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谈沿海沙质海岸木麻黄造林技术

摘要:阐述了木麻黄造林、更新以及低效林改造技术等方面内容,沿海防护林的营造需因地制宜,从树种选择、密度控制、结构调控、土壤管理等综合措施入手,才能提高林分的集约水平,形成良好的防护效果。


关键词:沿海沙质海岸;木麻黄;造林;更新;改造

  
  木麻黄(gasuarina equisetifoli)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主要的防风固沙树种,自广东、福建、海南、浙江等地陆续从澳大利亚等国成功引种木麻黄、粗枝木麻黄和细枝木麻黄并应用于沿海造林以来,该树种在防风固沙、抗击台风、改善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确保了沿海居民正常的生产活动和生活,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健康稳定的发展。为了加强人们对木麻黄的认识和麻黄造林经营管理技术,现将木麻黄造林技术总结如下。
  1木麻黄造林技术
  1.1良种选育
  选择速生且抗逆性强的优良无性系是建立防护林关键技术的核心。对于沙质海岸来说,要求选择抗风又抗旱的品种。沙荒风口地带应以培育优质木麻黄大苗为主,首先对每个无性系精选优质小枝,小枝须采摘树体上部,粗壮有分叉,经激素处理和水培发根后,移植于小营养袋培育1年。由于一年生小苗苗高平均仅达0.7m,地径0.45cm,为此,应将这批苗木再炼苗1年。方法是:在海岸前沿选择一块空地,将这批小苗全部移入大营养袋中(口径25cm、高40cm),再培育1年;大小营养袋内的培养基质一致,即黄红壤70%、细沙29%、过磷酸钙1%,三者搅拌均匀使用。经过2年的培育,平均地径达1.5cm,苗高1.76m[1]。WWW.11665.COm后沿地带苗高可适当降低。
  1.2造林季节
  福建省在海岸带营造木麻黄防护林已有半个世纪的历史,形成了一些传统的习惯。如福州以东沿海造林时间一般在5~6月;而福州以南沿海造林时间多为5~9月。研究表明,4月正处于木麻黄树液流动和抽梢初期,恰逢春季雨水较多的有利条件,5~7月即可进入生长期的第1次高峰,因此,造林应提前2~5个月进行,其最佳时间为3~4月[2],造林时间以雨天和植后有连续阴雨天气最为适应,如遇造林后晴天,应连续浇水2~3d,以确保幼苗成活。
  1.3整地造林
  沙质土壤栽植木麻黄采用穴状整地,整地规格由造林区风力大小而定,后沿固定沙地风力小,挖穴规格40cm×40cm×30cm,采用小苗适当深栽;前沿流动沙地特别风口地段,应开深沟或挖大穴整地,规格60cm×60cm×60cm,采用大苗深栽,有利于提高造林成活率。沙土整地穴内放泥炭土、黄红壤、红壤、砖红壤或海泥作为客土有利于保水保肥,砂壤土普遍缺磷,造林前在客土中拌少量过磷酸钙可增加土壤的磷含量,促进幼林生长。固定沙土整地一般在雨季到来前1~2个月进行,而风力较大地段的沙土整地以比雨季提前10~15d为宜,过早整地穴易被沙埋。前沿和风口地段木麻黄造林应预先设置风障,利用桩栅、围篱和席子对活动沙丘进行固定,减少风沙对幼苗的危害。
  1.4造林密度
  造林密度是影响木麻黄防护林生长效果和防护效益发挥的重要因素,确定合理的种植密度不仅能使木麻黄防护林速生丰产,具有较高的防护功能,而且能节约造林成本,减少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木麻黄栽植密度依经营目的和立地条件而定,海岸前沿营建木麻黄防护林作为防风固沙的第一道屏障,应密植形成紧密结构以达到有效防风阻沙的作用,一般情况栽植6 000~10 000株/hm2。后沿沙地木麻黄作为防护兼用材应稀植,根据福建省林业科学院应用多目标决策方法对营造在沿海沙地的7种造林密度的木麻黄林分进行综合评价研究,结果表明:造林密度为1 667株/hm2的木麻黄防护林速生丰产,其综合评价值最高;2 500株/hm2的林分综合评价值位居第二,因此建议沿海沙地后沿木麻黄造林密度控制在1 667~2 500株/hm2之间[3]。
  2更新造林技术
  2.1木麻黄更新期的确定
  木麻黄防护林的防护成熟是指林分生长达到有效防风固沙、减免自然灾害和改善小气候,并能提供多种社会、经济效益的状态。林分防护成熟期是指由防护林成熟期到防护林成熟末期的这段时间。经过近10年研究表明,木麻黄防护成熟初期为10~15年,末期为31~35年,防护成熟期为10~35年。立地条件越好,木麻黄的防护成熟期越长,反之,有效防护期越短。沿海木麻黄防护林的更新期是以林分进入防护成熟末期或接近自然成熟龄为依据[4]。
  2.2木麻黄林带更新方法
  由于福建省木麻黄防护林多营造于20世纪50~60年代,不少林分的防护成熟期已过,加上防护经营管理不善等原因,使防护林老化现象严重,出现生长衰退、林冠稀疏、树冠平顶、枯枝断梢、林分防护效能降低等

