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近年来随着耕地的逐渐减少,水资源和能源的日益紧缺以及农村大量焚烧秸秆现象的频繁出现,加强秸秆的综合利用,对其进行积极开发和有效利用,对促进农村地区循环经济的发展、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是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举措。
  一、仙洪试验区秸秆综合利用的模式
  (一)秸秆利用模式产生的背景。
  仙洪新农村建设试验区地处江汉平原腹地,是湖北省粮棉主产区,共有耕地10.27万h㎡,以水稻、油菜、小麦和棉花为主要农作物,农作物秸秆年均产量为180万t,秸秆资源丰富 。以前,仙洪试验区对农作物秸秆的处理方法不科学,利用率低,主要被农民当作燃料取暖做饭,或者当作食料喂养牲畜,当作肥料在牲畜圈里或粪堆腐烂后还田。但是,也有许多农民为图方便快捷,甚至将大量秸秆就地燃烧,造成资源浪费和其他诸多弊端;尤其是就地燃烧秸秆,产生大量的大气污染物,对人们生活、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及周边城市产生严重的影响。
  (二)秸秆利用的几种模式。
  经过实践探索,仙洪试验区现已形成的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有五种,分别是秸秆饲料化模式、用秸秆栽培食用菌模式、秸秆编织利用模式、秸秆还田利用模式和秸秆能源化模式,其中以后两者为主。
  秸秆还田利用模式:秸秆还田是把不宜直接作饲料的秸秆,直接或堆积腐熟后施入土壤中的一种方法。仙洪试验区主要有秸秆快速腐熟还田、秸秆堆沤还田和秸秆机收粉碎直接还田。快速腐熟还田即用秸秆腐熟剂强烈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分解腐熟秸秆,将秸秆堆料中的碳、氮、磷、钾、硫等分解矿化,形成简单有机物,从而进一步分解为作物可吸收的营养成分。Www.11665.coM试验区的沙口、曹市、戴家场、峰口等4个乡镇40个村推广稻田油菜(或小麦)秸秆快速腐熟技术,应用秸秆腐熟剂253.96t,覆盖面积8466.67h㎡试验区在沙口镇车马垸、戴家场镇柴林片各兴办了1个有机质提升万亩核心示范区,在曹市镇东武片、峰口镇童岭片各兴办了1个有机质提升133.33h㎡核心示范区,4个核心示范区范面积达1600h㎡ 。同时试验区,地势平坦、农田相对集中,政府和农民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进行秸秆机收粉碎直接入田。仙桃片区,定期对农民进行秸秆还田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的技术水平,加大对秸秆的还田利用率,2009年底,仙桃市被农业部门定为全国推广秸秆还田技术示范市。
  秸秆能源化模式:试验区的秸秆能源化模式主要包括秸秆生物发电、秸秆沼气发酵、秸秆碳化。监利片区引进了投资2.4亿元的凯迪生物发电有限公司,利用秸秆进行生物发电,每年可转化农作物秸秆353万t,同时其副产品草木灰还可加工成白炭黑、黑炭黑等高附加值产品;监利县还大力推广秸秆发酵,切实解决沼气池发酵原料不足的问题,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全面提升沼气池使用率,为广大村民提供清洁能源。同时,试验区的仙桃片区也兴建了1座2€?2mw秸秆资源环保电厂,每年可消耗秸秆约16万t,缓解该片区的用电压力。该厂还在试验区的毛嘴、胡场、长埫口等10个镇设立了秸秆收购站,大力推进秸秆沼气建设和使用,使项目区农作物收获后将不再出现就地燃烧或乱堆乱放的现象。
  二、仙洪试验区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的意义
  秸秆利用模式的探索是仙洪试验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取得的重大进步和成果。对试验区的人民来说,改变了试验区农民劳动方式,更新劳动观念,对于人们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提高了试验区人民的生活质量。另一方面,对试验区的整个发展来说,促进了试验区的经济发展,实现资源的充分合理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是生态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的的重要体现和成果,有利于实现试验区经济、社会、生态的一体化。
  (一)经济意义。
  首先,秸秆的综合利用是一种循环经济,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利用秸秆资源进行发电,充分利用廉价的资源,具有项目运行费用低,收入可观的特点,初期投资较高,从长期来看,经济效益显著。秸秆沼气更是节省成本降低了农民的能源开支,再加上国家和省里的补贴,节约农民的建设投资。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还带动了其他产业的发展,秸秆栽培食用菌、秸秆编制、秸秆饲料化等,吸引以社会民营企业家和金融资本的投入,以秸秆为原材料的相关产业的发展为试验区的百姓创收;与此同时,增加就业岗位,为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推动整个试验区的经济发展。
