆是指第1次把花苗种入盆内的工作。选好大小合适的花盆,用瓦片盖在花盆的排水孔上,使瓦片的凹面向下,达到既不漏泥土,又能缓慢漏水的要求。盆小的用一块瓦片即可,盆大的多垫一些,不耐湿的花卉更要多垫一些。瓦片垫好后,将培养基质的粗粒放入盆底,粗粒上放人细的培养土,再栽花苗。栽植的深度,应在上盆或换盆前按原来种植的深度,或较原来种植时略深一点,绝不能过深,否则影响生长。土面应低于溢口,留出浇水位置。
  2 浇水
  上盆后要浇足水,第1次浇水后,待土壤吸干,再浇第2次,使水溢出,才算种植完毕。盆栽后花卉的浇水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浇水过多,土壤长期处于饱和状态,势必造成烂根死亡。一般决定水量的多少是根据植物种类、生长阶段、盆的大小、天气、季节等各个方面来做判断的。如喜欢潮湿的蕨类、兰科植物要多浇些水;随着植物生长开花对水的需要量也逐渐加大;到结实期,要少浇水;休眠期更要少浇等等。一般除冬季低温和阴雨天以外,每天都要浇水,少者隔天1次,多则1天2次。但到秋天,为使花卉植物充实老熟,常要减少浇水量。
  浇水时间应在植物生长活动时,但又要避开烈日曝晒的时间,所以,一般冬季浇水应在上午9-10时以后,夏季应在清晨8时以前,下午5时以后。Www.11665.Com对在阳光直射下的植物,早上浇水量要大,否则到下午就萎蔫了。除直接在植物根部浇水外,喷水也很重要。热带兰喜湿度大的环境,在夏季应每日喷水数次;冬季天气干燥,每日在枝叶上喷水1-2次。
  3 施肥
  为了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养花肥料除常用有机质基质和草木灰外,多用无机肥料中的尿素、硫酸铵、过磷酸钙、磷酸二氢钾等。
  现代养花最理想的肥料是复合肥,它是利用各种化肥按适当比例加工而成的颗粒肥,以氮、磷、钾为主,加上其它各种微量元素组成,能供给植物生长的各种营养需要。一般7l盆,每盆每次施用60粒;5l盆40粒,每施1次可维持肥效20天以上。另外,施肥还得注意以下三点:
  3.1肥料的酸碱度 喜酸性土的花卉,即使是用酸性土培养的,但日久之后也会改变土壤酸值。特别是用偏碱性或中性的水浇花时,变化更快。对这些花卉应选用酸性肥料,或用0.25%的硫酸亚铁混入肥料中施用。
  3.2施肥的天气与季节 施肥要在晴天进行,施肥前先松土,待盆土稍干再施肥,施肥后立即浇水。温暖的生长季,施肥次数可多些,每个月2-3次;天气寒冷时可以少施,每个月1-2次即可;夏天生长旺季,可增加到5-7天施薄肥1次。一般施肥原则是:黄瘦多施,芽前多施,孕蕾多施,花后多施;肥壮少施,发芽少施,开花少施,雨季少施;徒长不施,盛暑不施,休眠不施,新栽不施。
  3.3根外追肥 根外追肥不要在低温时进行,而应该在午前或午后喷洒。如在追肥时混以微量元素的肥料或混以其它杀虫、杀菌药剂,则可兼收双重效果。至于施肥次数以薄施、多次为妥,对每周1次,其用量以0.5%以下尿素较安全。过磷酸钙也适宜根外追肥,使用时应用10倍清水浸泡一昼夜,然后取澄清液稀释为1%~2%的浓度,喷洒叶面。此外,硼肥、镁肥也常作根外追肥使用。
  4 修剪与换盆
  修剪整枝可调整植株长势,促进生长开花,形成良好株形,增加美观。
  4.1剪枝 剪枝有疏删修剪与短截修剪2种。前者是将病枝、枯枝、重叠枝以及其它不需要的枝条,自基部完全剪去;后者是将枝条先端剪去一部分,但要注意芽的位置,留芽的方向要根据生出枝条的方向来确定,如要向上生长时,留内侧芽;如要向外方斜向生长时,则留外侧芽。此外,还要注意各主枝之间的从属关系和均势,如主枝之间生长势相似的竞争枝可短剪,以抑制其生长势。如竞争枝强于主枝,而且符合作主枝要求时,则不妨用来代替原来的主枝。
