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杂交稻天优2168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摘要介绍了杂交稻新品种天优2168的特征特性,总结了其高产栽培技术,包括选地育秧、适时早抛、施肥管理、合理排灌、病虫害防治等内容,以期指导农户生产。
  关键词杂交稻;天优2168 ;特征特性;栽培技术

  天优2168是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利用天丰a与广恢2168测配而成的感温型三系杂交稻组合,2006年通过广东省品种审定(审定编号:粤审稻2006021)。兴宁市于2007年引进示范推广种植,天优2168平均产量8 725.5 kg/hm2,比培杂双七(对照)平均产量8 091.0kg/hm2增产634.5kg/hm2,增幅7.84%,达显著水平;2008年在水口、新圩大面积推广种植600hm2,经省市农业部门实割验收,按好、中、低3块田,实割面积600m2,平均干谷产量为8 980.5 kg/hm2;2009年在兴宁市各镇大面积早晚造连片种植,表现具有适应性广、分蘖力强、茎秆粗壮,抽穗整齐、后期熟色好、穗大粒多、结实率高、产量高、米质优、饭味可口[1]。经农科人员鉴定和广大农户认为,该组合适宜于兴宁市平原丘陵地区早晚种植,是一个易种、能夺取高产的好良种,是2008~2010年兴宁地区水稻生产的主推品种。
  
  1特征特性
  
  天优2168是感温型三系杂交稻组合。早造全生育期132d左右,晚造生育期110d左右,比培杂双七迟熟3~5d。分蘖力强,剑叶较宽,谷粒有短芒,茎秆粗壮,抗倒力强,有利机收,后期耐寒力弱。株高93.7~100.5cm,穗长20.5~20.9cm,每穗总粒数127~130粒,结实率82.2%,千粒重25.7g。WWw.11665.Com晚造米质为国标优质3级、省标优质3级,整粗米率62.5%~67.4%,垩白粒率15%~30%,垩白度3.8%~7.0%,直链淀粉含量19.2%~23.2%,胶稠度58~80mm,长宽比3.1~3.4,食味品质分79分。该品种高抗稻瘟病,全群抗性频率93.8%,对中c群、中b群的抗性频率分别为94.44%和88.24%,田间稻瘟病发生轻微;中感白叶枯病,对c4、c5菌群均表现感,田间监测结果表明,多数点白叶枯病发生中等偏轻[2,3]。
  
  2高产栽培技术
  
  2.1选地育秧
  宜选择阳光充足、肥力中上、排灌良好的田块种植,能充分发挥天优2168的种性优势。以培育低龄嫩壮秧为主,有利抛(插)后早回青早分蘖。早造于3月5日左右播种,晚造于7月8日左右播种,用塑盘750块/hm2(8 415穴/hm2),播种量为22.5kg/hm2,播后轻压芽种防串根。宜采取高厢中沟,增施腐熟有机肥,秧厢做成平、烂、净、肥,用尼龙覆盖防寒,确保培育足壮秧苗,为插足基本苗打好基础[4]。二叶一心期炼苗后施好断奶肥。
  2.2适时早抛(插)
  适时早抛可以延长本田营养生长期,是夺取高产的措施之一;同时做到浅、匀抛(插),合理稀植是确保禾苗早生快发及平衡生长的重要措施。要求耙田后经过12~24h的沉浆再进行抛秧,做到带土浅抛(插),利于抛后早生分蘖。早造于3月6~8日播种,3月底抛秧,叶龄掌握3.5~3.8叶抛(插),抛(插)22.5~27.0万棵/hm2。晚造于7月8日左右播种,7月20~25日抛(插),叶龄掌握3.0~3.5叶抛(插),抛(插)24~27万棵/hm2。