  其次,试验区秸秆的综合利用是新农村建设的内在要求,政府投入较大。在试验区农作物秸秆的利用模式建设发展中,政府起主导作用,各级人民政府是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和秸秆禁烧工作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了其经济职能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政府为试验区秸秆的开发利用提供大量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指导,成立机构组织协调并监督落实各项工作情况,协调各方利益,出台各项政策法规,对农民进行积极引导和技术培训,从科技文化和政策支持方面全面推动试验区经济的发展。
  (二)社会意义。
  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带领引导下,整合科研资源,推进建立科技创新机制,并引进先进技术,在秸秆还田、秸秆能源化、秸秆饲料加工、秸秆收集贮运、秸秆栽培食用菌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经济、实用的技术体系。在发展秸秆综合利用模式过程中对新技术、新工具的利用,要求加大试验区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培训和推广力度,重视技术交流、信息传播和知识普及,政府引导扶持具有专业知识的技术人员对农民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提高农民综合利用秸秆的技能,丰富了广大农民的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了其技术素养。与此同时,要求农民树立保护环境的生态观,对秸秆进行合理利用,禁止乱堆乱放和就地焚烧的现象,传播普及了生态理念。
  秸秆沼气为农村发展了新型替代能源,减少了农作物秸秆资源的浪费、秸秆沼气为农民带来了新的生活。秸秆沼气作为农村新型能源工程,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三)生态意义。
  秸秆发电将到处堆放的秸秆充分利用起来,使其及时得到清理,进而使得村容更加整洁,环境更加美好。更重要的是秸秆燃烧后的剩余物即草木灰也可以被回收利用,成为高效的有机肥料,这些肥料还田后可进一步促进秸秆的生长,实现秸秆资源循环再生 。不再就地焚烧秸秆,防止空气污染,改善环境,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在秸秆沼气建设利用方面,仙洪试验区大力推进“一建三改”,建成户用沼气池1.6万口,改厕1.1万座,卫生厕所使用率达到80%以上,形成了“前院后院”的生态家园模式 。
  秸秆还田是生态农业的重要措施,秸秆粉碎后直接还田,是最方便,最直接,经济效益最好的一种秸秆利用方式,同时也有效的补充和平衡土壤养分,改良土壤质量,保护耕地,对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秸秆还田分解转化的产物还能有效消除农药和重金属的污染,对土壤有重要的净化作用,使农业生态体系走上良性循环轨道。秸秆还田,有效利用秸秆,不乱堆乱放,对于村容干净整洁,保护环境意义重大。
  三、结语
  仙洪试验区秸秆综合利用模式的积极探索,是新农村建设进程中取得的重要成果,是一种循环经济,是生态农业的重要环节和措施,是对科学发展观的积极贯彻落实,坚持了可持续发展原则,有利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立,对于实现经济、社会、生态的一体化建设和发展,打造美丽中国具有重大意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美宝 [标签: 试验区 农作物 秸秆 农作物 秸秆 利用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探析园林设计中现代设计理论的应用
    探析林业资源的森林防火管理
    探析地膜集水技术在北方玉米栽培中的应用
    第一类换元积分法的“凑微分”思想探析及运…
    探析玉米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探析河北坝上地区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探析滁州地区水稻栽培技术
    探析玉米密植通透栽培技术
    探析遂昌县森林保护现状及对策
    探析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探析黔西北山区马铃薯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规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