问题。在林带更新方面,应该按照一定的时间和空间顺序进行合理安排,按照不同类型林带进行更新造林,大体有皆伐带状更新、皆伐块状更新、渐伐林下更新等几种,对于基干林带还可以应用前沿造林的换带更新方式;根据树种适应性、速生性和防护功能相结合的原则,选择不同类型林带的更新造林树种,如厚荚相思、马占相思、加勒比松、湿地松和木麻黄等优良无性系;严格实行抗旱造林技术,以深挖整地、放适量客土、施磷肥、客土拌泥浆、春季冒雨造林、容器大苗深栽和旱季浇水保苗等。由于基干林带更新难度较大,自然条件恶劣,因此在更新时间、方法、苗木质量等关键技术方面更要严格把握。
  3低效林的改造技术
  木麻黄防护林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了较大面积生长不正常、植株矮小、林相不齐或过早老化的低效林,这种林分在沿海各地均有不同程度地存在。木麻黄低效林的成因较为复杂,既受林木本身适应性和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也与经营措施是否合理及人为破坏有关,因此采取有效的技术措施合理改造,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改造的主要技术环节包括改造方式、树种配置和改造配套措施等。
 3.1低效林的改造方式
  为了确保木麻黄低效林的改造效果,应针对各种低效防护林的形成原因与特点,因地制宜地采取不同的改造方式。木麻黄低效的改造方式,主要有全面改造、带状改造、隔行套种和局部补植等。对于立地不适、树种选择不当形成的木麻黄残次林,或因林木自然衰老形成的过熟林,在沙地后沿片林可采取全面改造或隔行套种的方式,在前沿基干林带宜采取带状改造和隔行套种的方式;因人为破坏、台风或病虫危害构成的木麻黄低效林,应清除受害和长势不良的植株,采取局部补植的方式;在改造过程中,从提高林地肥力,改善生态条件和防治病虫害出发,应逐步加大混交林的比重,以优化沿海防护林的群落结构。除滨海前沿木麻黄基干林带要保持紧密结构外,对于造林密度过大的后沿片林可采取间伐方式,以调节防护林林分结构,改善林生长条件,恢复和提高其防护效能。木麻黄的间伐以下层间伐效果为宜。
  3.2树种配置
  目前大面积的木麻黄低效林是由于沙地土壤条件不适合木麻黄生长而引起的。林分主梢发育不良,很难恢复长势,宜选用湿地松、桉树、相思类等树种进行更新,特别是风口地段应选用抗风性强的木麻黄品系更新,后沿风积沙土上可采用木麻黄速生无性系、湿地松、相思类等树种更新,利用树种轮栽来调节土壤理化性质,改善沿海沙地的树种布局[5]。
  3.3改造配套措施
  木麻黄低效林的产生与林分经营管理是否得当有密切关系。滨海沙地环境条件恶劣,现有林常遭受风沙、盐分、病虫和人为干扰破坏,必须加强木麻黄林的抚育和管护,对受害的植株应及时伐除、补植或混栽适生树种,对于土壤条件较差造成的木麻黄低效林,特别应加强林地土壤管理改善林地营养条件和水分状况,促进林木更好地生长发育。针对沙地土壤贫瘠的状况,可采取混用客土、林地施肥、间种豆科植物等方法,培肥林地土壤,增加林地土壤养分含量。木麻黄林下凋落物具有改善土壤理化性质、增进土壤肥力和蓄水保墒的能力,应采取封禁保护措施,使林地能形成良好的枯枝落叶层,对于促进土壤养分循环和改善立地条件极有益处。
  4参考文献
  [1] 薛万华.沙质海岸风口地段建立防护林关键技术研究[j].防护林科技,2006(3):l-4.
  [2] 徐俊森.流沙海岸风口地段营建防护林的配套技术[j].浙江林学院学报2005,22(2):139-143.
  [3] 林武星,叶功富,徐俊森,等.木麻黄防护林不同造林密度综合评价研究[j].防护林科技,2004(3):1-3.
  [4] 徐俊森,罗美娟,叶功富,等.木麻黄引种与福建省沿海防护林体系建设[j].防护林科技,2001(9):34-36.
  [5] 林传凤.木麻黄低效防护林成因分析及其更新改造技术[j].防护林科技,2005(5):41-4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海岸 木麻黄 木麻黄 水培 木麻黄 海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江苏沿海农区山羊规模化养殖技术
    我国11个沿海省市产业结构分析
    浅谈沿海沙质海岸木麻黄造林技术
    沿海沙质海岸木麻黄造林技术
    桂南沿海番木瓜高产优质栽培技术及气象条件…
    江苏沿海棉区棉花抗逆栽培技术
    试论 平潭沿海沙地引种东方杉的生长表现及其…
    浙江沿海居民节能意识调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