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析云和县云丰乡生态公益林发展现状及其对策

摘要:分析了云和县云丰乡生态公益林建设与管理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发展生态公益林若干建议与对策,以实现生态公益林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关键词:生态公益林;现状;发展对策;浙江云和;云丰乡
  
  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环境,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主题。实施生态公益林工程建设,是林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生态公益林指生态区位极为重要或生态状况极为脆弱,对国土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提供森林生态和社会服务产品为主要经营目的的重点防护林和特种用途林[1,2]。建设和保护好生态公益林是优化林业生态环境,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需要。结合云和县云丰乡生态公益林建设与管理现状,提出发展生态公益林具体建议,以实现生态公益林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1云丰乡自然概况
  云丰乡位于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城西,海拔800m,总面积40km2,耕地180.72hm2,林业用地面积3 055.7hm2。辖云丰、潘山头、坑下、王荫山、商坑下、杉板坑、后洋等7个村委会、41个村民小组。云丰乡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分明,年均气温在17.6℃,无霜期223~263d,年均降雨量1 493~1 571mm,年日照时数1 774~1 988h,降水充沛,光、热、水条件良好,山地气候特征明显,自然条件优越,植被类型多样,植物资源丰富。
  2云丰乡公益林建设与管理现状
  为响应浙江省委、省政府的号召,自2000年开始,云丰乡政府正式启动建设万亩生态公益林工程,从2006年开始,又启动县级生态乡创建工程。wWW.11665.cOM到目前为止已建设成重点生态公益林1 800hm2,分布在7个行政村,100多个小班,其中国家级重点公益林666.7hm2,省级重点公益林466.7hm2。近年来,在加强建设的同时,云丰乡对生态公益林的管理也十分重视,不断探索生态公益林管理机制,保障万亩生态公益林建设成果。具体做法如下:
  2.1积极宣传发动,营造保护氛围
  云丰乡加大生态公益林建设宣传,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宣传生态公益林建设的意义、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增强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在交通要道竖立大型宣传牌,在乡、村主要管护地段设立公示牌,标明生态公益林公布图、监管责任人、护林责任人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近3年来,共投入资金10万元,安装大小宣传牌15块。
  2.2落实保护措施,提高林分质量
  云丰乡对郁闭度0.5(含0.5)以上的生态公益林采取严格的封山护林措施。对郁闭度小于0.5的采取封山育林措施,根据立地条件和林相,采取劈山扶育,实行定向培育。对荒山、疏林地实施人工造林补植。
  2.3规范资金发放,保障林农利益
  云丰乡严格按照森林生态效益资金发放有关规定,加强补偿资金管理,由专人负责补偿资金的发放,对补偿对象及补偿面积进行反复核对,同时在信用联社设立森林生态补偿资金专户,将补偿金直接拨入农户统一的个人银行存款账户,以确保资金及时、准确发放到位,保障林农利益。
 3加强云丰乡生态公益林管理的建议
  3.1充分调动林农参与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的积极性
  林农是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的主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确保林农的既得利益,引导他们走发家致富的道路,让他们先富起来,是充分调动林农参与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积极性的重要前提[3]。因此,要正确处理好森林资源的生态补偿问题,科学引导林农在生态公益林里开辟生财新渠道,如套种中药材等短、平、快项目。
  3.2加大宣传力度,强化建设意识
  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进一步提高生态意识和环境意识。要继续采取多种形式宣传生态公益林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做到家喻户晓;要通过树立典型、推广经验,让广大林农认识到生态环境建设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逐步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生态环境建设的氛围;同时,还可以在生态公益林经营区设立永久性碑牌,宣传森林管理法规,警示人们保护好生态公益林资源。
  3.3严格执行《森林法》,加强林地资源管理
  严格按照《森林法》规定,对生态公益林的森林、林木和林地的使用权不得转让,更不能将林地改为非林地性质经营。要加强森林管理行政执法力度坚持依法治林,对于违反《森林法》规定非法侵占林地,要依法惩处。
  3.4严格实施封山育林,加强林木采伐管理
  在生态公益林的经营措施上,要严格实施封山育林管理,严禁商业性采伐作业,对确有必要的进行卫生伐、更新伐,要严格检查,慎重审批,在不失去防护作用的前提下,分期择伐,逐步更新,严禁采用皆伐方式采伐,

对破坏生态公益林资源管理的违法行为,要依法进行严惩。
  3.5注重重点公益林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生态移民是保护重点公益林建设的有效措施。要将重点公益林建设与农民下山脱贫工程结合起来,制定切实有
  效的政策措施,对特殊、重点保护地区和偏远山区的农民进行迁移,通过减少山区人口来减轻公益林的采伐、防火压力。政府要加大投入,着力推动城乡绿化一体化工程,对公路沿线、中心村的周边山体进行绿化,营造生态景观林[4]。做到规划一个、实施一个、完成一个。同时要求各村的联系单位要给予资金和技术支持,确保村庄绿化工作如期完成,使生态林业建设早日见成效,林农得实惠。
  4参考文献
  [1] 陈祖挺.福建省重点生态公益林保护建设的探讨[j].华东森林经理,2004, 18(4):28-30.
  [2] 闫西清,马存世,陈莉.生态公益林建设的质量管理与控制[j].甘肃林业科技,2004(4):46-50.
  [3] 周正廷,王益,李东青,等.丽水市生态公益林建设之思考[j].华东森林经理,2006(2):19-22.
  [4] 姚立严.浅论生态公益林的经营与管护[j].科技资迅,2009(33):10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云和县 生态公益林 生态公益林 制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探析园林设计中现代设计理论的应用
    探析林业资源的森林防火管理
    探析地膜集水技术在北方玉米栽培中的应用
    第一类换元积分法的“凑微分”思想探析及运…
    探析玉米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探析河北坝上地区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探析滁州地区水稻栽培技术
    探析玉米密植通透栽培技术
    探析遂昌县森林保护现状及对策
    探析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