  4.2剪梢与摘心 剪梢与摘心是将植株正在生长的枝梢去掉顶部。枝条已硬化需用剪刀(枝剪)的称剪梢;枝条柔软用手指即可摘去嫩梢的称摘心。其作用都是使枝条组织充实,调节生长,增加侧芽发生,增多开花枝数和朵数,或使植株矮化,株形丰满,开花整齐等。此外,摘心也可抑制生长,延迟花期。
  4.3摘叶 摘叶是在生长季节中,当植株叶片生长过密时,摘去部分叶片的工作。它可以改善通风透光条件,有利于生长和开花。如不去除老叶,新芽就萌发得迟缓而影响开花的时间。此外,植株基部的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叶也要及时摘叶以保持植株清洁美观。
  4.4剥芽与剥蕾 剥芽是在发生侧芽的基部将芽剥除,剥蕾是生长在侧蕾的地方将花蕾剥除。如香石竹侧芽太多时,常影响主芽生长,也影响通风采光,不利开花。因此要经常进行剥芽工作。菊花在花蕾形成后,侧蕾常影响主蕾生长,要及时剥去侧蕾。佛手花蕾多会影响结果,要及时剥去多余的花蕾。但有时为了调整全株花朵同时开放,也有剥去生长势强的主蕾而留侧蕾的。
  4.5摘果 开花之后不使结果的,宜及早摘果,以保持生长势。去除不需要果后,养分将更加集中供给剩余的果实,会使留下的果实更加硕大。
  4.6剪根 剪根工作多在移植、换盆时进行。播种苗主根太长时,可于移栽时剪短。换盆时,如遇腐烂的、冗长的根也可去除一些。
  4.7整枝 整枝包括支缚、绑论文联盟http://扎、诱引等工作,通过整枝可以起到枝条匀称,固定茎干,改善通风透光条件,利于生长的作用,也有通过整枝、造型,增加观赏价值的作用。整枝的材料可用竹片、铅丝、塑料绳、棕线、棕丝等。整枝形式上的要求,是以人的意志结合植物生长状况而定的。如攀缘植物藤本天竺葵,可扎成镜面形,西番莲可扎成圆球形。为了使一品红植株矮化,常在枝条近茎处弯曲,虽仍为枝顶开花,但株形矮小而完整,花朵都在一个平面上,可以增加观赏价值。
  4.8换盆 随着花苗的日渐长大,或需要更换培养土时,就要进行换盆。换盆与上盆的方法基本相同。决定换盆的依据是:花苗长大,根须发达,原种植的花盆容积已不够花苗继续生长发育的需要,必须扩大容积时;原来的盆土营养缺乏,或物理性状变劣时;根部患病、生虫时;要进行分株繁殖时。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富贵 [标签: 花卉栽培 花卉图片 花卉栽培 花卉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花卉培养土的配制
    园林盆栽玉兰花的栽培
    对于青州花卉产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策略
    浅析市场条件下的花卉生产管理
    花卉栽培中的连作障碍及调控技术
    高职院校花卉栽培学教学改革探讨
    高职《花卉栽培》课程考试模式改革的研究与…
    高职园艺技术专业《花卉栽培技术》课程教学…
    浅淡城市绿地中花卉栽培与养护
    浅谈水生花卉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
    花卉病虫害综合治理技术研究
    探析市场条件下的花卉生产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