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玉米新品种“丹玉96号”高产栽培要点
  摘要:本文介绍了玉米新品种“丹玉96号”高产栽培技术,以期促进该栽培模式的推广应用。
  关键词:玉米新品种;“丹玉96号”;高产栽培
  “丹玉96号”是丹东农科院以母本丹6263,来源于k162×pn78599;父本丹99长,来源于旅大红骨集团35杂交选育。该品种高抗丝黑穗病和茎腐病,抗纹枯病和玉米螟,中抗大斑病和弯孢菌叶斑病。2007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2007014
  一、特征特性 该品种幼苗叶鞘紫色,叶片绿色,叶缘紫色,花药黄色,颖壳绿色。株型半紧凑,株高310厘米,穗位高134厘米,成株叶片数21片。花丝粉红色,果穗筒型,穗长20厘米,穗行数18~20行,穗轴粉色,籽粒黄色、马齿型,百粒重32.6克。在东北华北地区生育期130天,需有效积温2800℃左右。
  二、适宜地区 该品种适宜在辽宁中部和南部、吉林晚熟区、河北北部、山西(汾阳地区除外)、内蒙古赤峰地区、陕西延安地区春播种植。
  三、适期早播 在5~10cm的表土层稳定通过12℃时即可安全播种,一般亩施二铵15—20公斤,硫酸钾或氯化钾20—25公斤,尿素5公斤,随播种施肥时,肥料不要与种子混合,肥料应错开播种行,以避免烧种,影响出苗。在中等肥力以上地块栽培,每亩适宜密度3000~3500株。
  四、田间管理
  (一)苗期管理 玉米从出苗到拔节为苗期。此阶段玉米的生长特点主要是以根系生长发育为主,管理的目标是保证全苗,培育壮苗。Www.11665.coM
  1化学除草 每亩用40%的阿特拉津胶悬剂100毫升加60%丁草胺100毫升兑水60升,均匀喷洒在地表面。或按照除草剂的要求喷施,对麦茬高的地块应加大用药量,不能漏喷。
  2适时间苗 苗期要上控下促,即控制地上部分生长,也要促进地下部分根系生长,在促根深扎的同时,缩短玉米茎部节间长度,增强抗倒能力。
  (二)穗期管理 玉米从拔节到抽雄穗为穗期。穗期是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共进,对肥水吸收能力和需要增加的时期,茎叶生长迅速,雌雄花蕊迅速分化,只有水分和养分充足,才能形成更多的有效穗,增加穗粒数。因此,这一时期管理的主要目标是促进植株健壮、穗大、粒多。
  1追肥 从拔节到抽雄,可分为两次追肥,也可一次施入。若两次追肥,第一次应于拔节前后施入尿素10—15公斤,第二次在大喇叭口期追施尿素15—20公斤,增加有效果穗和穗粒数,保证玉米植株健壮生长;若一次追肥,可结合浇水,于大喇叭口期施入尿素25—30公斤。
  2合理浇水 玉米穗期植株生长旺盛,加之气温高,蒸了量大,耗水较多,一般在大喇叭口期前结合施肥,浇好孕穗水。
  (三)花粒期管理 玉米从开花到成熟为花粒期,玉米抽雄后的主要生育特点是以开花授粉和籽粒形成为中心。此时要有充足的水肥,保证植株正常开花授粉,促使养分顺利向籽粒转移,达到果穗及时成熟,籽粒饱满,增加粒重,夺取高产的目的。在此时期若发现叶色转淡,中下部叶片发黄时,说明肥力不足,可补施攻粒肥,每亩补施尿素5公斤,以防止植株早衰。玉米乳熟期需水较多,若遇旱,应及时灌攻粒水,提高结实率,保证籽粒饱满。
  五、防治病虫害 用种子重0.2%的3911乳油和0.5%的福美霜进行拌种,防治玉米虫害和黑粉病等。在玉米蚜虫初发期可用20%三氯杀螨虫ec110毫升,5%尼索郎ec70~100毫升对水喷雾防治。玉米生长的中后期,当每10株玉米平均蚜量达到500头以上时,可用40%氧化乐果乳油1000~1500倍液喷雾防治。
  六、适时晚收 玉米适时晚收,可提高产量。实践证明,在玉米雌穗苞叶干枯时收获,较苞叶刚刚发白时收获,每亩可增产50-75公斤。因此,玉米要尽量晚收,要求果穗苞叶变白,玉米黑胚层出现,籽粒乳线消失时收获。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敏 于艳茹 [标签: 新品种 丹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苹果抗寒新品种金苹的选育
    苹果早熟优良新品种夏佳的选育
    葡萄极早熟鲜食新品种爱博欣一号的选育
    无核白葡萄大粒芽变新品种新葡7号的选育
    石榴大粒晚熟新品种霜红宝石的选育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樱桃番茄新品种HTT1150142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