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有关铜山山区经济林发展策略思考

摘要:通过对铜山山区经济林产业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了下一步发展依靠科技、培植龙头企业、加大多元投入、加强科学规划等应对策略,以为铜山山区发展经济林产业提供借鉴。


关键词:铜山山区;经济林;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策略
  
  铜山县位于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和淮海经济区中心,环抱历史文化名城徐州,是一个城郊型大县。地处北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为14.8℃,雨量充沛,年平均降水量850mm,光照充足,年平均日照2 414h。无霜期较长,年平均无霜期205d,土壤以粘壤土、山红土为主,土层深厚,ph值<7.0,中性或微酸性,适宜多种作物生长。全县总面积1 877km2,其中低山丘陵面积4.80万hm2,可耕地面积2.73万hm2,涉及14个镇31.42万人,占全县总面积及总人口的1/4,占全市丘陵山区面积及可耕地面积的1/3[1]。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省、市林业重点工程的实施,铜山县山区经济林产业建设得到了快速发展。
  1铜山山区经济林发展现状
  1.1面积、产量、产值快速增长
  “十五”以来,铜山县年均新增山区经济林面积1 000 hm2左右。到2009年3月,全县山区经济林总面积已逾6 666.7 hm2,其中桃2 416.3hm2、杏949.5hm2、石榴917.9hm2、枣1 564.0hm2,其他如苹果、柿、板栗、李、山楂、樱桃、花椒等树种973.9hm2。投产面积占总面积的66.3%,年总产量4.46万t,总产值8 915万元。wWW.11665.cOm
  1.2结构调整成效显著,名特优新品种数量快速增加
  铜山山区经济林树种品种繁多[2],其中主栽树种10个、主栽品种40多个,如二铜皮、大青皮、大马牙、三白、泰山红等石榴品种;白凤、早凤王、加纳岩、新川中岛、中华圣桃、莱山蜜、春雪、金童系黄桃等桃品种;凯特杏、金太阳、金福杏、麦黄杏、玉杏、梅杏等杏品种;沾化冬枣、圆铃枣、金丝4号、梨枣等枣品种;大金星、小金星、大棉球、敞口等山楂品种;富士、美国八号 、藤木一号、嘎啦等苹果品种;另外还有柿子、李、板栗、樱桃、核桃、花椒等树种品种。目前,已呈现大众品种比重下降,名特优新经济林品种,特别是干果比重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名特优新品种面积已占总面积的90%,设施栽培面积也逐步扩大,目前已33.3hm2有余。
  1.3财政资金扶持力度逐年加大
  铜山县“十五”以来,逐年增加资金投入,仅农业开发资金就投入800多万元,其他财政资金500万元,开发丘陵山区逾1 333.3hm2,建成了一批优质林果、花卉苗木等农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的实施有效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4初具产业化规模
  近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铜山经济林产业化发展取得了重大突破。一是涌现出一批产业化经营组织,与农民建立一定利益联系的各类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达10多个;二是建设了一批特色突出的专业化基地,即以三堡、房村徐庄、大许、柳新等镇为主的黄冠梨生产基地;以刘集、汉王、柳泉、利国等镇为主的优质桃生产基地;以大彭、汉王、张集、茅村等镇为主的葡萄生产基地;以柳泉、茅村、伊庄等镇为主的枣生产基地;以大彭、汉王、柳泉等镇为主的石榴生产基地;三是开发了一批名优新产品,如在省内外享有一定知名度的“黄冠梨”、“二铜皮石榴”、“徐香蜜葡萄”;四是带动了一批农户致富,全县以不同形式参与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增收户均超过千元。县镇两级政府进行规范引导和技术指导,为农户提供科技推广、市场信息、物资供应和产品销售服务。
  2铜山山区经济林产业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2.1管理粗放,产品单产和优质果品率低
  主要表现为生产管理没有严格按标准化要求进行,重造轻管,单产低而不稳甚至绝收。一些主产区使用化肥和农药控制不严,使一些经济林果品的农药残留量严重超标,品质下降。目前,山区优质果品率不到果品总量的70%[3]。
 2.2产业化程度低,二、三产业滞后
  丘陵山区开发仅仅局限在生产基地建设上,在种养业初级产品的提供上,农民增收主要途径是种、养殖业。同时生产仍偏重于一家一户式的分散经营,组织化程度低,社会化、信息化服务体系不完善,产后商品化处理率低,特别在产品贮藏、加工方面还刚刚起步,附加值低。
  2.3配套基础设施较差
  铜山县丘陵山区面积大,经济基础条件差,发展缓慢,资金投入少,治理规模小,地形地貌复杂多样,给治水、改土和交通增加了难度,特别是水资源缺乏、基础设施严重不配套,发展速度远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
  3发展山区

