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关于四子王旗农业综合开发新机制的调研报告

  摘要:新时期,用 科学 发展 现精神做指导,适应新时期农业的变化和要求,四子王旗通过综合开发新机制的调研和探索,把农业开发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关键词:农业资源开发;四子王旗;避灾型农业
  农业综合开发工作是我国农业和 农村 经济 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财政支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发展 现代 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和“走
  农业资源开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与时俱进的集中体现和迫切要求。农业资源开发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农业开发的投入在逐年增加,农业资源开发理念也从政策开发向综合开发,从基础开发向效益开发,从单一开发向立体开发,从基地开发向联动开发等逐步转变。该旗的农业开发需要用新的思维来指导,才能适应新时期的变化和要求,才能有效地把农业开发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在四子王旗实施14年以来。取得了明显效果,它有效地对土地进行了综合治理,改变了种植结构,提高了耕地的利用率,促进了农民的收入。
  过去,该旗的主导产业主要是畜牧业,农业基础设施薄弱,靠天吃饭现象严重。所以。农业发展一直停滞不前,虽然一些地方水利条件较好,土地平整、有机质含量比较高,但由于土地开发治理迟缓,土地利用率不高,潜力挖掘不出来。一是开发资金少,形不成气候:二是缺乏行政引导和技术指导。对土地的综合开发jji{度不够。
  随着近年来国家、自治区对三农的重视,该旗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也随之兴起,一是对水利资源进行了全面的测绘,基本摸清了水资源底数,为实施农业开发奠定了基础。www.11665.CoM二是对农田基础设施的配套工作也相对加强。田、井、管、路、电、林、农机具、养殖等配套设施相继完善,有效地改善了土壤结构和土地利用率。该旗去年在吉生太镇大南壕和小南坡两村实施的农业综合项目就取得了显著成效,尽管遭遇了太早灾,但这两个村在项目实施后,工程当年开工,当年受益,火灾之年夺得了大丰收。两村共有早滩地6200甫,项目配套4400亩,共计投资298万元。每亩配套后纯收入平均在700元以上,比平常年景增收400多元,两村农民人均增收4000多元,项目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灾年没有减收而是增收了。
  虽然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取得了很好的效益,但是在几年的摸索中,存在的矛盾也显现出来:一是土地因分户经营,配套的设施在使用上常常出现纠纷,特别是在夏浇紧张时。常常因为争夺优先浇水权而矛盾四起。二是由于土地分户经营,配套设施归集体管理,造成了“众人的爹没人心疼”的局面,设施损坏现象严重,大大缩短了配套设施的使用寿命。三是土地利用率不高,因为分散经营,小而全的传统种植结构依然存在,形不成种植规模,一些产量低、效益差的作物大大浪费了土地资源,同时产品还销路不畅。
  针对上述情况,旗农业开发项目办公室进一步完善综合开发扶持方式,探索创新农业综合开发机制,开拓农业综合开发中土地治理项目与产业化经营项目相结合、产业化经营项目与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相结合的路子,使农业综合开发在现代农业、农业产业化经营和项目区集约化经营中起到积极的作用,从而提高耕地质量和耕地产出,促进农民增收。

  一是产业化经营扶持。该旗积极引进农业龙头 企业 ,依托农业开发项目进行产业加工。让农民以出租土地的方式,企业把农户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统一规模化经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资金注入企业中,配套基础设施,改良土地和改变种植结构,增强企业的竞争力,由企业以良好的效益来惠泽农户,农民可以离土不离乡进行产业转移。该旗吉生太镇土格木就是这种模式的有益尝试。由当地行政部门引进的乌兰察布市鑫龙薯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从当地农民手中有偿租用3000亩土地,进行了综合配套,配套了500亩指针式喷灌溉圈6套,种植马铃薯。旗农业综合开发办结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中低产田改造项目注入财政资金50万元,完成了所有指针式喷灌溉圈地下地埋管道建设。据测算,企业2007年每亩纯收入在1000一ll∞元之间,比农民分散经营每亩收益增加500元以上,农民返回来又为企业提,供劳务,每个农民在农忙季节可收,x4000-元5000元,每家两个劳力,收入近万元,再加上出租转让土地费,收入更是不菲了。