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促甲状腺素受体膜外区(hTSHRECD)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和纯化

【摘要】   目的 用大肠杆菌表达重组人促甲状腺素受体膜外区(htshrecd)蛋白,为htshr膜外区的研究提供工具。方法 从人甲状腺组织中提取总rna,rtpcr分离得到tshr膜外区cdna,双酶切后插入原核表达载体prset c中, 进行序列分析;再转化到表达菌bl21中表达、 纯化、western blotting 分析。结果 经sdspage电泳有一条明显的蛋白带,与预期分子量相符,并用western blot证实; 纯化后,获得单一条带的靶蛋白。结论 成功获得高纯度人tshr膜外区蛋白。

【关键词】   人tshr膜外区;rtpcr; 蛋白质纯化

  abstract:objective  to express and purify human thyrotropin receptor ectodomain (htshrecd) for further functional study.methods total rna was isolated from human thyroid, htshrecd cdna was obtained with rtpcr technique, subcloned into the plasmid prset c,and expressed in a soluble form in e. coli bl21.results  there was an obvious band in sdspage electrophoresis, whose molecular weight was equal to that we designed. western blot proved the expressed product was htshrecd protein.conclusion high pure target protein,htshrecd,was obtained.

  key words:human tshrecd; rtpcr; purify protein

  促甲状腺激素(thyroidstimulating hormone, tsh)是由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糖蛋白激素,主要作用的靶器官是甲状腺,它与甲状腺细胞膜上特异的受体即促甲状腺激素受体(thyrotropin receptor, tshr)结合后,提高甲状腺的摄碘能力,并促进甲状腺激素的合成和释放,对甲状腺组织的生长、分化等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在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 aitd)发病过程中,促甲状腺激素受体(thyrotropin receptor, tshr)是重要的自身抗原[1],机体产生针对tshr的自身抗体(thyrotropin receptor antibody, trab)是其主要的发病机制。由于存在于甲状腺细胞膜上的tshr数量少,结构不稳定,且难以纯化,无法开展tshr的进一步研究。本研究从人甲状腺中提取rna,通过逆转录获得tshr膜外区cdna,构建原核表达载体,成功表达和纯化高纯度人tshr膜外区蛋白。

   1  材料与方法

  1.1  组织来源和实验材料
      
  甲状腺组织来源于已确诊的graves手术患者。大肠杆菌dh5α和bl21购于北京鼎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限制性内切酶ecorⅰ、xhoⅰ、t4 dna连接酶及t克隆载体试剂盒pmd18t系日本takara产品;原核表达载体prsetc和ni2+nta悬液系美国invitrogen公司产品; total rna isolation system、access rtpcr system、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羊抗兔igg和发光试剂盒为promega公司产品;兔抗tshr是上海亚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产品;质粒提取及凝胶回收试剂盒为上海博亚生物公司产品。

  1.2  pcr引物的设计合成
   
  根据 文献 报告人促甲状腺激素受体cdna 序列资料[2],由上海华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并合成一对用于扩增 htshr 膜外区cdna 编码区的寡核苷酸特异性引物:上游引物为5′caactcgag accatgctgggcggaatggggtgttcg3′,它包涵有转录启动子、kozak系列和xho ⅰ酶切位点;下游引物为5′tacgaattcctacaggaacttgtagcccat tat3′, 它包涵有转录终止子和ecor ⅰ酶切位点。

  1.3 总rna的提取和rtpcr
   
  冻存的约100 mg甲状腺组织在盛有液氮的研钵中充分破碎,研磨成匀浆,按试剂盒说明逐步加入裂解液醋酸钠、酚氯仿异丙醇,抽提组织中的总rna,经乙醇漂洗后溶于无rna酶灭菌去离子水。利用分光光度器测定rna的a260和a280值。rna样品预处理于75 ℃变性5 min后速放冰上冷却。rtpcr反应体系:amv反转录酶(5 u/μl)1 μl, dna聚合酶(5 u/μl)1 μl,5×amv/ buffer 10 μl,上下游引物各3 μl,最后混合rna样品加无rna酶灭菌去离子水至50 μl。混匀后置pcr仪上,逆转录反应条件设为:48 ℃逆转录60 min,94 ℃预变性2 min。pcr反应条件为:94 ℃变性30 s,60 ℃退火60 s,68 ℃延伸270 s,45个循环后,68 ℃终延伸10 min。对rtpcr产物经乙醇沉淀法进行纯化浓缩。

