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猪蓝圆混感高热综合症的发生与防治
  摘要通过对黄山市部分地区发生的猪蓝圆混感高热综合症的调查和诊断, 总结 了该病的流行特点、剖检病变,提出相应的预防和诊疗措施提供 参考 。
  关键词生猪;蓝耳病;圆环病毒ⅱ型;高热综合症;防治
  
  2009年7—11月及近期黄山市部分地区发生了猪流行性疫病,其主要症状为高烧不退,呼吸急促,食欲不振,咳嗽或流鼻涕,大多病猪皮肤潮红。不同猪群还表现便秘、腹泻、肢体麻痹、母猪流产等[1]。该病传染快,死亡率高,损失严重。经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传染病学专家魏建忠、李郁2位教授亲临现场指导、临床解剖、采集病料实验室检验,初步诊断为以蓝耳病、圆环病毒ii型混合感染为主,并发、继发非典型性猪瘟、猪链球菌病、猪副嗜血杆菌病、巴氏杆菌病等的混合感染或继发感染。根据专家建议结合该次疫病特点暂命名为猪蓝圆混感高热综合症。
  1流行特点
  该病暴发流行速度快,发病急, 治疗 效果差,死亡率较高,不同日龄、品种的猪均可发生。死亡率高达30%~50%,高的达70%以上,特别是育成猪发病及死亡率较高。饲养管理水平低,饲养环境恶劣,炎热天气猪舍通风降温不良,没有做好有效免疫的猪群以及散养户猪发病严重,流行较快,药物治疗难以见效。
  2主要临床症状
  该病以发热、皮肤发红或出现小红斑点和呼吸道症状等为主要特征。常见猪群突然发病,迅速传播,体温升高至40~42 ℃,精神沉郁,卧地不起,少食或不食,背部、胸腹部及四肢等处皮肤发红或出现小红斑点,耳缘发紫[2]。wWW.11665.Com结膜潮红,流泪,眼睑肿胀。呼吸困难,气喘急促,咳嗽,尿少色黄,粪便发硬,部分有腹泻。部分猪后肢无力,不能站立。急性病例病程3~5 d,长的可达10 d以上。部分母猪流产、产死胎。
  3剖检变化
  病死猪剖检病变呈多样性。胸腔、腹腔内有大量黄色积液和纤维性渗出物,呈现多发性浆液纤维素性胸膜炎和腹膜炎。肺脏水肿,呈斑驳状到褐色状大理石样病变,肺间质增宽,间质性肺炎病变明显。淋巴结,特别是腹股沟淋巴结和肺门淋巴结明显肿大。部分病死猪肾脏肿大,呈褐色或土黄色,质地较脆,有淤血现象。脾脏肿大,质脆。个别猪有消化道病变。
  4病因诊断
  根据临床症状和病理剖检变化,很难做出诊断。在3个乡镇的3个猪场分别采取患猪的血液、组织样品进行检测,结果分别检出蓝耳病、圆环病毒核酸片段,分离出猪链球菌、副猪嗜血杆菌等。结合临床解剖综合判断,此次疫情为以猪蓝耳病、圆环病毒病感染为主,并发、继发链球菌、副猪嗜血杆菌等混合感染综合症。
  5防治建议
  该病目前还没有特效的药物治疗,主要采取“加强饲养管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消毒灭源”的综合防治措施[3]。
  5.1预防措施
  (1)加强饲养管理,实行全封闭饲养,最好全进全出;饲喂优质的全价饲料,严禁饲喂霉变饲料和泔水;降低饲养密度,加强通风,在饲料中适当添加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适当增喂青饲料。
  (2)加强消毒工作。进出人员、车辆、用具等都必须消毒;及时清除并无害化处理猪的粪、尿,猪舍严格定期进行消毒,每周全场大消毒1次,每周带猪消毒1~2次。特别在该病高发季节,改常规消毒为每日消毒,并且减少饲养人员与疫区的交往,防止疫病传入。
  (3)及时预防接种。规模养殖场要根据本场实际情况制定免疫程序,严格按程序免疫接种,重点做好蓝耳病、猪瘟、口蹄疫、伪狂犬病、猪链球菌病、猪肺疫等疫病的免疫工作。
