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杂交稻天优103在兴宁市的种植表现及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杂交稻早熟品种天优103在兴宁市的种植表现,其表现为生育期早、丰产性能好、适应性广及抗逆性较强等,并总结了其高产栽培技术,包括早播育秧、适时匀抛、科学施肥、合理灌水、病虫害防治等内容。
  关键词杂交稻;新优103;种植表现;栽培技术;广东兴宁

  天优103是广东省金稻种业有限公司利用天丰a与金恢103组配而成的感温型三系杂交稻新组合,2006年通过广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是广东唯一审定、适宜全省推广的早熟杂交稻新组合。兴宁市于2006年早造引进试种并安排生产试验,2007年早造扩大试种示范10hm2,其中水口镇邹洞村2hm2,罗浮镇6hm2。该组合2年试种结果,表现熟期较早、抗寒性突出、种性较良好[1,2],较好地协调了抗逆性与丰产性,是替代优优200号、k优402等早熟品种的理想组合。2007年7月3日,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广东省农业厅种子总站、梅州市农业局联合兴宁市农业局等单位在水口、罗浮2个镇举办的天优103高产示范现场观摩会上,赢得省、市、县与会专家、农技人员和种植农户的一致好评。兴宁市拟将天优103作为早熟品种的主推组合进一步扩大示范推广,计划于2008~2010年早造种植1 000hm2以上。
  
  1种植表现
  
  1.1生育期较早
  据2006年、2007年早造试种示范调查,该组合表现早熟,全生育期116d左右,熟期与优优200号、k优402相近,适宜兴宁市气候条件栽培。WWw.11665.Com特别适合兴宁市高岗旱田及水稻熟期要求较早的地方种植,是晚稻预留秧地和种植秋薯田块的理想品种。
  1.2丰产性能较好
  一是全期生势旺盛,株型集散适中,抛后早生快发,分蘖力强,剑叶短小而直,谷粒有短芒,成穗率较高。据调查,早造抛后22d左右达到够苗,40d左右达到分蘖高峰期,最高苗数452.25万根/hm2,有效穗数264万穗/hm2,成穗率58.37%。二是穗大粒多,结实率较高,产量较高较稳。兴宁市早造栽培一般产量为6 975kg/hm2,高产田块可达8 250 kg/hm2。据2007年早造水口镇邹洞村示范点调查,每穗总粒数129粒,实粒数108粒,结实率83.7%,千粒重26.5g,实收平均产量为7 440kg/hm2。2006年早造生产试验产量为7 080kg/hm2,2007年早造罗浮镇中和村示范片实收平均产量为7 020kg/hm2。
  1.3适应性广
  据综合调查,该组合在肥力较低的浅瘦、砂质田种植产量一般,而在肥力较高的田块种植产量较高较稳。经过2年试种示范表明,该组合在兴宁市宁江河沿河两岸易受旱田及对水稻熟期要求较早的高寒山区、历史稻瘟病区种植均表现产量较高、较稳。此外,据生产示范点调查,该组合中后期叶片转色顺调,抽穗整齐,后期青枝蜡秆,穗粒金黄,熟色好。
  1.4抗逆性较强
  一是耐寒性强。2006年4月中旬低温,5月中旬至6月中旬持续降雨、低温、寡日照,而天优103植株生长仍基本正常,结实率83%左右,未受到影响。二是较耐肥,抗倒力中等。该组合植株较矮,株高95cm左右。试种示范区有少量的过氮田块有倒伏现象。三是抗病性较强。2年试种示范,田间调查未发现稻瘟病,纹枯病发生较轻,白叶枯病局部中等发生。2008年早造安排在兴宁石马、大坪、径南、黄陂的历史稻瘟病区等镇试验示范,田间均未发现稻瘟病。

