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住宅建筑设计存在问题及优化措施分析
【摘 要】把握现代住宅建筑设计的基本理念,分析现代住宅设计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转变设计风格,优化设计方案,注入更多的元素来满足人们对住宅建筑的需求。
  【关键词】现代住宅;建筑设计;优化措施
  residential building design problems and optimization measures analysis
  du bao-sen
  (hebei jintai architectural design co., ltd handan hebei 056000)
  【abstract】grasp the basic concept of modern residential building design, analysis of the main problems that exist in modern residential design and design changes on this basis, to optimize design, inject more elements to meet the demand for residential construction.
  【key words】modern residential;architectural design;optimization measures
  随着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和房地产行业的蓬勃发展,近期国家又大力提倡经济适用房和保障房的建设,新的住宅和住宅小区不断涌现。wWw.11665.cOM随着生活水平和认知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住宅有着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住宅建筑设计中存在种种问题,难以达到居住人群的满意。因此,设计师要更多的了解和掌握住户的心态及需求,合理安排、精心设计、统筹考虑,改进不足和劣势,优化设计出合理、适用、经济的住宅,与市场需求相适应,满足人们对住宅建筑的要求。
  1. 现代住宅设计的基本理念
  1.1 确定住宅建筑主题。现代住宅建筑设计中的重点是在设计中应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和新工艺,对人的行为习惯和居住生活模式进行分析研究,根据不同的建筑面积、居住人群和消费阶层合理分配各功能用房的房间面积,以满足不同的受众群体,凸现自身的设计理念和特点,不能千篇一律,要有自己鲜明的设计个性,同时,要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精心设计,力争达到对于住宅未来居住人群的教育善、年龄特点、整体品味等元素的有效把握,向社会提供更多的丰富多彩、先进、实用、经济的住宅产品。
  1.2 实用优化的建筑格局。现代的住宅建筑设计逐渐加强了对建筑格局的要求,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和谐性,实用优化的建筑格局成为现代设计中值得重视的一个设计理念。以建筑设计平面方案设计的合理性为例,建筑设计要避免功能之间的相互干扰,保证客厅的平面性,力求会客、学习以及家施体闲娱乐等各项功能都达到和谐状态,而且还要为不同的家庭成员的个性化需求留足深及开问的空间。另一方面,建筑平面设计还要保证厨房、卫生间、卧室、书房以及健身房能各种基本使用功能区以及现代化的功能区实现合理的搭配,整个建筑空间赏心悦目,舒适适用。
  1.3 完美统一的外观展现。建筑设计不单纯是一幢两撞的规划设计,而是以一定规模的小区的开式出现的。小区的规划要以人为本,功能合理,营造更优美的室外环境,让居住者能在其中安全、舒适、方便的生活。建筑设计应综合考虑城市的人文与历史文化特色,小区的环境和地理位置,建筑的造型、色彩、材质等各方面设计的圆融性,使建筑获得独特的表现力和生命的活力,体现出整个城市深厚的内涵,满足居民对住宅的精神文化需求。
  2. 现代住宅建筑设计中存在的问题
  2.1 设计的急功进利。
  (1)住宅功能不全或性能差德国著名建筑师米歇尔曾说:中国建筑市场主要是两个趋势,一个是非常商业化的倾向,就是为了满足开发商理解的市场需求,设计比较粗俗的产品,另外一种是比较国际化,比较高端的产品。部分住宅设计没有顾及居住者的亲身体验,受开发商的干扰,缺乏设计理论与原则指导,设计呈粗放型,急功近利心态较为明显。
  (2)另一方面,设计的观念急待改进,住宅功能性差或功能不全,住宅户型设计单调,改造更新困难,空间布局与利用灵活性差,缺乏地方性和个性,缺乏适应多种居住模式和生活方式的应变能力,难以满足居民日益提高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