这两项收入相当于农民往年在自己土地上经营的收入,而企业也有了更大的收获,大大的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但是这种方式也有它不利的因索,就是企业在征地上,常常以最低的价格给农民,项目投资效益虽然达到了最大值,但是最大的受益者不是农民而是企业,这就大大地损害了农民的利益,这与中央的惠农政策相违悖的,所以这种方式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二是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让村里的能人大户或种植大户牵头,采取农民自愿入股的方式、以董事会的形式,把土地集中起来。将农业开发的财政资金委托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持股进行经营,对土地进行配套、改造,让能人大户、种植大户引导土地八股农民进行规模化经营。这种方式消除了二次利益分配,使农民更有积极性来参与。这种形式在实施中把握了两个原则:一是靠政府引导。鼓励能人大户、种植大户牵头,把土地集中起来。二是权责一致。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财政资金委托专业合作组织进行管理,采取国家投资、组织集资等方法进行项目投入,投资比例可因事而定,采取农民自觉自愿的方式,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原则,进行综合开发。在该旗的适宜地区如按照这一模式实施项目,种植马铃薯,亩产量在3000斤以上,每亩产值在1500元左右,农户以5亩土地为一股。每股纯收入5000元左右,该旗农民平均耕地面积约在8亩左右。那么每户农民按413 计算 ,每户土地纯收入应该在3万元左右。实惠全部落在农民身上。不存在利益纠纷。这一经营方式是目前比较好的一种,但是,该旗由于 自然 条件差,基础设施相对落后,所以种植大户、能人大户相对产生的少,再加上农民历年收入低、资金积累少,匹配投入部分往往跟不上,这就需要当地政府部门给予政策、信贷上的优惠,使农民早日走上小康之路。
  三是农民联户建设设施农业。避灾型农业是一种新型农业生产模式,设施农业是其必由之路。今年春季该旗库伦图乡的头号和井滩村的农民就针对市场需求和形势 发展 ,大胆提出走联户台作经营模式。由联户户推举出责任心强的牵头人,自发地联合起来。尝试联户建设喷灌圈,由农业开发部门协助配套水源项目和大型农业机械。目前项目正在申报和筹划中,如果该这一模式试验成功,无疑会为该旗走新型的集约化和避灾型农业提供一条可以借鉴之路,因为这种模式在该旗有着最大的潜力,为今后 现代 农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模式。
  根据以上几种扶持方式,特对农业综合开发扶持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提出几点建议:
  1、建议上级部门出台专项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政策,农业综合开发注入资金,主要用于给专业合作 经济 组织提供场所租赁、办公设备购置、市场开拓、网上交易平台注册维护、品牌打造或广告宣传补助、为入社成员提供优新品种和技术服务、必要的检验和检测设各购置等。
  2、出台产业基地扶持政策。从与土地治理项目相结合的角度,专门出台相应政策对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的产业基地给予特殊的扶持。这种扶持政策的扶持对象为农牧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的规模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500亩以上,80%以上有合作社成员种植,基地产品80%以上通过合作社销售。除土地治理项目建设内容外,还可用于基地建设所需的种植设施建设、田头交易场地的建设、相应的管理设施建设(如护栏、看护房和仓库等)、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产品认证和检测费用补助、相关技术业务培训等。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林建设 [标签: 四子王旗 农业综合开发 新机制 调研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药等19类产品实行生产销售许可制度质检总…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关于信贷支持粮食生产发展的几点思考
    关于提高散养动物免疫密度的思考
    关于高职无机化学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
    关于生物学科教学评价的思考
    关于初中生数学学习兴趣激发和培养的一般策…
    关于曹县农作物免耕栽培技术之我见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关于高等数学教学中情景创设方式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