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HPLC法测定鼻敏清丸胶囊中木兰脂素的含量

                        作者:李坚,周杰,刘志雄,许冬冬,赖科英

【摘要】   目的 建立鼻敏清丸胶囊中木兰脂素的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hplc法:色谱柱为diamonsil c18(250 mm×4.6 mm,5 μm);流动相为乙腈四氢呋喃水(体积比42∶2∶56);流速为1.0 ml/min;柱温为35 ℃;检测波长为278 nm。结果 木兰脂素的质量浓度在1.856~46.40 μg/ml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平均回收率为98.34%,rsd为1.53%。结论 本方法准确可靠、重现性好,可用于鼻敏清丸胶囊的质量控制。

【关键词】   hplc法;鼻敏清丸胶囊;木兰脂素;含量测定

  abstract:objective to establish an hplc method for the assay of magnolin in biminqingwan capsules. methods the analytical column was diamonsil c18 (250 mm×4.6 mm,0.5 μm). the mobile phase consisted of ch3cnc4h8oh2o(42∶2∶56). the flow rate was 1.0 ml/min and column temperature at 35 ℃. the detection wavelength was 278 nm. results the magnolin linearity range was 1.856-46.40 μg/ml. the average recovery was 98.34%, and the rsd was 1.53%. conclusion this method was simple, accurate and can be used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biminqingwan capsules.

  key words:hplc; biminqingwan capsules; magnolin; content determination

  鼻敏清丸胶囊由辛夷、广藿香、苍耳子、菊花等组成,具有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增强消炎、抗菌作用,去瘀生新,迅速改善鼻腔内各组织之新陈代谢及血液循环,排除鼻腔内积液、浓涕之功效,临床用于 治疗 急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前额胀痛、嗅觉减退及讲话带有鼻音等症状[1]。WWW.11665.COm有关该制剂质量控制方面的研究尚未见 文献 报道。辛夷为方中君药之一,有散风寒、通鼻窍的作用,而木兰脂素为其主要有效成分,具有抗炎、抗过敏作用[2]。本实验在 参考 文献[3-5]的基础上,采用hplc法测定鼻敏清丸胶囊中木兰脂素的含量,为进一步提高该制剂的质量标准提供依据。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高效液相色谱仪lc10atvp泵、scl10avp系统控制器、 spd10avp紫外可见检测器、cto10asvp柱温箱、sil20a自动进样器、lcsolution工作站、auw200d十万分之一 电子 天平(日本岛津)。dl360a超声波清洗器[上海之信仪器有限公司,功率250 w,频率(35±5%) khz]。

  1.2 试药与试剂
      
  鼻敏清丸胶囊(香港北京制药厂提供,批号h1210、h0211、g0102);鼻敏清丸胶囊阴性样品(香港北京制药厂提供);木兰脂素对照品( 中国 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批号为110882200605);乙腈和四氢呋喃均为色谱纯,水为重蒸馏水,其它试剂均为分析纯。

   2  方法与结果

  2.1  色谱条件及系统适应性试验
      
  色谱柱为diamonsil c18柱(250 mm×4.6 mm,
5 μm), 流动相为乙腈四氢呋喃水 (体积比42∶2∶56), 检测波长为278 nm, 流速为1.0 ml/min; 柱温为35 ℃。理论板数按木兰脂素峰 计算 ,应不低于9 000,拖尾因子为1.01,保留时间约为17.48 min,木兰脂素与其它组分的分离度大于1.5(为2.0),阴性样品不干扰样品测定,色谱图见图1。

  2.2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称取经五氧化二磷干燥的木兰脂素对照品18.56 mg,置100 ml棕色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贮备液(质量浓度为185.6 μg/ml)。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贮备液0.1、0.3、0.5、1.0、1.5、2.0、2.5 ml,置10 ml量瓶中,加甲醇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按“2.1”项下色谱条件,取不同质量浓度对照品溶液各20 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进行测定,以对照品的峰面积(a)为纵坐标,对照品质量浓度(c)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求得木兰脂素回归方程:a=12161c+10151,r=0.999 9,线性范围:1.856~46.40 μg/ml。

  2.3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装量差异项下的本品内容物约1.0 g,精密称定,置具塞圆底烧瓶中,精密加甲醇20 ml,密塞,称定重量,加热回流处理1 h ,放冷,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精密量取续滤液3 ml,加于中性氧化铝柱(100~200目,2 g ,内径10 mm ,湿法装柱,用甲醇预洗)上,用甲醇20 ml洗脱,收集洗脱液,置25 ml量瓶中,加甲醇至刻度,摇均,用微孔滤膜0.45 μm过滤,取续滤液,即得。

