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外科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逆行髓内钉治疗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

【摘要】  目的 探讨治疗股骨远端严重粉碎性骨折有效的内固定方法。方法 对21 例股骨远端严重粉碎性骨折在c型臂x线机定位下配合小切口复位,采用逆行交锁髓内钉固定。结果 本组随访时间平均15个月,1 例延迟愈合,后取出近端锁钉,最终愈合,其余病例均在4~8个月愈合,优良率为85.7%。结论 在股骨远端严重粉碎性骨折的治疗中,逆行交锁钉内固定术是较为理想的手术方式

【关键词】  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交锁髓内钉

 2003年1月至2007年10月,我院采用逆行髓内钉治疗股骨远端严重粉碎性骨折21 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资料  本组21 例,男13 例,女8 例;年龄21~53 岁。致伤原因:交通事故伤17 例,高处坠落伤2 例,重物砸伤2 例。合并脑外伤5 例,胸外伤1 例,四肢其他部位骨折5 例,根据ao/asif分类,a3型13 例,c2型5 例,c3型3 例。开放性骨折6 例,闭合性骨折15 例。

    1.2  手术方法  闭合性骨折术前常规行胫骨结节牵引。硬膜外麻醉下,取仰卧位,膝关节屈曲40°左右,根据骨折类型决定手术方案。wWw.11665.Com闭合性骨折中a3型,采用髌骨下缘前正中切口,纵形切开髌韧带,注意保留部分髌韧带下脂肪垫,显露股骨髁部。于后交叉韧带前0.5 cm处髁间,开孔器开孔,自8 mm的髓腔锉扩髓,扩至有较明显的阻力。扩髓时,若骨折端复位较困难,可于骨折端外侧做一2~3 cm的小切口,予以复位。选用的髓内钉比最大号扩髓的髓腔锉小1 mm,长度要超过近折端5 cm以上。安装好瞄准装置,打入髓内钉。髓内钉的尾部沉入关节面下1~2 mm,然后先锁定股骨近端2枚锁钉,再锁定股骨远端2枚锁钉,术毕冲洗引流。术后逐渐加强功能锻炼及康复训练。c2型c3型骨折,同时行髁部内侧或外侧切口,关节面解剖复位,用松质骨螺钉固定,也可采用复位器或克氏针临时固定,应避开髓内钉打入的位置。由于髓内钉髁部的锁钉为全螺纹或两端带螺纹,所以可起到固定髁部骨折的作用,固定稳妥后拔除克氏针。对于开放性骨折复位和固定方法同于闭合性骨折。

    2  结    果

    本组21 例出院时均附送医生名片,交代注意事项,随时电话联系,定期随访。随访时间6~24个月,平均15个月。本组病例中无感染、脂肪栓塞、骨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生。1 例出现下肢深静脉血栓,经溶栓治疗后好转。1 例肢体短缩2 cm左右,1 例延迟愈合,后取出股骨近端锁钉,最终愈合。其余病例均在4~8个月愈合。根据koimes制定的标准评定疗效[1],优9 例,良9 例,可2 例,差1 例。

    3  讨    论

    对于股骨远端严重粉碎性骨折治疗上存在一定的困难,目前治疗上主要有外固定支架包括单臂式、组合式;钉板系统包括l形髁钢板、dcs、髁上支持钢板、lcp等以及髓内钉系统。由于外固定支架对骨折复位、固定强度及空间上存在一定的缺陷,而限制了其使用范围;钉板系统的使用,切口剥离较广泛,对骨折端血供影响较大。同时由于严重粉碎性骨折,骨折碎块较多,范围较广而影响螺钉的固定,明显减弱了钢板的固定强度,易造成骨折端不愈合及内固定物弯曲、断裂,易破坏股四头肌伸膝功能。通过标本模型测试,交锁髓内钉系统优于髁钢板及动力髁螺钉系统[2]

    随着髓内钉系统的设计不断改进及操作技术的熟练掌握,髓内钉的应用更加广泛,股骨髁上髓内钉对股骨远端骨折是最适合的选择[3]。对于股骨远端严重粉碎性骨折,使用逆行交锁髓内钉创伤小,减少了骨折血供的破坏,减少了对股四头肌的伸膝装置的破坏。通过牵拉复位,两端锁钉的固定,能有效的维持肢体的长度,减少成角畸形。由于髓内钉是通过骨干中轴固定,更符合骨折愈合的力学要求,通过早期活动及负重增加了骨折端的应力刺激,促进骨痂生长,提高骨折愈合率,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在临床实践中,逆行髓内钉对膝关节的结构和功能有一定影响,纵向劈开髌韧带,易造成髌腱炎、黏连、关节挛缩等,髁间钻孔加重关节面的损伤,引起关节疼痛及功能障碍。

    使用逆行交锁髓内钉治疗股骨远端严重粉碎性骨折的最终目的是促进骨折愈合,减少并发症。逆行交锁髓内钉固定术后的主要并发症是骨折端的延迟愈合及不愈合、膝关节疼痛及功能障碍、肢体不等长及成角畸形或感染、内固定物失效等。在操作中应尽量减少骨折端及碎骨块处的骨膜剥离,尽量做到解剖复位,恢复骨骼的连续性,术中要保护好髌韧带,尽量保留髌韧带下脂肪垫,避免重复动作,减少关节面损伤。术中无菌操作,缩短手术时间,术毕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均是减少感染的重要因素。术后的功能锻炼及康复训练对骨折的愈合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尤为重要,鼓励患者早期行股四头肌等张收缩及直腿抬高训练,加强膝关节功能锻炼,可结合cpm机进行锻炼。卧床期间做直腿足跟蹬物训练,增加骨折间应力刺激,根据骨痂生长情况逐渐增加肢体负重力度。

【参考文献】
  [1]李宝昌,王志强,金立国,等.股骨髁部粉碎骨折的治疗[j].中华骨科杂志,1997,17(6):361363.〖1〗[2]李一强,张秋琴,韩擎天,等.股骨远端骨折三种内固定方法生物力学比较研究与临床应用[j].骨与关节损伤杂志,2001,16(4):276.〖1〗[3]孙林,刘兴华,王雪松,等.带锁髓内钉治疗新鲜四肢长骨干骨折1224例疗效分析[j].中华骨科杂志,2005,25(3):12913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11665 [标签: 逆行 髓内钉 股骨 远端 粉碎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股骨干骨折交锁髓内钉内固定术后骨不连12例
    75例小切口胆囊逆行切除术体会
    掌背动脉逆行岛状皮瓣修复手指背皮肤缺损
    人工鼻泪管经鼻腔逆行植管术的临床疗效观察
    胫骨交锁型髓内钉治疗胫骨多段骨折疗效观察
    防旋股骨近端髓内钉治疗老年股骨粗隆间骨折
    小儿逆行指背筋膜皮瓣临床应用56例(62指)近
    非扩髓髓内钉与外固定器治疗Ⅱ/Ⅲ型开放性胫
    逆行腓肠神经营养血管筋膜皮瓣临床应用体会
    浅谈逆行静脉穿刺输液
    石膏床牵引下股骨闭合带锁髓内钉治疗股骨骨
    钢制和钛制扩髓带锁髓内针治疗股骨干骨折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