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夏季肉兔常见疾病防治研究

夏季肉兔常见疾病防治研究

  由于夏季天气炎热,细菌也会在这个季节异常活跃。肉兔在夏季患上疾病的几率相对于其他季节要高的多。对肉兔常见疾病做好充分的防治工作,不仅能够减少疾病的发生,保证肉兔的健康,而且能够在根本上提高养殖的效益。
  1 兔瘟
  兔瘟,同时也被称为兔病毒性出血症,是常见兔病中一种急性、烈性病毒性传染病,且潜伏期比较短。容易出现在2个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月以上肉兔的身上,发病率和死亡率都很高,因此,给养兔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
  兔瘟根据发病的轻重缓急可以分为最急性兔瘟、急性兔瘟和慢性兔瘟三种情况,最急性兔瘟是兔瘟中最严重的一种情况,健康的肉兔从患病到死亡,只有短短的10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并且在死亡之前不会发生任何的症状。因此,很难对其采取防治措施,最急性兔瘟通常容易发生在流行初期。急性兔瘟容易发生在流行中期,健康肉兔从患病到死亡,所需的时间在24~40小时之间。患病肉兔的主要症状表现是体温升高至41℃左右,同时还会出现不愿活动,情绪不高涨的现象,在临死之前,会在笼内狂奔,全身出现颤抖,在患上急性兔瘟的肉兔当中,还会有一部分肉兔出现鼻腔流出泡沫状血样液。慢性兔瘟相对来最急性和急性来说,潜伏期比较长,主要发生在流行后期,患病肉兔的食欲会迅速下降,从而逐渐消瘦。
  目前,针对兔瘟这种疾病的防治,所制备的疫苗是一种组织灭活苗,注射的时间分别是肉兔35日龄和隔月之后,实验证明,这种疫苗能够在肉兔身上产生对兔瘟的抗体,免疫期为半年。wwW.11665.cOM但是,对于已患病的肉兔,还没有相关的特效药和抗生素等。如果肉兔患上此病,应该及时将其隔离,并对其他肉兔进行紧急预防注射。
  2 球虫病
  球虫病也是肉兔疾病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而且危害也比较严重。球虫病发病的原因主要是球虫寄生于兔身而引起的。根据所寄生球虫的种类以及寄生于兔身的位置可以将球虫病分为肠型、肝型和混合型三种。其中属混合型最为常见。其发病的主要症状是患病肉兔的食欲会突然下降,甚至会出现拒食的情况,精神状态不佳,行动比较迟缓。由于夏季喂养肉兔的事物多为青绿饲料,这个时期的肉兔如果患病,则还会出现腹泻的现象,有时还会有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的情况。在肉兔患病的后期,还容易出现浑身痉挛或麻痹的现象,四肢抽搐等神经症状,最后会因极度衰竭而死亡。
  对于肉兔球虫病的防治措施,首先在生产母兔的选择上,应该选择无球虫病或者已经治愈的母兔,并且将其和幼兔进行分开饲养。保持饲养场的环境卫生,避免发生传播的情况。其次,要对兔笼进行定期消毒工作,及时对肉兔的粪便进行清除,以此来减少卵囊的散播。最后,在进行喂食的时候,可以将洋葱、大蒜、韭菜等食物切碎拌入到饲料中,这样能够有效的预防球虫病。在梅雨季节,也可以选择喂给肉兔蒲公英、马兰头以及车前草等食物,这样有助于消炎、排毒。
  3 疥癣病
  疥癣病,同时也称为螨病,同样是夏季发生在肉兔身上的一种常见疾病,直接影响了肉兔的生长,对养兔业的效益有很大的危害。疥癣病可以分为兔疥螨、兔背肛疥螨、兔足螨和白氏螨等等。引起疥癣病的主要原因通常可以分为寄生于兔外耳道内的兔痒螨和寄生于兔头部、爪间部位的兔疥螨两种。肉兔一旦患上疥癣病,其发病部位一般是从嘴鼻的周围以及脚爪部位开始发病,患病部位会形成结节,结节互相粘连结痂,从而导致肉兔采食困难,使肉兔会出现迅速消瘦的现象,死亡率很高。
  对于疥癣病的预防措施,首先应该对肉兔的引种进行检疫工作,在日常生活中,要对肉兔的健康状况定期查看,一旦发现病兔,则应该进行及时治疗或者隔离,以免病情传播。其次,要保持家兔的皮肤卫生,加强对饲料的管理工作,尽可能消除一切能够携带传播病原体的条件。最后,应该使饲养场保持干燥、通风透光,对肉兔的粪便进行及时清理、勤换垫草。同时,要对清理出来的污染物品进行彻底的消毒工作,以此来确保肉兔的生活环境不被污染,达到对常见疾病的有效防治。
  4 结语
  综上所述,夏季乃是肉兔患上疾病的高峰期,相关工作人员应该对肉兔疾病发生的原因以及相应的症状做到充分的掌握和了解,确保肉兔在患上疾病的时候,能够做到及时发现,从而进行及时的治疗。以此来确保肉兔的健康成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刘宝玲 [标签: 防治 防治 季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密云县夏季半覆土地栽香菇品种筛选试验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怎样保证肉兔良好的生长速度
    张世峰:瞅准周边市场 做活肉兔文章
    怎样保证肉兔良好的生长速度
    夏季苗圃管理技术要点之我见
    夏季苗圃管理技术与方法探究
    泸水县核桃苗圃夏季管理技术要点之我见
    夏季不同养殖模式生猪饲养效果比较研究
    夏季高温对生猪饲养的影响及控制措施
    夏季谨防家畜“苜蓿病”
    夏季肉羊养殖八注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