  2.4  阴性样品溶液的制备
     
  取不含辛夷的阴性样品,按供试品溶液制备方法制备。

  2.5  精密度试验
      
  取质量浓度为18.56 μg/ml的木兰脂素对照品溶液20 μl连续测定5次,记录峰面积并 计算 rsd为0.33%,表明仪器精密度良好。

  2.6  稳定性试验
      
  取供试品溶液(批号h0211)在0、2、4、6、8、10、12 h分别进样20 μl,记录峰面积,结果木兰脂素峰面积的rsd为1.88%,表明供试品溶液在12 h内稳定。

  2.7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批号h0211)样品6份,按样品提取法提取,测定,结果木兰脂素平均含量为1.102 mg/粒,rsd为1.85%,表明本方法重复性良好。

  2.8  加样回收率试验
      
  已知含量样品(批号h0211)约0.5 g,精密称取,共6份,精密加入木兰脂素对照品溶液8 ml(185.6 μg/ml),按“2.3”项方法制备样品,测定。结果木兰脂素平均回收率为98.34%,rsd为1.53%,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结果(略)

  2.9  样品含量测定
      
  取3批品分别按“2.3”项下操作,制备不同批号的供试品溶液,按“2.1”项下色谱条件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略)

   3  讨 论

  3.1  检测波长的选择
      
  取木兰脂素对照品溶液和供试品溶液,用甲醇做参比,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在210~400 nm波长范围进行扫描,结果二者均在278 nm处有最大吸收,与 中国 药典2005版的检测波长一致[1],故选择278 nm为测定波长。

  3.2  提取方法的考察
      
  本品为复方中药制剂,化学成分复杂,为获得样品中木兰脂素的最佳提取方法,本实验对提取溶剂、提取方法和提取时间进行了考察。分别对采用乙酸乙酯、甲醇为提取溶剂,超声提取20、30、40 min及加热回流提取1、2 h,超声提取与加热回流提取的提取率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乙酸乙酯为溶剂时提取率较低,超声提取的提取率比加热回流提取的提取率低,加热回流1 h与2 h样品测得的含量无显著差异。因此,本文选择甲醇作为溶剂,提取方法为加热回流1 h。

  3.3  流动相的选择
     
   参考 相关 文献 [1,3-5]试用了两种流动相系统:乙腈水和乙腈四氢呋喃水。结果表明,乙腈四氢呋喃水流动相分离效果较好,进一步考察其比例后确定42∶2∶56(体积比)的分离效果最佳,可使木兰脂素与其它组分分离完全,且保留时间适中,分离度达1.5以上,峰形较好。

  3.4  柱温的选择
      
  对20、30、35、40 ℃等柱温进行了考察,结果35 ℃为最佳柱温。柱温过高时,木兰脂素峰保留时间变短,但分离效果较差;柱温过低时,柱效过低且分析时间周期过长。
      
  本实验采用hplc法测定鼻敏清丸胶囊中木兰脂素的含量,操作简便,结果准确、可靠,精密度高,分离度好,可用于该制剂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1]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s].北京:化学 工业 出版社,2005:30-31;111-112;126-127.

  [2]李小莉,张永忠.木兰脂素抗炎抗过敏作用的实验研究[j].中草药,2002,33(11):1014-1015.

  [3]于艳,韩毅.hplc法测定鼻炎灵丸中木兰脂素的含量[j].中华 现代 中医学杂志,2007,3(1):3-5.

  [4]吕洁,孟祥军,邹春阳,等.hplc法测定鼻通宁滴剂中木兰脂素的含量[j].辽宁中医药大学学报,2007,9(4):159-160.

  [5]王丽英,王勇敢.rp-hplc法测定辛芩口服液中木兰脂素的含量[j].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测定 木兰脂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雷贝拉唑三联疗法治疗消化性溃疡合并Hp感染
    HPLC法测定泻痢消胶囊中芍药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银杏叶软胶囊中总黄酮的含量
    HPLC测定覆盆子中金丝桃苷的含量
    HPLC法测定益气温阳胶囊中阿魏酸的含量
    HPLC法测定复方灵芝颗粒中五味子甲素的含量
    HPLC法测定桂丹莪棱口服液中丹酚酸B的含量
    柔红霉素 盐酸多柔比星和盐酸表柔比星的HPL
    HPLC法测定消妇炎胶囊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HPLC法鉴别大黄及部分含大黄中成药的真伪
    连接酶链反应 LCR 与聚合酶链反应 PCR 检测
    超声引导下肝癌穿刺组织中TSLCl的表达及意义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