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大黄微波提取物中大黄酸和番泻苷A的含量

【摘要】   目的 建立大黄微波提取物中大黄酸、番泻苷a两种泻下成分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phenomenex gemini c18柱(250 mm×4.6 mm,5μm),流动相:甲醇0.1%磷酸(体积比80∶20),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54 nm,柱温:25 ℃。结果 测定3批提取物,大黄酸和番泻苷a平均质量分数分别为7.24 mg/g和10.28 mg/g。结论 本法简单快捷,结果可靠,可作为大黄提取物中大黄酸和番泻苷a的含量测定方法。

【关键词】   hplc法;大黄提取物;大黄酸;番泻苷a

  abstract:objective to determine the contents of rhein and sennoside a in extracts of rhubarb prepared with microwave extraction . methods samples were analyzed on a phenomenex gemini c18(250 mm×4.6 mm,5 μm) column using methyl alcohol0.1%h3po4 (80∶20) as mobile phase.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 and uv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54 nm.the column temperature was 25 ℃.results contents of rhein and sennoside a in the extracts of rhubarb were 7.24 mg/g and 10.28 mg/g, repectively.conclusion the method is simple and reproducible,which could be used for the analysis of rhein and sennoside a in rhubarb extracts.

  key words:hplc;rhubarb extracts;rhein;sennoside a

  大黄的泻下成分为蒽醌类,以番泻苷a(sennoside a)的泻下作用最强,大黄酸(rhein)亦有一定泻下作用。wWw.11665.Com本文在参照 文献 [1-3]的基础上,建立了测定大黄微波提取物中的大黄酸和番泻苷a这两种泻下成分含量的hplc法,为研究大黄不同提取工艺提取物、不同大黄品种、大黄不同部位泻下作用大小奠定了成分分析方面的基础。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lc10a泵、spd10a检测器、kq250型超声波清洗器(250 w,40 khz,昆山市超声仪器有限公司)、电热套(山东鄄城光明仪器有限公司)。
      
  大黄酸(批号:110757200206)购自 中国 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番泻苷a(批号:1126070 15204229)购自sigma公司;大黄药材购自陕西省宝鸡市药材公司,经本院药用植物与中药鉴定学教研室严寒静副教授鉴定为蓼科植物掌叶大黄(rheum palmatum l.);大黄提取物(自制)。
      
  甲醇为色谱纯(merk公司),超纯水为自制,其余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phenomenex gemini c18柱(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甲醇0.1%磷酸(体积比80∶20),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254 nm,柱温:25 ℃,进样量:20 μl。理论塔板数以番泻苷a 计算 应不低于11 000。

  2.2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大黄酸对照品1.0 mg、番泻苷a对照品10 mg,分别置50 ml棕色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分别得到大黄酸对照品贮备液和番泻苷a对照品贮备液。进样前用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精密吸取两种对照品贮备液各3 ml,置同一个10 ml容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匀,按“
  2.1”项下色谱条件进样,得对照品溶液色谱图,见图1。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hplc法测定大黄微波提取物中大黄酸和番泻苷a的含量精密称取大黄微波提取物适量(约含生药0.5 g),置具塞锥形瓶中,加入甲醇20 ml,超声提取30 min,滤过。滤渣重新置具塞锥形瓶中,加入三氯甲烷20 ml,超声再提取30 min,滤过。滤渣加2.5 mol/l h2so4 15 ml,电热套加热1 h,冷却至室温,加入三氯甲烷15 ml回流30 min,冷却后置分液漏斗中,分出三氯甲烷液,重复萃取3次,合并三氯甲烷液,蒸馏水洗至中性,与水解前三氯甲烷提取液合并,回收三氯甲烷至干。残渣与甲醇提取液合并,加甲醇定容至100 ml,得供试品溶液i,备用。进样前用0.45 μm微孔滤膜滤过。精密量取上述供试品溶液ⅰ 10 ml,定容至50 ml,得供试品溶液ⅱ。按“2.1”项下色谱条件,分别将供试品溶液ⅰ和供试品溶液ⅱ进样,结果见图2。

  2.4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2.2”项下两种对照品贮备液各1、2、3、4、5 ml,依次置于5个10 ml容量瓶,两对照品贮备液混合,加甲醇至刻度,摇匀。分别进样测定,以峰面积(a)对质量浓度(ρ)进行线性回归,得大黄酸的回归方程a=51132ρ-28610,r=0.999 9,线性范围2.04~10.20 mg/l;番泻苷a的回归方程a=170.29ρ-29.691,r=0.999 7,线性范围20.2~101.1 mg/l。

  2.5  精密度试验

    取同一浓度的对照品溶液,连续进样6次,测定峰面积, 计算 rsd值,得到大黄酸的rsd=0.03%,番泻苷a的rsd=0.43%。

  2.6  重复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ⅱ和供试品溶液ⅰ,各连续进样6次,分别测定大黄酸和番泻苷a的峰面积,计算rsd值,得到大黄酸的rsd=0.03%,番泻苷a的rsd=0.54%。

  2.7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供试品溶液,分别于0、2、4、6、8、12 h进样,分别测定大黄酸和番泻苷a的峰面积,计算rsd值,结果得到大黄酸的rsd=0.9%,番泻苷a的rsd=2.0%。表明样品溶液在12 h内基本稳定。

  2.8  加样回收率试验

    取已知浓度的大黄微波提取物适量,精密称定,精确加入对照品,余同“2.3”项下操作,测定大黄酸和番泻苷a的峰面积,计算大黄酸和番泻苷a加样回收率,结果见表1。表1  大黄酸和番泻苷a加样回收率(略)

  2.9  样品测定

    取大黄微波提取工艺提取物3批,按“2.3”项下制备供试品溶液,依法测定。结果见表2。表2  大黄提取物中大黄酸和番泻苷a含量(略)


   3  讨论

  3.1  大黄中泻下作用最强的成分是番泻苷a,大黄酸的泻下作用相对较弱[4]。本文只研究了大黄酸和番泻苷a的含量的测定方法,如果考虑把其他泻下组分的含量包括进来,按照各组分对泻下作用的贡献的大小,加上权重,则更能反映大黄泻下作用的强弱。
3.2  由稳定性试验可知,样品中大黄酸比番泻苷a稳定性更好。进一步试验表明,样品若在4 ℃冰箱中放置一个月,进样测定大黄酸峰面积的rsd在2.0%之内。

【 参考 文献 】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m].北京:化学 工业 出版社,2005:17.

  [2]张红霞,金艺,许海燕,等.hplc法测定胃力片中大黄酸、大黄素、大黄酚和大黄素甲醚的含量[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7,24(7):417-420.

  [3]郑志华,祝晨蔯.hplc测定大黄提取工艺产物番泻苷a的含量[j].中药材,2004,27(12) :950-951.

  [4]郑占虎,董泽宏,佘靖.中药 现代 研究与应用:第一卷[m].北京:学苑出版社,1997:389-39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钟晨 [标签: 测定 微波 提取 中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