经济林的应对策略
  3.1依靠科技,提高效益
  多年来的丘陵山区建设证明,科技投入是见效最快、效益最好的投入[4]。丘陵山区要走发展高效、外向农业的道路,必须以技术成果为支撑,依靠科技进步,进一步提高综合效益。一是加快名特优新品种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大力培育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等资源条件的优质品种,并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新品种推广应用机制。二是大力推动科技示范园区的建设。把丘陵山区科技示范园区作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作为新品种、新技术推广示范和农民技术培训的基地。进一步发挥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带动作用,通过以点带面,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三是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以示范园区为载体,以产品生产、销售为纽带,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让技术进村入户。培养一批农民科技带头人,带动丘陵山区广大农民学习技术、掌握技术,提高栽培技术水平。
  3.2培植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建设水平
  坚持多种类型和所有制并举,改、扩、建相结合,在相对集中的主产区发展一大批辐射带动能力强的贮藏保鲜、加工、流通型龙头企业,提高产业化建设水平。积极引导经济林主产区率先成立产销协会、合作社等行业中介组织,加强技术信息服务。各类中介组织定期举办新技术培训,开展市场调研、信息发布。大幅度增加经济林二、三产业比重,培植辐射带动作用强的产品保鲜、加工、流通型的龙头企业。
  3.3加大投入力度,实行多元化投入
  通过多种渠道,加大对丘陵山区设施农业的资金投入力度。一是要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多元投入。丘陵山区所需的投资量较大,要发挥开发优势,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按照“谁投资、谁建设、谁受益”的原则,吸引信贷资金、民间资本、工商资本以及外商资本投入,逐步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丘陵山区资金投入格局。二是放手发展非公有制林业,不断探索多样化的土地使用权流转方式,鼓励各种形式的经济组织和个人打破地域、行业界限,采取多种形式,加速土地、资金、技术、劳力等生产要素向经济林产业合理流动。三是充分保护、调动和发挥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大力扶持和引导丘陵山区的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进行自主开发、自主创业,让广大丘陵山区农民群众成为最大受益者。
  3.4加强科学规划,实现持续发展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以规划为指导,立足本地资源特点和产业优势,坚持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牧则牧。二是突出重点,在区域上,要将开发较为滞后、开发效益突显的岗坡地作为“十一五”丘陵山区的主要对象和开发重点;在内容上,要以开发优势资源和特色产业为重点,扬长避短,努力把资源潜力转化为经济优势和竞争优势。三是适度规模。围绕发展规模高效农业,集中资金,集中连片,滚动开发,力求发展一片,建成一片,见效一片。四是依靠科技进步,加快名特优新品种的引进、开发和推广,大力培育适合当地资源条件的优质品种,提高丘陵山区经济林产业的科技含量。
  4参考文献
  [1] 钱桂芝,李士均.铜山县林农复合经营初探[j].林业科技开发,1994(1):35-36.
  [2] 苏振武,朱绍辉,吴雪梅,等.铜山县丘陵山区森林旅游资源开发刍议[j].现代农业科技,2009(15):232-233.
  [3] 杨静雯.兰州市经济林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建议[j].甘肃农业科技,2009(11):34-36.
  [4] 邵屹,高荣海,姜力耘,等.我国经济林生产现状及发展趋势[j].农业科技与装备,2009(4):40-4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铜山 中国经济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统计学研究的探讨
    有关统计学的发展探讨
    有关陕南饮用水产业品牌建设研究
    我的教学反思——有关带电粒子在有界匀强磁…
    有关宇宙起源和结束的争论
    铜山湖国家森林公园义和寨保护开发探讨
    浅论大棚养蚕技术的有关问题
    有关高职植物学实验教学改革的探讨
    有关现代企业统计数据管理工作现状的思考
    关于铜山山区经济林发展的策略思考
    有关菜豆胁迫抗性生理研究进展
    有关园林绿化生态建设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