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原因及对策

  摘要 总结 了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原因,提出了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对策,包括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素质、加强社会舆论监督等内容,以供 参考 。
  关键词食品安全;经营者主体责任;落实原因;对策
  
  近年来,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如阜阳奶粉事件、山西假酒事件、“瘦肉精”中毒事件、三鹿奶粉事件等,引发了全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高度关注。这些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生产者饱受指责,监管者却也备受争议。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一是靠 企业 诚信;二是靠政府监管。笔者认为,食品安全不是“管”出来的,更不是靠检测出来的,而主要是靠生产出来的,食品安全的关键在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2009年实施的《食品安全法》,第1次从 法律 的高度明确了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安全中应承担的主体责任。
  1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的原因
  首先,

  2.2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素质
  总体来讲,我国食品行业的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特别是大量的食品小作坊、小摊贩,从业人员素质更低,缺乏基本的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卫生防护知识,食品安全隐患较多[1]。如前几年发生的山西假酒事件,造假者对 工业 酒精的危害性不了解,才酿成如此大的事故。因此,政府应从长远规划,设立专项资金,强化对食品从业人员的培训(或免费培训)。wWW.11665.Com特别是对为维持生计的小摊贩、小作坊生产者,必须强制其进行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的学习。通过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食品生产经营从业者的素质,才能避免诸如以工业酒精为原料勾兑酒精事件的发生,才能真正让生产者从源头上把好食品质量关口,政府的监管压力才会减轻,公众饮食安全才有保障。
  2.3加强社会舆论监督
  一些食品安全问题,都是通过媒体曝光、群众举报才发现的。因此,社会舆论监督是强化食品安全工作的一种有效手段。对出现的食品安全问题,一方面,政府应努力将正确、 科学 的信息及时透明地告知公众,媒体根据政府信息,客观、科学、实事求是报道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不能扩大、渲染食品安全问题;同时,要发挥社会舆论监督的力量,完善投诉举报机制,强化社会监督[4]。对违法的生产经营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切实强化食品生产经营者的主体责任意识。
  2.4加强食品生产经营诚信建设
  诚信是 企业 生存和 发展 的基石。近年来,个别食品生产者经营者社会责任缺失,不仅危害了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还直接影响了我国的国家形象。如三鹿奶粉事件,实质上就是不讲诚信的典型案例。因此,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的社会责任,提高生产经营者的诚信意识是关键。食品安全需要在信用体系方面加大建设力度,运用市场 规律 ,使食品企业将社会的食品安全责任真正转化为自觉意识。一方面,要建立食品生产经营者诚信激励机制。对诚信守法生产经营、社会责任感强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在相关政策方面给予照顾,或者奖励。另一方面,建立失信惩罚机制。对产品存在问题、出现食品安全事件的生产者,建立失信者黑名单,通过社会、舆论、媒体等全方位的监督,让失信者无立足之地,得到应有的惩罚。
  2.5 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
  食品安全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需要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目前,人类已知的化学物质已经超过40万种,滥用食品添加剂和非食用物质的食品生产加工违法行为比较多。作为质监部门,把所有非法添加的物质都检测出来,对监管部门而言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目前食品行业存在的“潜规则”、质量问题等,都很难瞒过行业协会的眼睛,这种“潜规则”往往需要消费者付出生命、健康安全的代价才能被捅破。因此,行业协会有责任、也有必要建立自律机制,加强自我监督,维护本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形成行业内部自我约束机制,提高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自律意识。实践证明,只有当每一个食品生产经营者真正承担起应负的责任,主动把住安全关,我国的食品安全才有保障。
  3 参考 文献
  [1] 朱秀敏.从检验着手提高小作坊的食品安全[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郇正玉 朱晓东 [标签: 经营者 主体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张高丽:齐抓共管保障食品安全
    粮食增产带动全球食品价格下降
    中央全面保护落实农民工权益等9则
    北京市食品安全风险来源分析
    着力解决动物养殖中饲料抗生素等残留引起的…
    确保动物食品质量安全的几项措施
    动物源性食品安全法律监管措施研究
    我国绿色食品产业的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研究
    黑龙江绿色食品流通新模式研究
    食品菌优质丰产管理“三不可”等
    中国水产业与畜牧业中的环境和食品安全问题
    微波技术在食品及化学工业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