  2.2 不分场合的选用错层、跃层。错层在一些情况下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处理方法,但如果不分场合的滥用,就有失妥当,在小面积户型中不应采用错层式,会减少使用面积,使房屋空间显得小气,在地震区也避免采用错层式,避免平面上和立面上的突然变化和不规则的形状。国内近几年在多层、高层住宅中喜欢设计跃层式住宅,在

户内设楼梯的跃层并不利于老弱及儿童上下使用,且楼梯要占用室内面积,且不少住宅户内楼梯坡度设计太陡,步宽尺寸不足,存在很大居住隐患,因此,在多层、高层住宅中间层且每户面积不大的套型做跃层式是不可取的。
  2.3 套型设计不合理。有些住宅在设计中,厨房使用面积太小,燃气管道、排水管道等排列零乱,检修困难。卫生间的位置正对大门入口或直接对起居室开门,不协调不雅观。起居室面积太大,例室内净高显得较低,让人有压抑感:门洞数量过多会使其交通面积增多,降低使用功能。
  3. 优化现代住宅建筑设计的建议
  3.1 户型多元化、环境整体化、空间创新化现代住宅设计要以市场为核心,从消费者的心理、市场需求和消费文化出发,精心设计,在设计前期就要充分考虑到定位、质量、价格、销售等因素。
  (1)户型多元化设计,以多元化的户型来适应消费者日益增长的个性化住房需求,并能以灵活的户型结构适应因消费者家庭阶段性改变所导致的布局调整,科学合理的设计和分配住宅户型,降低楼电梯服务数,尽量减少户问干扰,力求每户都有良好的朝向、景观及通风的环境。
  (2)环境整体设计,设计师必需遵循从城市空间设计的整体角度来考虑建筑设计,尤其是要注意新的建筑不应对周边环境带来噪音污染、日照、交通及城市轮廓线等诸方面的不利影响,并要崇尚环保型、生态型的设计理念,充分利用周边的自然、景观、地形优势,创造条件使人与自然环境之间得到到动和沟通,重视节能、节地、节水的措施,建立以绿色植物为主体的绿化系统,充分发挥植物改善环境的生态功能。
  (3)空间创新设计,现代住宅设计中应增多共享空间,在拥有园林庭院、集中绿化、架空层、会所外,可设计空中庭院,使住户可以直接感受邻里相亲的人情味和室外的自然景观。
  3.2 厨、卫布局完善合理。卫生间应随套型面积的扩大而相应增加,一般卫生问会有洗脸盆、浴缸、马桶等,盥洗室分设后,上部空间可设吊柜,也可与厨房入口结合,留出一个完整的墙面作为用餐空间。厨房要有一定的使用面积,形状和尺寸也应适合布置设备及操作,厨房的台面可根据洗、切、烧的操作过程,呈h型及l型模式布置,并要求有足够长的台面能置放微波炉和电饭煲等家电。
  3.3 套型的功能空间分离,划分不同的平面布局。
  (1)合理的分室标准要求是工作同学习空间独立,食寝分离,居寝分离。把家庭生活空间分为公共区和私密区,按公私分离原则进行生活行为单元组合设计。将用餐功能和卧室分离,起居功能与卧室分离,在面积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最好优先考虑设置专用的餐厅。
  (2)平面布局要具有多元性、差异性和变异性。因为居住者的层次不同,家施结构各异,价值取向和审美意向也就不同,同一居住者在不同时期对空间的使用也有不同的选择与要求,因此,在设计时,要求住宅的平面布局能适应这种差异性和变异性,并能提供丰富多彩的套型平面,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需要。
  参考文献
  [1] 农晓英.住宅建筑设计中应考虑的元素[j].陕西建筑,2008,06.
  [2] 李云峰.现代住宅建筑设计中的问题与趋势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4.
  [文章编号]1006-7619(2014)02-17-04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住宅 建筑设计 问题 优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住宅建筑常见结构设计误区分析
    浅谈高层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
    可持续发展条件下既有建筑物的节水及节能技
    基于3R原则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对策研究
    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因素分析
    试论建筑工程中施工技术和工程监理的相互促
    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探讨
    高层建筑结构转换层设计研究
    探讨传统民居风格在住宅小区设计中的融合
    试析建筑工程业主方协调管理
    如何加强建筑行业的内部控制
    浅谈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特点及改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