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的应用探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建筑工程;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工程建筑施工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应用项目管理,对施工全过程进行控制,保证工程建筑的施工质量。本文简要分析了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的应用,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关键词】工程建筑;项目管理;应用
  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促使建筑行业内的竞争日趋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并且获得发展和壮大,就需要合理应用项目管理。通过大量的实践研究表明,传统的项目管理在应用过程中逐渐暴露出来了诸多的问题,针对这种情况,就需要进行创新和完善,构建项目管理责任体系,保证工程质量。
  1.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概述
  工程项目是施工项目管理的对象,它指的是按照相关规定和规律,来全过程全方位的组织、计划以及控制工程项目的施工活动,优化配置资源,最大限度的扩大工程经济效益,项目管理要紧密依据合同来进行,严格落实构建的责任制度。工程项目和施工项目管理有着相同的目标,施工项目管理包括诸多方面的内容,比如合同管理。质量进度控制以及安全控制和投资成本控制等等。
  具体到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主要有这些内容,首先需要对施工项目的各个生产要素进行详细科学的分析,研究之后,进行管理和控制。具体来讲,一是要对工程施工中的各种资源进行高效合理的利用,在优化细节的基础上,实现整体优化的目的;二是要对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生产要素进行动态管理,动态管理指的是结合相关要求,来对各个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的计划和组织,这样保证各种资源可以平衡流动于项目施工中,通过动态管理,可以促使资源组合和资源配置得到优化。WwW.11665.CoM三是要对各个生产要素的组合进行优化,就是在施工过程中合理搭配施工项目中的各个生产要素,促使其能够协调,将其作用最大限度的发挥出来。四是优化配置生产要素,要结合施工进度和工程具体情况,来适当适时的配备生产要素,将其投入到生产过程中,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
  2.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是绩效考核及评估体系存在着问题:通过调查分析发现,目前还有很多问题存在于建筑施工企业的绩效考核与评估体系中,需要进一步完善,主要表现在业绩考核没有挂钩于劳动成果的分配,个人利益并不能够紧密联系到员工的奉献程度;这样就会对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产生影响,不利于项目施工的正常实施。
  二是没有健全的风险管理与防范预警机制:目前依然有很多的建筑施工企业没有充分认识到风险防范的重要性,用市场竞争来解释出现的各种问题,比如市场风险、财务风险以及产品风险,没有警惕出现的各种利润降低现象,没有从较深的层面去理解为何出现人才流动问题,没有合理预测在项目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这样就无法及时的防范和预警,影响到工程项目的正常施工。
  三是项目管理模式不够成熟,没有清晰的企业与项目关系:这个问题主要是因为企业在监督控制方面存在着问题,项目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和完善,存在着诸多漏洞,没有明确的职责权限划分,没有健全的配套措施,无法深入落实项目责任考核。
  四是项目管理人员的素质需要进一步提高:通过调查分析发现,项目管理人员素质不高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部分工作人员没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在理论知识以及实践经验方面比较缺乏,没有足够的管理挂念。另外,还有一种情况是虽然有着较多的工程技术人员,但是却没有足够的管理人员,并且工程技术人员的素质普遍较低。
  3.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的应用
  通过大量的实践研究表明,工程建筑施工中项目管理的质量将会对建筑项目效益以及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等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需要足够的重视。要知道,工程建筑施工中的项目管理会直接影响到建筑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也会影响到生产管理的顺利进行。相关的项目管理人员需要采取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强化项目管理,动态管理建筑项目的施工全过程,提高项目管理质量,只有这样,才可以降低工程施工成本,完成预先制定的目标,促使施工项目能够安全优质的完成。具体可以从这些方面来努力:
  一是要做好项目资金运作,保证资金得到安全使用:要大力监督和管理工程

筑施工过程,综合考虑诸多方面的因素,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各项资金的利用效率,促使企业效益得到提升;另外,还需要统一规划支出和预算,严格科学管理工程款,提高项目资金的运作质量。
  二是定期经常的维修设备: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经常长时间的使用,那么难免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到工程的顺利施工;针对这个问题,就需要定期经常的维修设备,降低设备的维修费用,促使设备的使用效率得到提高;对于正常工作的设备,要做好全面检测工作,及时找出安全隐患,结合制定的施工计划,对设备使用进行合理安排,提高设备的利用率。
  三是要对材料管理进行强化:材料是工程建筑施工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使用过程中, 需要严格监督检查材料,对于进场的材料需要严格控制,保证材料质量。并且要结合制定的施工计划,对建筑材料进场进行合理安排,促使工程建筑施工质量得到保证。另外,还需要严格清点原材料的进出库。
  四是对劳动力进行合理配置:在配置劳动力时,需要将施工进度以及施工方案充分纳入考虑范围,结合工程劳动生产率,来对各个施工项目劳动力配置总量进行严格控制。在搭配劳动力时,还需要将劳动力的数量以及专业水平充分纳入考虑范围,对劳动合同进行科学制定和签订,为了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还需要保证工资能够按时发放,按照我国的法律法规,为工人办理各种保险。
  五是大力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工程建筑施工中的项目管理是由人来实施的,那么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将会对项目管理的实施效果产生直接的效果,因此工程建筑施工企业就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大力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可以定期经常的进行培训和教育,开展各类活动;项目管理人员也需要增强自己的责任感,积极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
  4.结束语
  综上我们可以得知,将项目管理应用到工程建筑施工中具有很大的意义,它可以有效的优化资源配置和人力配置,提高资源利用率,工程建筑施工企业需要通过培训和教育等措施,来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以便将项目管理的作用更好的发挥出来,保证工程建筑施工质量,促进建筑施工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北北.项目管理在建筑工程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营销,2011,2(1);123-125.
  [2]高伯阳.当前我国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应用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2(40):98-99.
  [3]孙敬松.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理论在工程施工项目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海洋大学,2010,2(1):32-35.
  [4]祖永昌,宋莉.层次分析法在建筑工程项目风险管理中的应用[j].河南科技,2013,2(21):198-19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建筑 施工 项目管理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
    关于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工作的思考与探讨
    建筑工程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探究
    新形势下建筑质量管理的方向
    分析建筑工程施工技术管理的相关问题
    试论述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浅谈工程质量检测技术的发展现状及展望
    住宅建筑常见结构设计误区分析
    住宅建筑设计存在问题及优化措施分析
    浅谈水利水电基础工程施工
    浅谈高层建筑工程混凝土施工技术
    智能变电站自动化系统的结构及其工程调试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