  1.4  克隆质粒和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及鉴定
   
  促甲状腺素受体膜外区(htshrecd)在大肠杆菌中的表达和纯化根据ta克隆原理[3],将tshr膜外区片段插入pmd18t克隆载体。将tshr膜外区(thyrotropin receptor ectodomain, tshrecd)片段3 μl(约75 ng dna),ta克隆载体1 μl(约50 ng dna),t4 dna连接酶0.5 μl,10×连接酶缓冲液5 μl,加去离子水至10 μl,至pcr仪上16 ℃过夜。将连接产物转入dh5α细菌,经igtp/xgal平皿(amp+)筛选,挑选单个阳性菌落,放入10 ml lb培养液中,37 ℃振摇过夜。碱裂解法提取重组质粒,双酶切法筛选携带目的片段的阳性克隆子并纯化。将提纯的pmd18t etshr重组质粒双酶切后,定向插入质粒。反应体系为pmd18ttshrecd重组质粒5 μl,10× buffer 2 μl,xho ⅰ和ecorⅰ各1 μl,加水至10 μl。将酶切体系37 ℃过夜,65 ℃ 15 min灭活内切酶。经凝胶电泳后分离目的片段etshr,提纯浓缩后加入原核表达载体prsetc(ecor ⅰ、xho ⅰ双酶切),再建立连接体系。连接产物导入感受态细胞,涂于琼脂平板(amp+),挑选阳性克隆,ecor ⅰ、xho ⅰ酶切鉴定分析后,送上海华诺生物科技公司测序。测序正确质粒命名为prsetctshrecd。

  1.5  tshrecd融合蛋白的诱导表达
       
  将重组质粒prsetctshrecd转化感受态细菌bl21,氨苄青霉素筛选阳性克隆。挑取单个菌落,接种于5 ml lb培养基中(含氨苄青霉素),于37 ℃摇床过夜。次日,按1∶100转种于500 ml lb培养基中,37 ℃振荡培养至对数生长期,加入iptg至终浓度1 mmol/l, 32 ℃诱导振荡培养4 h,离心收集菌体,sdspage分析重组蛋白的表达。

  1.6  融合蛋白的纯化

    将1 ml ni2+nta悬液和4 ml细菌裂解上清液轻轻混匀,4 ℃放置60 min,直接过柱,过柱结束后,用4  ml漂洗液(20 mmol/l咪唑,300 mmol/l nacl及50 mmol/l磷酸二氢钠ph8.0),洗脱未和ni2+结合的杂蛋白,经过2次漂洗后,再用0.5 ml洗脱液(250 mmol/l咪唑,300 mmol/l nacl及50 mmol/l磷酸二氢钠ph8.0)3次洗脱特异结合的目的蛋白,分步收集,取收集液,进行sdspage分析。

  1.7  融合蛋白western blot 检测
   
  取细菌裂解上清液加等量2×sds上样缓冲液在sdspage凝胶上电泳,然后电转膜到醋酸纤维素膜上,用5%脱脂奶粉封闭,以兔抗tshr(1∶5 000)为一抗,辣根过氧化物酶标记的羊抗兔igg(1∶500)为二抗进行抗原抗体反应,发光试剂盒显色。

   2  结 果

  2.1  tshr膜外区基因片段的扩增
     
  从graves手术患者甲状腺组织提取总rna并反转录成cdna,利用合成的特异引物进行rtpcr扩增,得到约1 232 bp扩增产物,与目的基因大小相符。

  2.2  重组表达质粒prsetctshrecd的鉴定
     
  将所得tshr膜外区基因片段克隆入表达载体prsetc中, 构建好的质粒经双酶切鉴定, 可见约1 224 bp基因片段,见图1。测序结果与genbank中tshr膜外区基因序比较,两者完全一致,表明重组表达质粒prsetctshrecd构建成功。

