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关于缓解威海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探讨
摘要:通过对现状旧城区停车情况的分析,发现具体存在的停车难问题,通过对国内外典型解决方法的借鉴,结合威海的实际情况,从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提出解决对策,以期对缓解老城区停车难问题有所启发,对城市交通良性有序的发展有所帮助。
  关键词:老城区;停车难;缓解
  abstract: through the analysis of 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old city parking situation, found the existing parking problem, through to the domestic and foreign typical solution for reference, combining with the actual situation of weihai, from the aspects of technique and management countermeasures, in order to help ease the old city parking difficult problem of city traffic development, healthy and orderly help.
  keywords: old city; parking; relieve
  中图分类号:tu984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2095-2104(2013)
  1.研究背景
  在当前我国城市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城市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在我国城市土地资源高度紧缺和汽车拥有量快速增长背景下,停车难已经严重影响了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在大城市尤其严重,特别是在一些老城区。wWW.11665.CoM
  威海随着近几年私家车的迅猛增加,停车问题也逐渐显露出来,这个问题也是近年来两会的热点讨论问题,今年两会也不例外,有多名代表就此提出议案。
  生态城市和旅游城市是威海的名片,停车难除了给城市居民带来不便,也势必影响威海的城市形象,为了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我们结合威海自身的特点,试图从规划的角度研究缓解的方法。
  2.研究范围
  本次研究范围为停车问题较为严重的威海老城区。新城区一般都能严格执行威海现行的技术规定,老城区由于历史的欠账较多,问题比较突出,也是我们此次重点研究的范围。
  3.存在问题
  威海市现有的停车设施主要由占路停车点、路外、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和单位专用停车场构成,由于对公共停车场库规划缺乏应有的重视,现状威海市公共停车发展滞后,无法起到弥补配建不足的作用。单位院内停车和建筑物配建停车泊位供应紧张,路内停车严重饱和。停车泊位供应不足,导致部分车辆无处可放,进而乱停乱放,降低了道路通行能力,最终影响了交通的通畅。
  针对此次研究范围和对现状的分析,将问题总结为以下三类:
  3.1、旧生活小区:由于受当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限制,老旧生活小区一般都没有设置停车位,或者只设置少量停车位,这种“先天不足”,导致老旧小区成为停车难矛盾最为突出的区域,现在的车位要么占用绿化,要么占用人行道和消防通道,增加了小区的安全隐患,加深了有车人与无车人的矛盾,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3.2、校前区:老城区有学校的地方在早晚车流高峰期基本都能形成一个拥堵点,家长接送车辆停车难,连锁造成相关道路的拥堵。
  3.3、公建区:主要包括医院及大型商场等车流量较大的地方。医院主要受用地的制约,原有车位远远不能满足现在的需求,给患者带来不便,也使医院的环境受到严重影响。商业区建设较早只配备较少的地面停车位,有的配备地下车库被挪做他用,停车难已经影响到了人们前去消费的欲望,对周边道路交通也产生较大不良影响。
  4、对国内外典型解决方法进行借鉴,寻求启示
   通过对美国、新加坡等国外发达国家及北京、青岛等国内大城市的停车经验的研究借鉴,为我们提供启示、发现共性及解决方法。
  4.1、美国:通过价格机制结合有偿错时停车
  美国的专用停车场都是自己定价,政府部门不干涉,唯一的要求是必须在停车场入口处明码标价。短时间临时停车的收费最高。超过24小时算长时间泊车,价格相对低些。一些停车场还对稳定的老客户,出售更便宜的 “停车位月票”。
  在美国大多数商场都自备停车场。在商场打烊后,这些场地都空置一夜,所以这些停车场晚间都会出租,一般价格不太高,条件是早上商场营业前,一定要离开。路边停车白天必须打表计费。为了方便晚上居民停车,通常规定到了晚上一定时间,停车不需再打表计时,而周日整天都免费。
  4.2、英国:利用道路错时停车
  在伦敦老区,白天可以看到不少双道马路上,在路中间黄

两侧,画有斜向来车方向的停车线,并标有可停车时间限制。平时这个车道就是普通的行车道,和其他道路无异。而到了晚上规定时间内,只见这些停车格,一下子涌满了各式家用车辆,只留路边靠建筑物一侧的道路供车辆通行。
  这种方式满足了城市中夜间停车需求大,又解决了那里地皮不足不能建设太多停车坪的问题。到了早上,这些停在路中间的车按时散去,那里又恢复为快车道,车来车往。而在晚上非繁忙时段,单道行车足以满足交通需要,还不会因为在路边停满汽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妨碍人员疏散和消防人员救火及救人。
  4.3、新加坡: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
  在新加坡基本上不存在停车难的问题,这得益于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停车基础设施的规划与建设,采取科学、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在城市密集地段,建设各种临时的智能化停车场,很好地化解了停车难的问题。