  (4)加强药物保健。在一些重要生产阶段如产前产后、断奶前后、转群前后都要适当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些药物;在免疫前后添加电解多维等药物[4]。
  (5)防止猪群流动。发病期间禁止到疫区购猪,隔离治疗病猪,场内健康猪群应做到停止或少移动,减少疫病传播。
  (6)正确处理病死猪尸体。病死猪要严格实行“五不准一处理”,即一律不准宰杀、不准出售、不准食用、不准转运、不准乱弃,要就地进行深埋无害化处理,防止疫病的传播。

  5.2 治疗 措施
  猪蓝圆综合症系多病原混合感染,病程急、疗效差、难治愈,因此重在预防,要认真做好蓝耳病、圆环病毒病、猪瘟等疫病的免疫,对混合、继发感染的细菌性疾病,如猪链球菌病、猪副嗜血杆菌病、巴氏杆菌病等应根据药敏试验结果选用高敏药物进行治疗,同时辅助对症治疗,方可取得一定的疗效。
  (1)抗毒杀菌。①抗病毒:肌肉注射病毒灵、利巴韦林、金刚烷胺、板兰根、排疫肽(免疫球蛋白)、干扰素等药物。发病初期注射四川世红生物有限公司生产的猪用白细胞干扰素每头0.5~1.0支治疗,连续2 d部分有疗效。②杀菌:用氟苯尼考、头孢类等,控制并发和继发细菌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根据安农大动物科技学院细菌分离、药敏试验结果,优先选用氟苯尼考、先锋v号、氨苄青霉素等,每天1~2次,连用3 d。
  (2)对症治疗。①抗应激:注射vc等,电解多维饮水。如果皮肤有发红迹象,可注射肾上腺素、樟脑磺酸钠、vc 1次;②开胃通便:对厌食不吃猪只,可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柠檬酸、葡萄糖等以诱饲、改善胃口。肌肉注射复合维生素b、开胃消食针等,粪便干硬可注射清热通便针;也可投喂青绿饲料。③利尿:静脉注射甘露醇、低渗葡萄糖,肌肉注射速尿等,消除肺水肿。④解痉:对高热引起的呼吸极度困难的猪只,注射氯丙嗪、硫酸镁等,同时口服十滴水。病初高烧禁用安乃近、氨基比林等退烧药物降温;特别是地塞米松、安乃近等药物具有强烈的免疫抑制作用。⑤放血:对出现严重循环障碍的猪只,进行耳尖、尾端、鼻盘末梢放血,促进血液循环。
  (3)中草药验方。①增液汤加减:用玄参30 g、麦冬24 g、连心24 g细生地24 g加水8杯,煮至3杯,饮服。猪不尿,再服。②三黄承气汤:黄连10 g、黄柏12 g、黄芩15 g、大黄20 g、枳实10 g、厚朴12 g、栀子12 g的汤饮服。
  6 参考 文献
  [1] 张敏,赵立强,罗军,等.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猪瘟混合感染的诊断[j]. 科学 种养,2010(2):43.
  [2] 孙宝权.猪蓝耳病、圆环病毒ⅱ型、猪瘟混合感染的病例报告[j].当代畜禽养殖业,2010(1):36-38.
  [3] 方自强.高致病性蓝耳病猪流感混合感染的诊治及预防[j].畜牧兽医杂志,2010(1):87-88.
  [4] 王道坤,戚建刚.猪蓝耳病与支原体混合感染的诊治体会[j].畜牧市场,2010(2):38-39.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吕菲菲 吴龙辉 [标签: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的综合防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