  2.3  tshr膜外区蛋白的表达及纯化
     
  经过条件的摸索,在a600约0.6~0.8,iptg浓度为1 mmol/l, 32 ℃诱导振荡培养4 h时,蛋白得到了大量可溶表达,经过sdspage分析见相对分子量约为 47 kd的蛋白带,tshr膜外区蛋白经过ni2+nta亲合层析纯化,得到单一条带的靶蛋白,与预期分子量相符,见图2。

  2.4  融合蛋白的western blot结果
     
  显色后,约为  47 kd处出现条带,与预期的所要表达的6×his融合tshrecd蛋白大小相符,表明目的蛋白在大肠杆菌中得到有效表达,见图3。

   3  讨 论
      
  人促甲状腺素受体(htshr)是一种膜蛋白,主要存在于甲状腺滤泡细胞(tec)膜上。生理情况下,htshr与促甲状腺素(tsh)结合,调节甲状腺滤泡细胞的正常功能和生长。htshr为g蛋白偶联的大分子糖蛋白,分为膜外区、跨膜区和膜内区3部分, 膜外区非常大,由397个氨基酸残基组成;由于不明原因,tshr膜外区容易发生裂解和脱落而进入血流,触发和增强了tshr的自身免疫,引起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发生[4]。国外学者用体外重组得到的tshr膜外区纯化蛋白,可成功诱导甲亢模型[5]。因此,对该蛋白功能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在国内,有 文献 提及原核表达载体的构建和蛋白的表达[6,7]。
     
  本实验采用了原核表达载体prsetc, 该载体有2个特点:一是含有t7启动子, 可被t7 rna聚合酶识别, t7 rna聚合酶转录效率比大肠杆菌rna聚合酶高5倍,能够高效转录mrna, 大量表达目的蛋白。二是载体上仅携带有6个his残基,对目的蛋白的结构和生物学影响很小,而且便于纯化。本研究成功构建tshr膜外区原核表达质粒, 以可溶蛋白形式获得较高表达, 通过ni2+nta柱纯化,获得纯化的目标融合蛋白质,为研究graves′甲亢的发病机制,探索新的诊断方法及免疫学 治疗 提供新的工具。

【 参考 文献】
   [1]brown r s. minireview: developmental regulation of thyrotropin receptor gene expression in the fetal and newborn thyroid[j]. endocrinology, 2004, 145(9):4058-4061.

  [2]misrahi m, loosfelt h, atger m, et al. cloning, sequencing and expression of human tsh receptor[j]. biochem biophys res commun, 1990, 166(1):394-403.

  [3]萨姆布鲁克. 分子克隆实验指南 [m]. 3 版. 北京:北京 科学 出版社, 2002:960-961.

  [4]chen c r, pichurin p, nagayama y, et al. the thyrotropin receptor autoantigen in graves disease is the culprit as well as the victim[j]. j clin invest, 2003,111(12):1897-1904.

  [5]seetharamaiah g s. animal models of graves hyperthyroidism[j]. autoimmunity, 2003,36(6-7):381-387.

  [6]吴晓燕,雒文田,徐利,等. 人促甲状腺激素受体胞外段高效表达质粒的构建、表达及蛋白纯化[j].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2004,20(5):470-47.

  [7]武敏,施秉银,伍丽萍,等.人tshr膜外区cdna克隆及真核表达载体构建[j].西安 交通 大学学报: 医学版,2007,28(2):123-125.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潘德顺, 陈伟强 [标签: 促甲状腺素 受体 大肠杆菌 中的 达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亚急性甲状腺炎诊断及治疗体会(附1例报告)
    高频彩超在甲状腺肿瘤鉴别诊断中的应用
    甲状腺肿瘤检测Bcl-2的意义
    碘与甲状腺疾病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临床
    甲状腺癌的超声检测表现
    浅淡新生儿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
    甲状腺肿的临床探讨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疾病诊断价值的临床
    甲状腺肿物的外科治疗体会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甲状腺癌的诊断价值
    2型糖尿病患者血清甲状腺激素水平变化的临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