  2高产栽培技术
  
  2.1早播育秧
  天优103适宜抛秧栽培,兴宁市早造宜于3月6~8日播种,用561穴秧盘750个/hm2,用种量22.5kg/hm2。秧田增施腐熟有机肥,播种前1~2d压平沉实整好秧厢并施用进口复合肥250kg/hm2作底肥。播种后轻压种,防串根,并覆盖尼龙薄膜防寒,播种2~3d后灌回浅水。秧苗1叶1心后隔3~4d用腐熟低浓度有机肥液40 t/hm2淋施1~2次,培育壮秧。
  2.2适时匀抛
  秧龄18~22d,叶龄3.5~3.8片时抛秧为宜。耙烂耙平待泥浆沉实后即进行抛秧。秧苗3.5~3.8片叶时适时均匀抛秧。合理密植,抛足基本苗,基本苗达52.5~60.0万根/hm2为宜。
  2.3科学施肥
  在施足基肥基础上,早施、重施前期肥,氮、磷、钾配合施用,巧施中期肥,实现壮秆大穗的目的。抛秧前大田全层重施基肥,施腐熟农家肥22.5t/hm2混过磷酸钙225kg/hm2+碳铵375kg/hm2作基肥,抛秧后3~5d施回青肥,结合除草,施碳酸氢铵375kg/hm2加磷肥150kg/hm2,加氯化钾120kg/hm2混35%抛秧净1.05kg/hm2。抛秧后8~10d施用分蘖肥,施尿素120kg/hm2加氯化钾75kg/hm2加进口复合肥75kg/hm2。在抛秧后15d左右对长势较差的禾苗补施进口复合肥75kg/hm2作平衡肥。后期进行根外施肥,提高结实率,增加粒重[3,4]。
  2.4合理灌水
  泥分水抛秧,抛秧后前期保持浅水分蘖,够苗后排水露晒田。采取多露轻晒,控制无效分蘖,增强植株抗病、抗倒伏能力,减少病虫害发生。抽穗后保持浅水层,干湿交替,保持田间湿润至黄熟。
  2.5病虫害防治
  贯彻“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加强病虫害调查及预测预报,注意防治白叶枯病。抛秧前施好送嫁药,防治稻瘟病、三化螟等病虫害。在合理密植、加强田间管理基础上,把握防治适期,及时选用对口农药进行防治。用16%稻丰收1.5kg/hm2或20%三环唑1.5kg/hm2对水1 125kg喷雾防治稻瘟病;用20%龙克菌1.5kg/hm2或20%叶青双1.5 kg/hm2对水1 125kg喷雾防治白叶枯病;用16%纹病清600 g/hm2或30%爱苗225ml/hm2对水1 125kg喷雾防治纹枯病;用25%广治或12%虎口1 500~2 250ml/hm2加18%杀虫双4.5kg/hm2对水1 125kg喷雾防治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用25%优乐得300~750g/hm2或20%稻虱净300g对水1 500kg喷雾防治稻飞虱,确保增产丰收。有福寿螺危害的田块,抛秧前用6%密达5.25kg/hm2混细沙375kg/hm2撒施防治螺害。
  
  3参考文献
  
  [1] 孙莹,李传国,陈国荣,等.抗病、早熟三系杂交稻新组合天优103特征特性及其制种技术[j].广东农业科学,2009(7):23,31.
  [2] 蔡文,刘志华,陈国荣,等.杂交稻新组合天优103在五华县的种植表现及栽培技术 [j].广东农业科学,2008(9):140-141.
  [3] 王海斌.杂交稻新品种天优10号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j].汉中科技,2009 (2):12,19.
  [4] 陈道强,刘雨珍,龚小香.超级杂交稻天优122优质高产栽培技术[j].农业网络信息,2008(6):187-188.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肖美琼 刘新强 [标签: 杂交稻 兴宁市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杂交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分析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高产优质三系杂交早稻中2优547选育报告
    优质高产杂交晚稻A优338春季制种高产技术
    长江流域杂交棉主要农艺性状与产量和品质的…
    合理选用玉米杂交品种的新探索
    论夏播杂交谷子推广种植
    研究杂交水稻荣优1506母本直播制种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