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外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念珠菌性慢性前列腺炎病原体的联合检测与质量控制
【摘要】 目的  探讨方法学对念珠菌性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念珠菌检出率的影响以及质量控制的方法。 方法  慢性前列腺炎门诊患者581例,对尿道分泌物、前列腺液涂片和前列腺液培养联合检测。 结果  单一尿道分泌物涂片检出阳性率2.8%(16/581),前列腺液涂片检出率5.2%(30/581),前列腺液培养阳性率7.1%(41/581);而联合检测法阳性率8.4%(49/581)。 结论  联合检测法阳性率明显高于单一检验方法,是提高泌尿生殖道念珠菌检出率较好的方法。

  关键词  念珠菌 慢性前列腺炎 联合检测 质量控制
     
  the joint detection of pathogen and quality control in chronic candidal prostatitis
     
  yang jiquan
    
  chinese traditional medicine hospital of yangchun,guangdong5296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ect of detectable rate and the quality control for candida in difference method in patients with chronic candidal prostatitis.methods the joint detection of the urinary secretion smear,the succus prostate smear and cultivation of180outpatients with chronic prostatitis were performed.results candidas were detected in single method from urinary secretion smear,the succus prostate smear and cultivation in2.6%(15/581),5.2%(30/581),7.1%(42/581),the positive rate of the joint detection were8.4%(49/581).conclusion the positive rate of the joint detection was clear high compared with single method and it was good way to raise detectable rate of candida.
   
  key words candida chronic prostatitis joint detection quality control
     
  慢性前列腺炎是泌尿系的常见病。WwW.11665.Com国内有关文献报道,前列腺炎占性病门诊的60%以上,其病原体有淋球菌、衣原体、支原体、念珠菌、滴虫、梅毒、细菌、病毒,大部分通过性接触传播 [1] 。由于很多前列腺炎病因诊断不明确,因而导致抗生素的大量滥用,造成非淋性尿道炎和慢性前列腺炎明显增多,久治不愈,对患者的身心、生育、生活和精神等方面造成较大的困扰和危害。很多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往往表现出精神症状,情绪紧张,精神压力大,长期会导致全身乏力、失眠、多梦、容易疲劳、疑病和焦虑 [2] 。由于抗生素的长期使用,引起机体的菌群失调,导致在正常情况下与机体处于共生状态下的念珠菌逆行感染 [3] 。目前,念珠菌感染所引起的慢性前列腺炎也因药物的滥用和免疫受损而日渐突出,念珠菌感染呈急剧上升的趋势,但临床诊断的现状却远不能满足治疗的需要,使很多患者的病情被延误而导致治疗失败 [4] 。因此提高念珠菌检验的质量,是目前临床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前列腺液念珠菌的检验方法有涂片法、培养法、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和pcr检测法。酶法阳性率只有64%左右,pcr常出现假阳性和假阴性 [4] ,且成本高。本文采用尿道分泌物涂片、前列腺液涂片和前列腺液培养的联合检测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不需要特殊的仪器等特点。在2003~2004年来本院诊治的581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中,念珠菌阳性患者49例,综合阳性率为8.4%。其中尿道分泌物涂片阳性率为2.8%;前列腺液涂片阳性率为5.2%;前列腺液培养阳性率为7.1%。综合阳性率比最高检出率的培养法增加18%,总结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门诊慢性前列腺炎患者581例,年龄18~76岁,平均37岁。患者有会阴部、腰骶部、睾丸或小腹隐痛不适,尿频,残尿感,性功能障碍,病程3个月以上。
   
  1.2 标本采集 采用尿道拭子与前列腺液同时检测法,以排除尿道内念珠菌的存在。方法是先消毒尿道口,再用无菌接种环涂片镜检;同时常规按摩前列腺取前列腺液进行涂片和培养。

  1.3 直接涂片镜检
   
  1.3.1 尿道分泌物涂片 行革兰染色后进行整片低倍镜和油镜观察,发现典型的念珠菌即可报告阳性结果。
   
  1.3.2 前列腺液直接涂片观察 通过低倍镜和高倍镜的检查发现前列腺液中有典型的念珠菌和菌丝即可发阳性报告。
   
  1.4 培养 [5]  试剂:自配沙氏培养基。仪器:细菌培养箱一个,型号为tl202。方法:把所有的前列腺液分别涂布于沙氏平板,35°c培养24~48h,然后进行鉴定和药敏试验。
    
