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探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建筑工程面临着新的标准和挑战。为了保证我国建筑行业的稳定、健康、持久的发展,加强建筑工程管理势在必行。文章介绍了我国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内容,现状,同时也说明了解决当前问题的一系列对策。
  关键词:建筑工程;管理;主要因素;对策;影响;分析
  目前,国际化和全球化对建筑工程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面对这样的竞争压力,建筑企业开始不断改进建筑工程的管理措施。建筑工程管理是一门应用型的科学,它反映了工程项目管理与运作之间的客观规律,是经过大量的实践、研究总结得出的结论,因此,它能作为工程实践的指导。高效的建筑工程管理能保证企业的效益,在建筑工程施工中,应该将工作中心向建筑工程管理上移,坚持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最终目的,实现工程管理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进而使工程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一、建筑工程管理的主要内容
  建筑工程管理是根据基本国情,按照客观经济学规律,结合各种资源,并将其应用于建筑工程项目建设中,对项目整个过程进行的计划、组织、协调、实施与控制的管理活动,其最终目的是实现所期望的质量与效益目标。工程管理的实施过程是从立项到交付使用和维护全过程的管理,贯穿于项目投资阶段、工程设计阶段、工程准备阶段、工程实施阶段及工程竣工阶段,主要包括进度管理、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与成本管理等。随着建筑市场的竞争日益加剧,建筑工程管理在工程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不仅为建筑企业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还融合了管理的实践经验,使得很多建筑企业将工程管理应用到建筑工程建设的具体环节中,有效的协调了进度、质量、成本之间的关系,确保建筑业实现高效的利润。WwW.11665.cOm
  二、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健全的工程管理体制
  完善的工程管理体制是建筑企业对建筑工程进行管理与秩序维护的基本依据,当前我国大多数建筑企业工程管理体制不够健全,为了节省人员开支,大量从工程管理部门削减人力,很多管理人员身兼数职,长此以往,人员的积极性很难提高,同时造成相关工作不能得到及时落实,没有起到真正的管理作用,难以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
  2、缺乏工程管理人力资源
  人作为管理的主体占据着建筑工程施工与项目管理的主导地位,但是我国建筑行业人员素质普遍较低,缺乏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代表人才,同时,熟悉法律、技术过硬、懂得经营的复合型人才也相对较少,最为缺乏的是了解国际通行的项目管理模式与标准的专业管理人才,由此可见,我国建筑工程管理人力资源严重匮乏,不仅很难适应当前建筑业发展的需求,更不能达到建筑业国际化发展的需要。
  3、建筑相关法律、法规、体制不够健全
  当前我国建筑市场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体制不够健全,基本没有对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相关实施准则作出明确的规定,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建筑法律法规缺少与国际相接轨的管理准则,项目管理方法较为落后,缺乏先进的工程项目计算机管理系统,难以做到工程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与标准化,从根本上限制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发展。
  4、安全管理意识淡薄。
  我国建筑工程的施工队伍以农民工为主,其很难把握和认识安全与质量、进度、效益错综复杂的关系,当质量、效益、进度与安全管理工作发生矛盾时,往往选择安全让步的错误观念,进而留下了较大的施工安全隐患。
  5、缺乏明确的质量监管核心与机制。
  施工工程质量监督与控制工作是建筑管理工作的一重要内容,该工作的实施需要施工、监理以及质检机构三方参与。三者处理工程项目的方向不同,利益出发点也是不同的,并且三者之间不存在隶属关系,这就形成了没有明确的监管工程质量的核心机构的局面。缺乏明确的质量监管部门,势必为把握工程质量的安全增加了难度。
  三、解决建筑管理过程中一系列问题的对策
  1、创新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理念
  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的改革与创新,首先需要企业高层领导、管理者给予足够的重视与支持,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改变以往传统、守旧的管理思想与计划管理模式,树立创新意识,积极引进、培养现代化管理人才,充分体现项目管理创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为各项管理活动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与保障。此外,施工企业应根据自身

的特点与经营、发展需要,综合考虑社会经济环境与市场发展趋势,以企业的长期发展为根本目标,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创新工作的顺利实施、落实到位,最后制定具体的管理创新方案并通过长期的实践、分析与总结,不断加以改进、完善,以此提高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发展。
  2、实行动态施工质量监理制度
  动态施工质量监理,可以及时掌握施工进度、发现并反馈质量问题,有效的控制了施工中出现的质量问题。动态施工监理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常驻施工现场,并深入施工项目中及时观测、记录施工进度,并发现施工隐患。一旦发现相关的安全隐患,则要及时反馈,与施工单位人员取得联系,制定对策,把隐患带来的进度耽误以及经济风险降到最低。
  3、加强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
  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包括两个层面:其一,各级政府及建筑主管部门要积极履行监督职责,对建筑单位的安全生产、安全管理进行实时监控,使安全管理有法可依。其二,建筑单位自身要制定严明的安全保障制度,使安全管理有章可循,并切实落实到施工之中。同时还要配备相关的安全设施和用品,做到防患于未然。此外,还要加强安全意识教育的普及与宣传,以及传授安全设施使用办法的力度。一旦发生事故危险,要确保施工员能全身而退,并把工程的损失降到最低水平。
  4、加强建筑工程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实践证明,利用计算机辅助管理是提高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建筑工业围绕着缩短工期、降低造价、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引入了许多现代化管理方法,如网络计划技术和计算机辅助管理的普遍推行,在一定程度上使各种现代化管理思想和管理手段逐渐融入施工企业的日常管理活动中,对施工企业建筑工程管理水平的提高、投资效益的改善、工程质量的保证等都起了积极的作用。建筑工程管理信息化建设首先要明确整个项目组织结构中实施信息化管理的部门,选择与制定符合建筑工程企业发展目标的信息化岗位的专业负责人与管理模式,建立信息化工程管理系统和信息化处理平台,真正实现网上交流、网上办公。在实际建筑工程管理过程中,由于工程项目的各个参与方在不同的地点,应充分考虑对远程数据通信方式的应用,建立各方之间的信息交流平台与文档的共享、管理等。
  综合上述,建筑工程管理是建筑项目实施的关键之一,是一门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的管理工作,由于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的管理仍然受到传统管理体制的影响,很难适应新的经济发展环境,严重影响了我国建筑业的健康发展。因此,必须在建筑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结合建筑工程特点与现代经济体制,实现现代化的项目管理模式,创新建筑工程管理理念,加强建筑工程实体质量监督,对项目实施的各阶段进行质量控制,从而保证通过建筑工程管理可以使项目建设达到优质的控制效果。
  参考文献:
  [1]田景富,郑实.建筑工程管理的质量控制要素[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01).
  [2]罗纯文.对建筑工程管理的几点看法[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8,(14).
  [3]丁士昭.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国建筑工为出版社,1987
  [4](美)j.d.费雷姆.新项目管理[m],北京:世界图书出版社,2001
  [5]赵涛,潘欣鹏.项目整体管理[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4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筑工程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关于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工作的思考与探讨
    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的应用探析
    新形势下建筑质量管理的方向
    分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相关问题
    试论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住宅建筑常见结构设计误区分析
    住宅建筑设计存在问题及优化措施分析
    浅谈水利水电基础工程施工
    浅谈高层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
    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及其工程调试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