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英语习语词典条目编排顺序评价及创新
【摘 要】英语习语词典条目的编排顺序一般可以分为按照字母顺序,按照主题词,按照习语结构和按照主题四大类,本文针对这四种编排顺序进行一些考查及评价,并结合学者们对英语习语的研究,从理论层面提出一些创新,希望能找出一种更容易被学习者接受的编排顺序。
  【关键词】习语词典;编排顺序;评价及创新;习语固定级别
  【abstracts】entry arrangement in english dictionaries of idioms has long been the focus of lexicographer’s argument. there are bundles of english idiom dictionaries in the market with their entry arrangement varies greatly one from another, which causes certain inconvenience to the dictionary users. by exploring several popular english idiom dictionaries, this paper aims to find an appropriate entry arrangement that fits chinese learners’ habit based on studies on idioms.
  【key words】dictionaries of idioms;entry arrangement;alphabetical order keyword;idiomatic meaning
  当今习语词典比较通用的条目编排方法有如下四类:按照习语组成词的字母顺序,按照习语中心词排序,按照习语结构排序,按照习语主题排序,笔者针对以上四种编排方式逐一进行评价。WWW.11665.CoM
  一、编排方式评价
  1.1 字母顺序
  这是非常传统的一种词典编排顺序,通常被认为是最为简洁明了的编排方式,能够让读者快速定位所查条目。但是此方法运用在习语词典的时候总是要被“动手动脚”。因为习语里的不定冠词a/an以及定冠词the通常都不会有实际意义,还有一些代词的不确定性如one’s都是随着句子主语或宾语的变化而变化的,另外,如何处理动词原形与其各种变体(如三人称单数,过去式,动名词等)之间的顺序,以及名词单数与复数之间的排序问题,当然还有形容词原形与比较级和最高级之间的顺序。所以说严格按照字母顺序来编排成语词典几乎是不可能的,必须要根据习语的以上特点做出相应的调整。但是对字母顺序的修改对于读者来说又势必会增加检索难度。
  1.2 按照习语中心词顺序
  这种方法能够将习语汇聚在中心词条下形成一组相互联结的习语组合。习语意义并不等于各组成部分意义相加之和,这意味着习语中至少有一个词是具有比喻义(figurative meaning)。因此将具有比喻义的中心词提出来引领一组习语的做法应该说是提纲挈领,有助于读者理解含有相同词语比喻义的习语,对初学者大有裨益。但是怎么对习语中心语做出准确判定这也是一个难题。许多习语不只包含一个重要词汇,那应该将习语列在哪个词语之下才能更好的帮助读者理解习语也是我们应该探讨的问题。于极荣(1975)在《综合英文成语辞典》开篇序言中认为此种排列顺序“任意选择成语的主要单字为纲领……这种办法完全以编者的主观意思为主,没有一定的客观标准,而且往往重复凌乱,前后不能一致。”但是怎样确定习语中心词是这种编排方法亟需解决的的问题?
  1.3 按照结构进行排列
  从结构出发,习语可以分为句子习语或短语习语,并把短语习语按照结构里包括的固定结构分为as…as结构,如as blind as a bat, as straight as an arrow等;like结构,如like a bear with a sore head, like water off a duck’s back等;以及形容词加形容词,如fair and square,safe and sound等。这种分类编排方法在于展示习语的内部结构,但是用这种结构式的分法来将浩如烟海的习语分门别类难免会挂一漏万,有所疏漏。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习语都能够划分到一种结构之下,而有的习语内部不只一种结构。如果在大范围内使用此方法应该是不可行的,但是在收录习语数较少的情况下使用该方法进行编排也是可行的。
  1.4 按照专题进行排列
  根据习语的功能意念,把习语分为表达成功与失败,谦虚与骄傲,真诚与虚伪等类别。另外一种按照习语意义进行排列的方法不考虑整个习语意义,只考虑习语中某个词语,将习语分为有关人体部位的习语,有关颜色的习语,有关食品的习语等类别进行排列,如《英语习语大典》(侯宁海,2001)便将习语分为十大类,五百四十二小类。这两种排列方法为读者的语言产出提供了方便,在扩展读者习语容量方面有着积极的作用,但是和结构排列法有着同样的弊病,习语涉及生

的方方面面,这样的分类排列太多太杂,容易给读者的检索带来繁琐。
  二、结合对习语的研究,寻找更为科学的编排方式
  习语研究从1925年l. p. smith发表《词与习语》一书开始,至今已有八十五年历史。许多学者从形式主义,功能主义以及认知等多角度对习语进行了大量研究。1970年bruce fraser从转换生成理论出发研究习语的转换功能,并且提出了习语固定级别(frozenness hierarchy)理论。这个级别的重要意义在于属于一个等级的习语自动地被识别为属于低于此级别的等级。他的这一理论也被运用于《牛津当代英语成语词典》和《朗文英语成语词典》。1972年adam makkai将习语分为义位习语(sememic idioms)和词位习语(lexemic idioms),并且提出了几条有用的标准从形式和功能上来区分习语。1998年rosamund moon基于语料库,认识到将习语只归为某一类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她使用二元分类法,从词法和语法两方面讲习语进行归类,分为ill-formed type和grammatical type,尽管moon使用的oxford hector pilot corpus语料库有诸多限制,如口语和书面语不平衡,但她是基于语料库深入研究习语开先河之人。 随着halliday的功能语法理论的提出和发展,一些学者开始以功能语法为出发点对习语进行研究,最为著名的应属chitra fernando,她认为韩礼德提出来的交际三原则同样适用于习语,把习语分为表意习语(ideational idioms),人际交流习语(interpersonal idiom)和关联习语(relational idiom),这开辟了习语研究的新路子。
