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中药学专业《药学英语》教学体会

中药学专业《药学英语》教学体会

  《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把高等院校大学英语教学分为基础英语和专业英语两个教学阶段,并分别规定了不同阶段的教学目的、任务和要求,明确了专业英语教学在整个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和地位[1]。但现在却普遍存在学生只重视基础英语的学习,尤其是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后,认为英语的学习已完事大吉,对于大学后期开设的专业英语课普遍重视不够的现象。笔者在多年从事中药学专业的专业英语——《药学英语》的教学工作中总结了一些经验,下面简要做以介绍。
  1 教学内容的设置
  1.1 注重传统与现代内容的结合
  目前笔者采用自编教材进行授课,在教材的编写上,笔者选取了集专业性、科普性、实用性、趣味性的文章介绍给学生。考虑到中药学专业的特点,笔者选取的文章将传统中医药学内容与现代药学的内容等相结合: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中医药部分笔者选取的文章有the characters and function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drugs,里面重点介绍了properties and flavors of drugs(四气五味),actions of lifting、lowering、floating and sinking(升降沉浮)等以及有关the processing of drugs(中药炮制)与dosage forms of a prescription(中药剂型)等内容。wwW.11665.com此外,笔者也选择了有关现代药学的文章,如determinate errors(测定误差)、methods of extraction and isolation(提取分离方法)、what is pharmacognosy等(什么是生药学)[2]。
  1.2 注重实用性
  自编教材内容的编写中,将《美国药典》等作为主要参考资料,使学生既可以接触到严谨、精炼、原汁原味的专业英语,同时这部分内容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是很好的补充,具有很强的实用性。笔者教材的编写和教授过程中,还有关于如何用英语写科研论文,介绍一些固定的格式和写法,有关外文专利知识的介绍以及说明书阅读等内容。
  2 教学方法的采用
  2.1 专业词汇教学
  单词量的大小直接决定了使用者对于英语的应用程度,药学英语亦如此。专业词汇的学习虽然比较枯燥和单调,但许多药学专业词汇又多是合成词,由词缀、派生、复合等方式组成,通过教授一些构词法,能够帮助同学记忆。例如,pharma-(药的,药学的)是一个常见的词缀,通过它可以构成诸如像pharmaceutic(制药的)、pharmacology(药理学)、pharmacist(药剂师)等专业词汇。通过对构词法的领会,学生可以逐步举一反三,加深对单词的记忆。还可以采用诸如联想记忆法等方法,如physiological(生理的),联想到与此相关的pharmacological(药理的)、pathological(病理的)等词汇[3]。
  2.2 开展互动式教学
  以往一提到医学英语课,就会想到教师在课堂上逐句翻译课文,一个一个讲解单词,而学生在课堂上感到枯燥无味,昏昏欲睡。而开展互动式教学法,教师在引导学生学完某一内容或章节的基本专业词汇后,由教师提出主题或问题,由多个学生用自己组织的语言围绕主题或问题回答,回答不对或用词不妥的,由别的同学纠正或补充,教师综合学生的回答进行讲评。或分小组讨论式的教学,教师提出主题或问题,引导学生讨论,在讨论中,各人根据自己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围绕主题用自己的语言发表自己的意见[4]。
  2.3 对学生进行自学能力训练
  由于专业英语课的学时数较少,因此专业英语能力的提高仅靠课堂时间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大量的专业词汇需要靠平时学习积累,流畅的阅读能力的培养也不是仅靠几篇范例或课文的学习就能完成的。教师必须对学生在自学方法上进行有效指导,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使学生获得持续发展能力。包括向学生介绍各种常用辞书、词汇习得、记忆技巧、阅读能力练习要旨等,还包括向学生介绍学习资料的获得途径,包括相关的教科书等。还应根据学习内容相应地布置一些难度适中的阅读或翻译任务。
  除以上几点体会外,笔者认为,除课堂教学外,应多为学生创造实践的机会,使学生通过实践获得从事中医药对外交流的必要能力,以适应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需求。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电子 英语 翻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自拟中药清胃解毒汤配合西医疗法治疗智齿冠
    中药网络药理学研究进展
    浅谈含中药提取物的保健食品工艺及质量控制
    含砷中药复方青黄散治疗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
    同城对调实习模式在中医学专业学生临床实习
    我国中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要具备30项基本要
    探讨医院药学管理的发展
    浅析中法两国的药学教育与药学服务
    高职药学学生在药物化学实验中凸显出的问题
    高职药学专业药理学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
    对药学专业学生管理工作中隐性教育的思考
    临床药学专业药剂学教学的改革与探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