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南方夏季肉猪常见疫病的诊断和防控措施

  摘要介绍了南方夏季肉猪常见疫病的诊断,包括弓形虫病、猪链球菌病、猪肺疫、猪附红细胞体病、猪传染性胸膜炎、肉猪突然倒地等病,进一步提出了防控措施,以为肉猪的正常生长提供 参考 。
  关键词猪;夏季;疫病;诊断;防控;南方地区
  
  南方地区夏季由于高湿热应激以及蚊、蝇、鼠盛行等原因,肉猪饲养常会发生附红细胞体病、猪链球菌病、猪肺疫、猪传染性胸膜肺炎、猪弓形体、肉猪突然倒地等病症,对肉猪生产影响很大,特别是给规模化养场带来很大危害,应引起广大养殖户注意。现将肉猪常见症状及其诊断和 治疗 方法 总结 如下。
  1弓形虫病
  1.1诊断要点
  该病多发生于高温高湿季节肉猪免疫力低下时,如曾发生过蓝耳病、附红细胞体病等容易诱发弓形虫病。急性病例表现为高热(41 ℃以上)持续数日,耳、腹部与四肢发绀、斑点状出血,腹股沟淋巴结肿大数倍;有的表现呼吸困难,或四肢(尤其是后肢)麻痹或瘫痪。慢性的表现为被毛粗乱、皮肤苍白、消瘦,长速减慢,体表淋巴结肿大。剖检表现为呈典型的肺间质增宽和水肿,多数内脏有散灰白坏死点;多数淋巴结肿大数倍,切面有灰白坏死灶,或有出血点。
  1.2防控措施
  1.2.1常规防控措施。搞好环境卫生消毒工作。猪场内禁止养猫,及时灭鼠,定期使用磺胺类药拌料预防,如磺胺二甲嘧啶(sm2)100 g/t,或与甲氧苄氨嘧啶(tmp)按5∶1比例混饲,同时注意添加同样浓度的碳酸氢钠粉,连用5~7 d。Www.11665.COm
  1.2.2病猪治疗。用10%磺胺嘧啶钠(或增效磺胺嘧啶钠注射液)肌肉注射,首次用量加倍[1]。
  2猪链球菌病
  2.1诊断要点
  猪链球菌病有败血型、脑膜脑炎型和淋巴结脓肿型3种,以败血型和脑膜脑炎型多见。
  2.1.1败血型。最急性型表现为突然减料急性死亡,或体温高达41~42 ℃,死前呼吸急促,12~24h内死亡,其剖检表现不明显;急性型表现为病初体温40~41.5 ℃,之后升至42 ℃以上,精神沉郁,嗜卧,眼结膜潮红,流泪,鼻镜干燥,鼻腔流出浆液性、脓性鼻汁,颈部、耳廓、腹下及四肢下端皮肤呈紫红色,并有出血点,多经3~5 d因心力衰竭而亡,死前可从天然孔中流出暗红色血液,凝固不良。剖检时胸腔积有黄色液体,含微黄色纤维素絮片;心包液增量,心肌柔软,色淡如煮肉样,心耳、心冠状沟和右心室内膜有出血斑点。脾脏肿大1~3倍,呈暗红色,质脆而软,边缘有出血梗死区。肾有出血斑点[2-3];全身淋巴结水肿、出血。关节炎型表现为多发性关节炎,高度跛行,站立困难;切开关节囊有纤维素性炎症,滑液混浊,并含有黄白色奶酪样快状物。
  2.1.2脑膜炎型。其表现体温升高、停食、便秘、流浆液性或黏液性鼻汁,迅速表现神经症状,盲目走动,步态不稳或作转圈运动,磨牙、空嚼。触摸时发出尖叫或抽搐;或突然倒地,口吐白沫,四肢呈游泳状划动。病情稍长的表现为关节炎。剖检脑部可见出血性化脓性脑膜炎,脑膜充血,脑回或见白色脓样物质。
  2.1.3淋巴结脓肿型。以颌下、咽部、颈部等处淋巴结形成脓肿为特征,脓肿成熟时触摸呈柔软状,有波动感,病猪不死亡,容易诊断。
  2.2防控措施
  2.2.1日常防控措施。除了搞好猪舍的卫生消毒外,消除应激因素,适当降低猪群的饲养密度,通风、防暑降温等可预防猪链球菌病;猪只出现外伤(如咬伤等)应及时消毒处理;有条件的猪场使用自己猪厂猪链球菌多价灭活苗免疫接种,如使用猪败血性链球菌活菌苗,使用前后7 d内不得使用抗菌素。药物拌料预防:阿莫西林粉500~1 000 g/t、氟苯尼考40~100 g/t、磺胺-6-甲氧嘧啶钠(smm)50~100 g/t、环丙沙星100 g/t,连用3~5 d。如果用环丙沙星混饮给药,以添加白砂糖1.0%~1.5%调味为佳。