  2 结果
    
  本文采用联合检测的方法进行慢性前列腺炎检查,分别对尿道分泌物涂片、前列腺液涂片进行显微镜观察和前列腺液培养,在581例慢性前列腺炎患者中念珠菌阳性有49例,综合阳性率为8.4%。其中尿道分泌物涂片阳性患者16例,阳性率为2.8%;前列腺液涂片阳性患者30例,阳性率为5.2%;前列腺液培养阳性患者41例,阳性率为7.1%。经过培养分型发现:白色念珠菌5.1%,近平滑念珠菌1.9%,其他念珠菌为1.3%。
    
  3 讨论
    
  由于前列腺器官的特殊性,临床治疗过程中常常不尽如人意,主要表现为:(1)诊断不明确而滥用药物;(2)检验质量不高。特别是念珠菌感染引起的慢性前列腺炎由于各种原因常常引起漏检。从2001~2002年的检验统计数据发现,由于对真菌检验重视不足,慢性前列腺炎念珠菌感染检出率只有1.6%。为防止患者念珠菌感染被漏检,本文对慢性前列腺炎患者采用尿道分泌物涂片、前列腺液涂片和前列腺液培养的联合检测法,通过严格的质量控 制,利用各方法之间的相互补充,检出率得到明显提高,阳性率达8.4%。联合检测法阳性率比阳性最高的培养法增加18%,明显高于每个单一的检验方法。由于真菌感染在临床治疗中对检验结果的依赖,这更要求检验结果的准确性,下面谈几点质量控制体会:(1)加强临床医务工作人员的培训,保证标本采集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标本采集的质量。(2)加强检验工作人员培训,提高检验工作人员的科学技术素质,培养严谨的科学工作态度,加强工作责任心教育,提高真菌检测水平,保证检验质量。(3)密切结合临床,实行临床与检验科通报制度,不放过一个可疑标本。(4)涂片、培养操作标准化、规范化。(5)密切注意可疑标本,特别是前列腺液标本采集时肉眼发现有灰白色团块状物,此块状物常为念珠菌感染的脓性脱落物;镜下卵磷脂小体减少、甚至难以找到,脓细胞呈堆块状分布的前列腺液时,要格外重视。(6)采用涂片、培养联合检测。由于念珠菌在前列腺液分布的不均一性,故很多文献 [4] 报道常常多次培养才出现念珠菌生长,为提高念珠菌检出率,本文把所有的前列腺液涂于罗氏培养基平板的一侧,然后划线分离;涂片检查时要认真、细心。
    
  参考文献
    
  1 何玉清,杨日东,邓建华,等.慢性前列腺炎患者念珠菌感染情况药物分析.中国皮肤病学杂志,2004,1(1):25-26.
   
  2 梁沛场,郭溉容,曾龙宏.前列腺液与前列腺炎的关系与表现探讨.中华现代皮肤科学杂志,2004,10(2):13-14.
   
  3 袁红瑛,王勇,李志军,等.性传播性尿道炎后慢性前列腺炎的病原学初探.陕西医学杂志,2003,10(10):898-900.
   
  4 李若瑜,王端礼.密切结合临床,提高真菌学检验水平.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3,9(9):521-523.
   
  5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540-541.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念珠 慢性前列腺炎 病原体 检测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念珠菌显色培养基的临床应用评价
    中药治疗真菌性外耳道炎临床观察
    硝夫太尔制霉素阴道软胶囊治疗细菌性阴道病
    2 碳酸氢钠外涂治疗婴幼儿念珠菌病及湿疹的
    口腔念珠菌病的诊断和治疗
    中西医结合治疗老年院内获得性霉菌性肺炎31
    女性非淋球菌性尿道炎联合用药疗效观察
    细菌性肝脓肿78例临床分析
    中药治疗霉菌性阴道炎
    CD64在早产儿细菌性感染中的应用
    臭氧疗法治疗200例细菌性阴道病临床护理
    型肝炎肝硬化并发自发性细菌性腹膜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