  2.3施肥管理
  根据天优2168穗大、粒多、粒饱、抗性好的特性,在管理上要做到前期早够苗,中期不疯长、巧施肥料争大穗,后期补施以实现穗大、粒多、谷粒饱满和结实率高的目的。重施基肥,施腐熟农家肥30t/hm2作基肥,用碳铵375kg/hm2、磷肥300kg/hm2作面层肥。抛秧后的主攻目标是禾苗早生快发,平衡生长,实现早够苗。早稻抛(插)后,要及早抓好田间管理,在施足基肥和面层肥基础上,重点施好回青肥,抛后4~5d均匀撒施碳铵300kg/hm2、磷肥225kg/hm2加20%抛秧好除草剂1.05~1.20kg/hm2;施好分蘖肥,抛后8~10d施尿素75kg/hm2、复合肥150kg/hm2、钾肥75kg/hm2。经过及早管理,抛后23d可达到够苗。中期管理主攻目标是壮蘖壮茎,增强植株抗逆力,增加有效穗数,提高成穗率,创造条件施好中期肥,促进穗大粒多;同时,促进颖花分化,减少退化,增加穗粒数。巧施分化肥,幼穗分化1~2期可根据露晒田情况进行施肥。施好孕穗肥,结合苗情、天气情况,施复合肥112.5 kg/hm2、钾肥45kg/hm2作壮穗肥。后期管理主攻目标是避免过氮,影响有机物质的转化,确保叶色转色顺调,促进谷粒充实,提高结实率,增加千粒重。补施壮粒肥,始穗期、齐穗期用磷酸二氢钾2.25kg/hm2对水1 125kg根外喷施1次。
  2.4合理排灌
  合理排灌、科学用水是保证水稻平衡生长,获得稳产高产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以水调肥、以水控肥、以水调气”促进禾苗平衡生长。采取“泥皮水抛秧,薄水分蘖,够苗露晒”为管理原则。如生长期雨水较多,够苗后应采取“长露”健苗等措施,促进植株健壮,提高植株抗倒能力,提高成穗率,为中期巧施肥料创造条件,实现壮秆大穗目的。幼穗分化保持土壤湿润,利于幼穗发育。破口抽穗期保持浅水层,利于整齐抽穗。后期保持土壤湿润至黄熟。
  2.5病虫害防治
  在抓好健身栽培、提高植株抗逆力基础上,认真做好田间病虫害的调查监测、预测预报及综合防治工作。早造抛秧后40d左右,用5%井冈霉素3.75kg/hm2对水1 500kg防治纹枯病。保护害虫天敌,如减少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保持青蛙、蜘蛛等害虫天敌。放赤眼蜂,减少害虫虫卵孵化和为害。抓好三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的重点防治。特别是要重点掌握好水稻分蘖期、破口期低龄幼虫钻蛀前即虫卵孵化高峰期用药;稻纵卷叶螟在低龄幼虫期即初束叶时用药;稻飞虱重点掌握在水稻中后期用药。各时期用药时间应参照测报站“农作物病虫情报”药方,及时用药防治。
  
  3参考文献
  
  [1] 罗其安,王圣跃,吴玉秋.水稻新品种天优2168的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j].农技服务,2008 (4):3.
  [2] 李树香,冯丽芳,黄小华.水稻新品种天优2168特征特性及载培技术[j].中国种业,2008(7):77-78.
  [3] 潘雪梅.杂交水稻天优2168的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j].农技服务,2007,24(11):140-141.
  [4] 符史杰.杂交稻新组合天优2168的种植表现及高产栽培技术[j].广东农业科学,2007(10):11-12.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彭辉红 陈春梅 [标签: 杂交稻 特征特性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两系杂交稻福龙两优1031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
    单双粒谷秧苗插植对不同生育期杂交水稻组合…
    杂交玉米地膜覆盖种植技术推广应用分析
    种植杂交玉米丰产优质的几项栽培措施
    优质高产多抗玉米杂交种辽单502及其栽培技术
    优质两系杂交油菜‘赣两优5号’机沟撒播轻简…
    高产优质三系杂交早稻中2优547选育报告
    优质高产杂交晚稻A优338春季制种高产技术
    长江流域杂交棉主要农艺性状与产量和品质的…
    合理选用玉米杂交品种的新探索
    论夏播杂交谷子推广种植
    研究杂交水稻荣优1506母本直播制种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