  2.2.2猪只治疗。可供选择的药物有青霉素、氨苄青霉素、丁胺卡那霉素、阿莫西林、磺胺-6-甲氧嘧啶钠,磺胺嘧啶钠(脑炎型首选)、氟苯尼考、头孢噻呋钠等。连用2~3 d。有条件的可以采用耳静脉推注或者滴注,同时进行强心、补液(5%葡萄糖盐水、樟脑磺酸钠、安钠咖等),治愈率可以大大提高。出现体表淋巴结脓肿的在脓肿柔软熟化后行切开排脓手术[3]。
  3猪肺疫
  3.1诊断要点
  感染猪肺疫的猪有的无症状突然倒地死亡。病程稍长(1~3 d)的体温升高、食欲废绝、卧地不起,呈犬坐式姿势,呼吸极度困难,颈部皮肤肿大、硬实,发烫,耳根、腹侧、四肢内侧出现红斑,口鼻流出泡沫。有的表现为胸膜肺炎,发生痉挛性干咳,呼吸困难,流粘稠性鼻液,或混有血液,胸部疼痛,可视黏膜发绀,最后心力衰竭,窒息而死,耐过者转为慢性,剖检以呼吸器官病变为特征,咽部淋巴结出血性炎症,扁桃体明显肿大,肺出血性纤维素性炎,呈肝变病灶,肺小叶间质水肿增宽,肺门淋巴结肿大、出血[4]。慢性病例主要是纤维素性肺炎,肺脏与肋膜等粘连。出血性纤维素性肺炎具有诊断意义。
  3.2防控及治疗
  3.2.1日常防控措施。主要消除应激因素作用,特别注意天气突然变化等因素的影响,结合药物保健防控。药物选择有:头孢氨苄、环丙沙星、恩诺沙星、强力霉素、氟苯尼考、泰妙菌素(200 g/t,抑制猪肺炎支原体感染或复发)、磺胺药或磺胺增效剂等,拌料混饮,连用4~7 d。
  3.2.2病猪治疗。病猪应及时隔离治疗,最好进行注射给药。首先可选用青霉素+链霉素、头孢氨苄、环丙沙星、恩诺沙星;次选长效抗菌剂、新强米先针剂、氟苯尼考、磺胺药或增效磺胺等。有条件的最好进行分离病原做药敏试验,使用高敏药物进行治疗[5]。
  4猪附红细胞体病
  4.1诊断要点
  病猪表现为发热、采食减少,耳、臀部及全身皮肤有红斑点,似绿豆大小,突出于体表;之后表现为拉稀,多为糊状,黄色。病情较为顽固,对症治疗常不易康复。耐过猪只长速变慢。病情较长的表现为耳廓与四肢末端皮肤暗红,温度较其他部位为低,严重者会出现耳廓坏死,皮肤苍白或土黄色,可视黏膜苍白或黄疸。剖检时多个内脏苍白贫血或黄疸,血液稀薄,或凝固不良;有的可能是肺有出血,胸腹腔积液。诊断时注意与蚊虫叮咬、疥螨病、湿疹鉴别诊断。蚊虫叮咬的红斑点比较小,但无体温升高和其他不适症状。湿疹而致的则皮肤有疹块,但体温度正常,猪舍为长期阴暗潮湿的环境。疥螨病表现为呈片状的红色斑,被毛粗乱,有红斑处被毛逐渐脱落,有痂皮,猪有痒感,尤其是温度由凉转暖时痒感明显,体温正常。
  4.2防控及治疗
  4.2.1 日常防控措施。主要搞好消灭蚊蝇消毒工作,定期驱除体内外寄生虫,注射器、手术器械做到严格消毒和无菌操作,注射时做到每头猪更换一枚针头。预防药物有土霉素、强力霉素、贝尼尔(血虫净)、阿散酸等。常以每1 t饲料加阿散酸45~90 g+强力霉素400 g混饲保健,但在出栏前2周停止用药。
  4.2.2病猪治疗。将病猪挑出集中治疗。20%长效土霉素注射液0.1~0.2 ml/kg体重,肌肉注射,1次/d,连用3天;血虫净(贝尼尔)按1次3~5 mg/kg体重,以5%葡萄糖注射液稀释成5%的溶液肌肉注射,1次/d,连用2 d。若出现中毒症状如不安、流涎、肌震颤、流泪等,用10%安乃近10 ml/头,肌肉注射。有过敏性皮疹,使用地塞米松+vc注射。应当注意,如果在发病后需注射疫苗,最好是推迟数日,待病情控制后再补注。注射药物和疫苗时必须严格更换针头,每头猪1枚,避免会加快疫情的传播与 发展 。

  5猪传染性胸膜肺炎
  5.1诊断要点
  零星发病,体温升至41.5 ℃以上,不食,开始无明显呼吸道症状,后期表现为犬坐姿势,张口喘气,从口鼻流出含气泡的带血色粘液,耳、鼻、四肢皮肤呈蓝紫色,24~36 h死亡。剖检可见肺部靠近肺门的部位出现界线清晰的出血性实变或黑色坏死区,质地较硬而脆,或有大小不一、分散的黑色坏死斑点,肺切面有许多气泡与出血点,气管和支气管内充满血色的泡沫性黏液[6]。胸腔内纤维素性渗出液。亚急性和慢性型主要表现为干酪样脓肿与大小结节,或广泛性胸膜粘连。
