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淡城市绿地中花卉栽培与养护

浅淡城市绿地中花卉栽培与养护

 一、花卉在绿论文联盟http://地中的栽培
  目前城市绿地当中,花卉的应用一般有三种形式,也就是花坛、绿地片植、花器栽种。
  (一)花坛栽植
  现在在城市广场、公园的绿化建设中应用比较广泛,在花坛栽培中,首先应进行栽植图案设计,可用规则式、自然式、单独或连续组合,来表现城市发展的魅力与张力。在花坛的内部组成上,可以选择露地种植或盆栽组合的方式,用不同品种、不同花色的花卉植物,形成纹样别致、色彩鲜明的图案。在花卉植物搭配上,要根据不同的设计需要体现出不同的平面图的变化,如运用低矮株丛较小的植物可以表现出花坛图案的变化,植株高低不同的植物搭配可以让整个花坛显得错落有致。
  (二)绿地片植
  这种方式是运用人工栽培的方法使城市绿地中种植花卉形成类似自然风景中野花情趣散生景观,以增加园林景观的趣味性和观赏性,使之能与周围的自然环境更好的融为一体。在花丛和花群的栽培布置当中,应该遵循株少为丛、丛连成群、自然式、流线形栽培原则,需要选择不易倒伏、花朵繁密、株型整齐的花卉作为栽培对象。花丛和花群一般设计在绿地开阔的草坪中间或周围,或者道路与两侧景观绿化带建设中,通过布置能够在林缘、树丛树群与草坪之间形成一个自然过渡带、增加不同植被之间景观设计栽培的联系性。
  (三)花器栽培
  花器是一种活动的花坛,也是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常见栽培形式,是花卉种植施工手段逐步发展、创新出现的一种新型花卉应用栽培形式。Www.11665.com现在,在园林绿化当中花卉的种植钵讲究的是美观大方,在这方面施工人员可以将其设计成圆形、方形、塔形、高脚杯形、多边形等形状,这样可以利用这些形状在图形组合中的灵活性优势,将花器组合成不同的图形,供各种场合,各种环境、各种活动运用。
  花器移动起来比较方便,而且种植的花卉可以根据季节随时调整更换,使用起来方便灵活,装饰效果也非常突出,是现代城市园林绿化中常见的一种栽培方式。
  二、绿地栽培花卉的养护
  花卉在绿地栽培以后,要想达到设计的目的,满足人员的审美需要,后期的养护管理显得非常重要的,只有进行精心的养护才能达到良好的观赏的效果。
  (一)做好栽植与更换工作
  现在在城市绿地中栽培的花卉品种一般是一到两年生花卉,这些花卉在后期养护中,要进行多次栽植和更换才能保持其色彩和植株不影响花卉观赏效果,在这种情况下做好栽种和更换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栽植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要求育苗,在含苞待放的时候移栽花坛,花谢之后及时清除更换。花坛布置应在4—10月之间,在此期间一般要更换3——4次花卉,观赏期较长的最低也需要更换三次。藤蔓类花卉应先盆栽,具有观赏价值的时候再移栽到花坛当中。在这里要注意球根花卉的栽植,在栽植球根类花卉时,对于枝叶较少的品种,可在植株之间种植一年生的花卉,这样不仅能够衬托球根类花卉,还能达到相得益彰的效果。
  (二)改良土壤与施肥
  花卉的种植对土壤的要求一般不高,但是肥力高、透气性好的土壤更有利于花卉的栽培和生长。但是现在城市园林建设中的原土却并不适合花卉的种植,如一些肥力很差的渣石土、盐碱地、受工业污染的土壤等等,这些土壤应该通过更换新的种植土加以改良之后种植。在种植前,对肥力较差的土壤先施入适量腐叶土和有机肥才进行花卉的移植。对栽植以后花卉进行施肥也非常重要,对于多年生花卉,一般在栽植的过程中施肥,对于一到两年生的花卉应该在苗圃育苗的过程中施肥,移植到花坛以后由于花期较短,一般可以不施肥,有特殊需要的可以在花期施一到两次液态肥。
  (三)绿地花卉修剪整理与病虫防治
  在园林绿化建设中,花卉在育苗期间一般是不进行修剪整理,保持花卉的原始形态,保持到花卉移植布置时再进行修剪整理,这样才能保证在移植以后的花卉花容整洁、花色清新。在修剪的过程中要把残花、果实、枯枝黄叶及时剪除,特别是生长较快和植株较高的花卉,要经常修剪,这样才能保持花卉的形状和图案与高度的适宜。如果种植的花卉属于易倒伏的品种,可以采取支架支撑。病虫防治除了在苗圃做好防治外,移植时不要将病虫植株带到移植地,移植以后应注意做好防控工作,随时观察有病虫发生迹象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时,及时杀灭,等到发生蔓延后危害就很严重了。
  (四)绿地花卉浇水与防冻
  花卉移栽好以后要及时进行浇水,因为花卉在移植过程中起苗,装运时根系和植株都受到了一定损伤,栽植后立即浇水,以利于花苗恢复。整个生长过程中也要适时适量补水,这样对植株生长和开花乃至延长论文联盟http://花期都会起到很好的作用。
  在冬季,多年生的花卉还要做好越冬防寒防冻处理工作,可用覆土,树枝叶和稻草覆盖等方法对花卉进行防寒保暖,利于来年恢复生长。
  总之,花卉栽植与养护应该按照当地的气候以及花卉的栽种及养护要求进行,保持土壤水份、肥力,做好病虫防治,搞好摘心、修剪和整理工作是保持花卉艺术设计效果的重要保证,在实践当中园林绿化工作者要不断的总结经验,提高栽植及养护水平,才能让花卉茁壮生长、花繁叶茂,使栽种的花卉成为城市绿化当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于晖 [标签: 淡绿 养护 花卉栽培 淡绿 城市绿地 设计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北京地区快速城市化对土壤碳氮特征的影响
    花溪:贵州的城市湿地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探讨城市环境监测现状及发展
    城市环境问题的诱因及环境隐患排除机制的构…
    浅谈城市环境工程建设的难点及对策
    论城市环境问题及对策研究
    当前城市环境以及城市发展的对比发展
    探讨城市环境工程建设难点及应对措施
    论基于循环经济理念的城市环境规划的思考
    城市环境污染及其防治措施分析
    晋城市陵川县吕家河不稳定斜坡地质灾害隐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