  (下转第204页)
  (上接第202页)
  从认知心理学来研究习语的学者中,心理语言学家r. w. gibbs和他的同事在1990-1995年之间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提出了概念隐喻模型(conceptual metaphor model)。该模型认为我们在识解习语比喻义的过程中,通过概念隐喻,在原始域和目标域之间建立映射,那些独立存在于我们概念系统里的各种概念隐喻便能够理解习语意义了。这个模型的提出对教学非常有帮助,对习语词典的编纂也是很有启示的。
  根据以上学者的研究成果,我们看出对于习语的分类,几乎没有学者能够找到一种近乎完美的方法,但是将多种分类方法结合为习语词典排序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这一点在《剑桥国际英语成语词典》中已经有尝试,将中心词排序法和按主题分类排序法结合,在词典后面附上主题页(theme panels)能够将按照中心语排列造成某些习语群语义的不连贯影响降到最低。而且,从中国英语学习者角度出发,怎样帮助他们更为准确地理解习语意义,根据gibbs概念隐喻认知模型理论,笔者认为通过习语中心语来建立一种起始域和目标域的关系更为方便。至于有些学者认为习语中心语的选择过于主观的问题,这里不妨借鉴moon的做法,通过在语料库中统计词频,根据词频来设立中心语将排除由于编者主观偏见所带来的一些负面影响。
  三、结语
  本文通过对习语词典条目四种编排顺序逐一考查其优劣,字母排序虽然简洁明了,但是由于习语的特殊性,常常要经过诸多修改,因此有时已经面目全非,令读者查找相当不便,同时也没能将习语意义考虑进来。第三种排序方法按照习语结构排序和第四种按照习语意义排序,尽管这两种排序方法由于无法科学地将所有习语“揽入怀中”,不能大面积使用,但是在小范围内使用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这两种方式能够帮助读者语言的产出。第二种按照习语中心词排列的方法,笔者认为是对中国英语学习者最为有益的排列方法。首先,此方法能够将各习语通过中心语联结成为一个意义集合体。其次,根据gibbs的概念隐喻模型理论,可以在习语中心语上很好的阐释并且为读者理解习语服务。再次,可以根据语料库测算词频,科学地统计出习语中心语,从而避免了编者主观武断的可能。
  当然,如前面所提到的,任何一种编排方法在博大精深的习语面前都显得微不足道,因此我们建议在编排英语习语词典的时候能够综合考虑以上几种编排方法,如将按习语意义排列和按中心词排列相结合,或者将按照结构排列与按照中心词排列相结合。
  【参考文献】
  [1]fernando,chitra.idioms and idiomaticity[m].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6.
  [2]fraser, b. idioms within a transformational grammar[j].foundations of language,1970(4):109-127.
  [3]ma

akkai,a.idiom structure in english[m].the hague: mouton,1972.
  [4]moon, rosamund. 1998. fixed expressions and idioms in english: a corpus-based approach[m].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5]a.p.考依,r.麦金.牛津当代英语成语词典[z].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5.
  [6]侯宁海.英语习语大典[z].合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01.
  [7]骆世平.英语习语研究[z].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5.
  [8]马克斯维尔.剑桥国际英语成语词典[z].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9]于极荣.综合英文成语辞典[z].台北:幼狮文化事业公司,197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在线 英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论传统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弊端和初探方法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
    中学生英语阅读策略指导与案例分析
    怎样培养学生英语写作能力
    听说交际活动是学好英语的关键
    个性化阅读教学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的探讨
    谈驱动型教学在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影响
    英语学习中正确对待“谓语动词”与“非谓语
    浅谈农村学生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
    中药学专业《药学英语》教学体会
    “基于问题的学习”在中医英语课程教学中的
    论中国—东盟合作背景下广西医学英语翻译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