  5.2防控与 治疗
  5.2.1日常防控措施。加强饲养管理,搞好卫生消毒。药物拌料或饮水预防,注意交替用药,以防病原产生抗药性。常用药物及用量为:阿莫西林500~1 500 g/t;氟苯尼考40~100 g/t;环丙沙星100 g/t,连用3~5 d。
  5.2.2病猪治疗。可供选择的药物有阿莫西林、氨苄青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丁胺卡那霉素、氟苯尼考。可连续注射2~3 d。注意需同时进行强心(樟脑磺酸钠、安钠咖)、补液,同时纠正酸中毒(5%碳酸氢钠),治疗成功率将大大提高。
  6肉猪突然倒地
  6.1病因
  猪场常见猪只发生不明原因的突然倒地现象,其原因可能是急性感染链球菌、巴氏杆菌、大肠杆菌(水肿病)、衣原体、弓形虫、猪胸膜肺炎放线杆菌等所致,不同猪场的原因不同。常见的有猪链球菌病、传染性胸膜肺炎、猪肺疫、弓形体病。
  6.2鉴别诊断
  注意量测体温,40.5 ℃以内的多为衣原体病、水肿病,40.5 ℃以上者多为链球菌病、传染性胸膜肺炎、弓形体病。如果仅表现倒地,无呼吸急促,眼发红,颈部至腹部皮肤全为暗红色,四肢呈划水样,多为急性链球菌病,如果有犬坐式呼吸急促、喘气,口、鼻、耳发绀,死前口鼻流出有气泡的含血分泌物,多为传染性胸膜肺炎。如果高热不退,呼吸困难,腹股沟淋巴结肿大,耳、鼻、股内侧、下腹部有紫红斑块,流粘液样鼻汁,则多为弓形体病。
  6.3治疗措施
  对于猪链球菌病、传染性胸膜肺炎,一般可注射阿莫西林、丁胺卡那霉素、喹诺酮类或与青链霉素合用,并配合解热镇痛药(安乃近、氨基比林或兽用中成药)。如有游泳样表现,首选注射10%磺胺嘧啶钠注射液,首次20 ml,其后用量减半,同时配合使用阿莫西林等其他抗生素。如进行静脉滴注,可先滴注5%葡萄糖生理盐水250~500 ml+抗生素,加0.1%肾上腺素1~2 ml,之后再加5%碳酸氢钠100~250 ml。全群以阿莫西林、磺胺-6-甲氧嘧啶钠、北里霉素等拌料防治。弓形病的处理方法见1.2所述。
  7 参考 文献
  [1] 王海燕,李丽.猪弓形虫病的诊断及中西医治疗[j].国外畜牧学:猪与禽,2010(3):81-82.
  [2] 王素梅,许永斌.猪链球菌病诊断与免疫防治[j].汉中科技,2010(3):37-39.
  [3] 余德明.猪链球菌病的诊治[j].河南畜牧兽医:综合版,2010(6):47.
  [4] 陈金海,肖延光.猪肺疫的诊断与综合防治[j].山东畜牧兽医,2010(5):30-31.
  [5] 王国政,闫捷,和东来.猪肺疫的诊疗与防制技术[j].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国山 [标签: 方夏 常见 疫病 诊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密云县夏季半覆土地栽香菇品种筛选试验
    夏季肉兔常见疾病防治研究
    黄瓜嫁接砧木对南方根结线虫的抗性鉴定
    夏季苗圃管理技术要点之我见
    夏季苗圃管理技术与方法探究
    泸水县核桃苗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之我见
    夏季不同养殖模式生猪饲养效果比较研究
    夏季高温对生猪饲养的影响及控制措施
    夏季谨防家畜“苜蓿病”
    南方肉牛增效养殖生产战略与关键技术
    夏季肉羊养殖八注意
    夏季高温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