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关于机床的造型设计应用研究与分析
【摘要】起初,机床的设计仅仅考虑实用性和功能全面性,而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现代机床在其艺术造型与美学功能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原因是现在工业产品的外观质量已经是总体质量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而机床设计就是提高产品美感的一天重要途径,它能把产品的功能、外观、质感等因素综合起来,对产品进行美化和艺术化,是产品更加的受人欢迎。
  【关键词】机床;美化;形态设计;色彩设计;设计理念
  起初,机床的设计仅仅考虑实用性和功能全面性,而随着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现代机床在其艺术造型与美学功能上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原因是现在工业产品的外观质量已经是总体质量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而机床设计就是提高产品美感的一天重要途径,它能把产品的功能、外观、质感等因素综合起来,对产品进行美化和艺术化,是产品更加的受人欢迎。本文就概述了机床的形体造型与形态设计、色彩设计方面的造型设计应用及设计理念。
  1、机床的形体造型
  机床通常都是由几部分组成,如基础部件、功能部件、辅助部件。运动部件等。机床的形体造型就是将这些部分进行艺术处理与美化,使之符合艺术造型三大原则,达到机床整体的协调与统一。
  机床产品基本分为两种造型:曲线造型和梯形造型。曲线造型是大多机床的选择,首先,它可以通过曲率的变化给人以不同程度的或轻松或柔和或舒适的感受。其次,机床的工作原理就是整体静止而局部工作,而工作的部分大多是旋转运动,这就代表这零件外形多是旋转体和多面体,所以曲线造型为多数机床所拥有。wwW.11665.cOm但是,机床的基础构架也就是支撑部分却多是方形,曲线造型在设计制造器检验是比梯形造型有更高的难度,所以,到底选择曲线造型还是梯形造型成了多数设计师的一大难题。所以从大概20世纪70年代开始,机床产品采用以方形或小圆角过度的形式设计及制造,只有少数的机床仍采用梯形造型因为梯形造型给人庄重,坚固的感觉,符合大多数使用者的需求。
  重型机床尤其如此,它属于单批小件生产,所以许多重型机床外部的零部件是焊接件,用方形和圆角的设计显得更为方便且便于制造,即使铸造件也能通用。
  另外,经过大量的统计分析和理论分析,在重型机床的系列型谱设计中,不仅规定了同规格机床各个部件主要尺寸参数的关系,而且制订了系列型谱各种规格机床之间的尺寸关系标准。这种严格的数值制约关系,能够取得比例协调的艺术效果。因此,系列型谱的设计本身也包含有造型设计,而采用方型造型则给“型谱”设计带来极大的方便。而且,重型机床多以用模块化设计,这是为了满足多品种的市场需求,方形设计十分便于模块间的连接,而且有紧凑的美感。
  2、现代机床中的工业造型设计
  2.1色彩设计
  关于色彩,往往是决定一台机床到底给人什么样的感受,在拥有一个好的构型时,合理鲜明的色彩会使人眼前一亮。
  机床的色彩往往是要给人舒适、清晰、明快的感受,既不能一种色彩贯穿始终,也不能花花绿绿显得轻浮。在现代,我们多使用套色,这是色彩设计呈多样化的结果,这能使机床的整体显得轻小许多,少了笨重感,也能突出机床的设计的出彩之处,增加层次感。多种颜色套色能很大程度上满足不同人的需求和爱好,与现在的流行倾向相符合。
  手柄、手轮、开关等操作件是工人常常触碰或抚摸的地方,需要有鲜明的色彩来辨识。于是,设计者将这些地方涂抹成与背景色完全相反的颜色,而且这些颜色不能刺眼、使人感到舒服。而机床用来显示的部分上的色彩就要拥有非常好的辨识度,上面的按键也要明显,如果按键多而复杂,那就可以将这些按键分区,一区一色,让操作工人能轻易的辨识这些按键,避免操作者操作出现失误。更重要的是,安全灯,警示灯,电源控制开关,就必须用黄色红色橙色等人眼较为敏感的颜色来标记,遵照国家的规定来设计。这样就能是操作工人不会出现不必要的错误,出现紧急状况与能及时发现并排除。