   例如,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于2008年在牛车水客纳街建造的全自动化停车场,有4层楼高,设有140个停车位及两个残疾人士专用车位,耗资618万元。驾车者只需把车子停放在入口处的大电梯内,走出电梯启动停车程序,在附有触控功能的荧屏上,输入4位数字的个人密码,系统就会自动寻找空置的停车位,再由输送台把车子移到电脑所分配的位子上。若要取回车子,车主在等候室的触屏上输入个人密码,系统就会自动找出车子,通知车主到哪部电梯取车。即使车子被他人错误地取出,当事人也无法把车开走,因为车主在启动停车程序前已经锁好车门,钥匙在车主身上,停车场内只有停车电梯和等候室面向公众开放,其他地方禁止外人进入。
  4.4、北京:创新、挖潜和管理
  一是创新机制,对居住区停车设施建设给予奖励;通过对平面停车位实行“平改立”改造,利用绿地改造整治设置绿荫停车场等多种方式,开展居住区机动车停车设施新建工作。
  二是深入挖潜,通过人防工程、路边停车及错时停车等挖潜措施缓解停车难问题。
  三是创新管理,全面推进占道停车物联网建设;加大违法行为整治力度。
  4.5、青岛:通过编制专项规划缓解停车供需矛盾
  从停车规划、完善政策、配套建设、现有泊位利用、强化管理等五个方面解决停车供需矛盾。
  划拨专项资金普查现状停车资源和修编《青岛市中心城区停车专项规划》等,制定了青岛市《公共停车场建设技术导则》、《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技术导则》等停车场设置的指导性文件。加大停车场项目的建设进度,组织建成了栈桥奥特莱斯、快速路三期桥下及两侧、海琴广场等三处大型停车场,增加停车泊位约1600个;挖掘现有停车资源,利用立交桥下、拆迁工地、闲置土地并结合旧小区整治增加停车泊位约5000个;利用市政道路施划临时车位2200个;强化停车管理,妥善解决好旅游旺季停车问题,降低因“停车难”给城市交通带来的负面影响。目前,该市已逐步形成配建停车场为主,路外停车为辅,路内停车为补充的城市停车格局,大大缓解了停车供需矛盾。
 5、从技术层面和管理层面提出应对方法
  国内外大城市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摸索,找到了适合自身的解决方法,同时也给我们提供了启示。针对威海现状问题的分析及国内外先进经验的借鉴,从两个方面提出适合威海的缓解方法。
  5.1、技术层面:
  5.1.1、通过对支路网的梳理,解决断头路问题,使支路网在小范围内成系统。
  断头路对于道路资源是一种浪费,往往也是车辆乱停放和交通拥堵点形成的地方,断头路的疏理,能有效的缓解交通拥堵,对于特定时间段拥堵的区域尤其重要,比如学校周边,能加快车辆流动,减少路边停车的时间。
  5.1.2、发展单向交通,在单向交通且交通流较小的道路上适度发展路边停车。
  威海老城区中的少年路和古陌路都改为单向交通,利用路边停车缓解了周边停车紧张的局面,改善了城市的拥堵状况。在一些道路较宽,晚上交通量较小的道路可以控制时间,在特定时间段内允许路边停车,世昌大道晚上两侧作为公交车辆的停放地点就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在生活区较为集中的路段可以充分利用这种方法缓解停车难的问题。
  5.1.3、充分利用威海坡地优势,结合立体绿化建设车库。
  威海是一座山城,坡地资源丰富,很多单位周边都有较大的高差,现状主要以挡土墙的形势为主,可以充分利用现状高差,建设立体车库,结合立体绿化

,缓解停车难问题,可以通过对外来车辆进行收费来补偿资金的投入。
  5.1.4、引进立体机械停车库。
  对于一些用地紧张的地方,尤其是大型公共设施附近,可以引进立体机械停车库,现在技术也较为先进完善,其占地少的优势较为明显,可以有效的缓解用地紧张和停车难的矛盾。
  5.2、管理层面:
  5.2.1、通过价格机制协调停车的合理性。
  停车价格采取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室外高于室内的定价原则,使地下、室内停车位得到充分利用。很多人为了自己方便更喜欢把车停在地上,导致很多地下车库空空荡荡,地面却车满为患,传统的价格机制也是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推手,往往地下车位停车费要比地上的高,这就更把地下车库推向一个不利的位置,我们可以打破这种传统的价格机制,采用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室外高于室内的定价原则,把更多的车引导到地下,缓解地面的拥堵状况。
  5.2.2、采用经济手段鼓励社会单位开放内部停车场,实行错时停车。
  利用好资源和时间差,白天把小区车位让给附近单位停车,到了晚上单位则把空地让给小区住户停车,可以实现资源互补,彼此都可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6、结语
  威海是一个美丽的海滨城市,也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停车难问题虽然还没有像北京、上海等特大城市那样非常突出,但是已经十分明显,我们要做到未雨绸缪,提前下手,车辆的增多是一个大趋势,并且会越来越严峻,希望更多的人会关注这个问题,越来越多的人能参与解决这个问题,本文希望起到一个抛砖引玉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卢玫.谈谈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的出路.城市交通,2007.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威海 洛阳 老城区 缓解 问题 上海 老城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机床的造型设计应用研究与分析
    关于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处理技术探讨
    关于培养临床医学生医患沟通技能的教改措施
    关于我国XBRL分类标准制定模式的探讨
    关于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优化问题的探讨
    关于加强施工企业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探究
    关于三相四柱铁心箱变不宜用Yyn0接法的探讨
    唑来膦酸缓解癌症骨转移疼痛效果的研究
    中西医会诊:关于过敏的那些事儿
    关于大学生医疗保险中医疗服务合同的利用研
    关于促进医院检验医学和临床医学精密结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