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夏季高温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夏季高温生猪饲养管理技术

  夏季高温,而猪是恒温动物,皮下脂肪较厚,汗腺不发达,因此高温热应激对养猪生产会产生很大地影响。猪只为适应高温气候而使基础代谢较高,饲料报酬在一定程度上有所下降,且高温利于细菌滋生,易诱发各种疾病。为此,规模化猪场和养猪农户应从调整饲料配方、改变饲喂方式、充分供水、猪舍隔热、疾病防控等方面,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1 调整饲料配方
  高温时,猪群采食量减少,应合理调整饲料配方,满足猪只营养需要,特别是要保证重胎及哺乳母猪的营养摄入量不降低。提高饲料粮中维生素的添加量与蛋白质和氨基酸水平,降低难消化、产热多的粗饲料添加比例,减少糠麸和草粉用量,甚至不喂草粉[1]。为提高消化率,缓解热应激,也可在饲料中添加酶制剂。针对重胎及哺乳母猪,可添加2%优质鱼粉、2%~5%脂肪粉、0.1%~0.2%赖氨酸,确保产前28 d的母猪采食量达到2.5~3.2 kg,旺乳期母猪采食量应超过6 kg。同时,夏季怀孕后期母猪和哺乳母猪采食量下降,容易造成初生重小、分娩乏力、产程过长、死胎和弱仔增多、仔猪易腹泻及断奶体重下降等现象,建议在怀孕中前期母猪的饲料中添加母猪专用生理调整营养添加剂泌乳进1 kg/t,产前4周母猪和哺乳母猪饲料中添加3 kg/t,可有效促进母猪泌乳,初生重大而均匀,仔猪断奶窝重不下降,母猪断奶后不掉膘、发情快。
  2 改变饲喂方式
  一是改变料型。为提高猪只采食量,夏季尽可能采用湿料喂猪法,按照水料比为1∶1配制湿拌料。WWW.11665.Com夏季气温高,为防止湿拌料变馊霉变、酸败变质,要求现拌现喂;有条件的猪场,可增加空心菜、西瓜皮等青绿饲料饲喂怀孕母猪。二是调整饲喂时间。夏季中午和下午猪舍温度较高,猪只食欲不佳,应尽量避开正午饲喂。因论文联盟http://此,可选择一天中较凉爽的时间进行饲喂,如清晨和傍晚气温降低,比较凉爽,适宜饲喂。夜间气温也低,可以增加饲喂次数,采取少量多餐的方式。做到早上早喂,晚上多喂,夜间不断料。在调节喂食时间时,不能突然改变,应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根据温度的变化逐渐调整。另外,饲喂时少给勤添,食槽不要有剩料[2]。
  3 供足净水
  夏季猪对水需求量比较大,需及时检查饮用水的供应情况,不能断水。饮水的温度尽量保持凉爽,直接来自地下深井的水最好,有利于猪体降温并能刺激采食。增加饮水器的数量,经常检修饮水器是否存在压力不足、堵塞等故障,定期检查饮水器的出水量和饮水器水温,保证猪只具有充足的清凉饮水,抑制其体温上升。为调节母猪体内电解质平衡,降低热应激的发生几率,可以在猪只的饮水中添加0.5%的小苏打或0.1%~0.2%的人工盐[2]。猪只活动场上的饮水供给同样不能够间断,为避免日光直射升温,要将饮水器放在比较阴凉的地方。同时关注仔猪的健康,防止其受高湿和风扇直吹的影响,降低抵抗力。
  4 采取降温措施
  一是猪舍隔热。夏季采取措施,对猪舍的屋顶做隔热处理,防止顶棚太热。如:在猪舍屋顶下设置隔热层,材料可选择厚度超过5 cm的白色泡沫板等;使用白色隔热涂料涮白阳光照射较长的猪舍墙壁;在猪舍外面安装遮光网、遮阳凉篷等。二是加大通风。选择吊扇、工业风扇或者鼓风机,促进猪舍内空气流动,同时结合地面洒水,提高降温效果。三是选用湿帘风机。较长的猪舍如配种怀孕舍和育肥舍,可以选择安装湿帘风机,但应注意猪舍门窗密封程度、风机和湿帘纸芯质量等因素,以免影响降温效果。一般厚度为15 cm的1 m2湿帘可使面积为35 m2的环境温度降低8~10 ℃。四是使用畜禽空调。对于空间不大的单元式分娩猪舍和保育舍,建议安装环保型畜禽空调。五是直接喷淋猪体。直接对猪体进行喷淋,可有效缓解猪的热应激[3]。中午高温时,用水冲洗猪只体表和猪舍地面进行降温,生长育肥猪可用深井水直接喷淋,但不能喷淋其头部;公猪每天冲洗2~3次,但其与母猪配种刚结束的1 h内,禁止冲淋。对限位栏和产房高位分娩栏母猪实行颈部滴水降温,即通过在供水管道边临近母猪处连接一截ppr管,安装1个闸阀,另一端使用带空的胶塞封住,通过阀门调节滴水速度。散养户可在猪舍一角建1个浅水池,让猪只自由浸泡。
  5 加强疾病防控
  做好日常消毒和定期消毒,坚持3 d小规模消毒1次、7 d大规模消毒1次的模式;在生猪出栏时对圈舍进行1次彻底消毒。选择百毒杀、碘黄金、大卫、拜尔、季胺盐碘、过氧乙酸、强力消毒王、消毒灵等高效低毒的药品,轮换使用,防止产生耐药性[4]。保持圈舍卫生,每天至少清理粪便2~3次,及时清除排粪沟、污水沟、圈舍内部粪便;每天清洗食槽和水槽1次。圈舍、饲具3~5 d消毒1次,周围环境可选用1%
  来苏儿、10%生石灰乳、2%烧碱等15 d消毒1次,猪体可用5%石炭酸喷雾消毒。采取有效地除蚊灭蝇工作,如加盖纱网等,减少蚊蝇进入,防止疾病的发生和传播。做好免疫预防工作,以猪瘟、口蹄疫、链球菌、蓝耳病等为主要的免疫病种,种猪场还要做好乙脑、伪狂犬、细小病毒等的免疫工作。在饲料中适量添加药物,预防疾病的发生。可选择氟苯尼考、林可霉素、黄芪多糖、强力霉素、链霉素、利高霉素、磺胺类等[5-6]。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温 周期 技术 技术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密云县夏季半覆土地栽香菇品种筛选试验
    夏季肉兔常见疾病防治研究
    如何应对香菇高温“烂棒”
    高温季节鱼类养殖管理技术探讨
    夏季苗圃管理技术要点之我见
    夏季苗圃管理技术与方法探究
    泸水县核桃苗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之我见
    高温季节生猪饲养管理措施
    夏季不同养殖模式生猪饲养效果比较研究
    夏季高温对生猪饲养的影响及控制措施
    高温环境下2种常用平菇生产菌种的耐热性和生…
    夏季谨防家畜“苜蓿病”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