  此外,现在的机床主要使用中性色过渡、低纯度大面积的色彩为主体,少部分地方使用高纯度的色彩来加强机床的色彩变化,使整体颜色活跃起来。举个例子,机床上运动的工作台、观察窗、轨道、滑板等属于通过活动结合面和其他固定部分相连接,这些地方通常情况下都用那些高纯度且与主体相搭配的色彩

涂染。相反,底座这些在机床上表面积最大占主体的部分,就通常使用低纯度的,高明度的冷暖色做主体,这样能使整体颜色既不单调,也不晃眼,给人以舒适,怡人的感觉。
  除了上述说的,在色彩设计中,也要将操作平台与操作附近的环境结合起来考虑,形成一定对比,机床上加工物的色彩也要区别于机床 ,保证草错缘在加工过程中正确判断加工过程完成程度,保证工人不会视觉疲劳。最后,设计时的色彩会与最终涂染上的色有微小的差异,这主要取决于机床的工作环境、加工物的影响及涂染环境中外界造成的影响,像一些润滑油、气体、高温环境,也可能对机床造成影响。设计者有必要将这些考虑进去。
  2.2形态设计
  视觉是机床传给人的最主要信息,即机床的构型和颜色。而构型又是重中之重,只有一个好的构型才能将机床的色彩美展现的淋漓尽致。所以,机床的设计构型相当重要。总体来说,机床的构型首先应该有良好的稳定性,然后,大小比例及其协调性也很重要,而每种机床的设计都应该有其独特的风格,来表现其的功能与作用。而就今天的时代,机床的设计就要满足风格明快、线条清晰,并体现出层出不穷的新技术、新材料的应用。
  由于大多数机床的体积都不小,所以机床的设计大多应该由简单而大气、磅礴却优美的角度出发,给人安静舒适的感受。整体来看,机床表面设计多是直线与平面,这种设计大气也简约,也可以简化生产过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并与使用环境相互适应。机床的设计要注意空间利用率,要节省占地空间,使工作部件显得紧凑,这会使一个美丽的构型更好的得到展现,符合现在紧凑的时代特征,令构型的美显得更丰富。同时,机床上的线条不能五花八门,这会使机床看起来乱七八糟,线条要统一、简洁,整体的布局又要尽量符合“黄金比例”,缩短传动链。设计时机床的稳定与平衡也是重要因素,那些笨重的部分要配支撑架,轻的部分要注意整体平衡,使之不会因为工作时的运动而出现故障。
  实际上,机床就是一个个不同的部分连接而成,整体和部分之间的协调十分重要,这关系着整个机床的外观。一些微小的部件恰恰就是使整体看起来优美大方的点睛之笔,所以,要设计一种完美的机床,就要奉行统一与变化、对称与均衡、稳定与轻巧、比例与尺度等造型设计法则,使得构型有统一的特点、整体如一,大小分配合理,拥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参考文献
  [1]金戈波,金绵芳.现代机床造型形态设计[j].上海机床,2012(4):9—12.
  [2]陈匆全.机床造型的色彩设计及面饰工艺明大学学报,2009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应用研究 沈阳 机床 北京 机床 昆明机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缓解威海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探讨
    关于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处理技术探讨
    关于培养临床医学生医患沟通技能的教改措施
    关于我国XBRL分类标准制定模式的探讨
    关于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优化问题的探讨
    关于加强施工企业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探究
    数控机床验收调试方法及注意事项分析
    关于三相四柱铁心箱变不宜用Yyn0接法的探讨
    中西医会诊:关于过敏的那些事儿
    关于大学生医疗保险中医疗服务合同的利用研
    关于促进医院检验医学和临床医学精密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