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均匀设计法优选痹痛消巴布剂基质配方研究

【摘要】    目的 优选痹痛消巴布剂最佳基质配方。方法 采用均匀设计法,以巴布剂的光泽度、持黏力、皮肤追随性、反复揭贴性和基质残留5个指标为考察指标,对各种成分的用量进行优选,确定了基质中不同辅料的最佳配比。结果 优选出痹痛消巴布剂最佳基质处方配比为:聚丙烯酸钠∶卡波姆∶羧甲基纤维素钠∶聚乙烯吡咯烷酮k30∶明胶∶酒石酸∶甘羟铝=12∶6.07∶11.34∶8.54∶8.11∶6.92∶12(质量比)。结论 痹痛消巴布剂制备工艺合理、质量可控。

【关键词】  痹痛消巴布剂 黏合剂 均匀设计法

abstract:objective to optimize the matrix formulation and the preparation procedure of bitongxiao cataplasm. methods uniform design was used to optimize the glossiness,adhesiveness and residue of the cataplasm. results the optimal matrix formulation was as following: pana∶carbomer∶cmcna∶pvpk30∶gelatine∶tartaric acid∶dihydroxyaluminium aminoacetate=12∶6.07∶11.34∶8.54∶8.11∶6.92∶12. conclusion this preparation procedure of the cataplasm was feasible,and its quality was controllable.

  key words:bitongxiao cataplasm; adhesive; uniform design

  痹痛消巴布剂主要由熟附子、制川乌、黑老虎等药材组成,为广东省名中医许学猛教授经验方,在临床已应用多年。wWw.11665.com主要功效为祛风除湿、温阳散寒、通络止痛,临床常用于治疗颈肩腰腿痛、四肢骨关节痛属风寒湿痹型者,用量较大。为了方便患者使用,避免肝脏“首过作用”,提高临床治疗效果,将此方研制成经皮给药制剂巴布剂[1]。本试验以痹痛消巴布剂为研究对象,在预实验的基础上,首先对巴布剂黏性影响最大的黏合剂进行筛选,并以该巴布剂基质中几种主要成分为因素,通过均匀设计的方法,以其加入量为水平,用成型后巴布剂的光泽度、持黏力、皮肤追随性、反复揭贴性和基质残留5个指标的加权综合评分为考察指标,对各种成分的用量进行优选,确定了基质中不同辅料的最佳配比。

  1 试药与仪器

  西黄耆胶、聚乙烯吡咯烷酮k30(pvpk30)(广州南方化玻公司);卡波姆940(北京海淀会友精细化工厂);甘油、硅藻土(天津大茂化学试剂厂);司盘80、酒石酸(广州化学试剂厂);羧甲基纤维素钠(cmcna,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化学试剂公司);明胶(广东环凯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甘羟铝(上海柯豪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阿拉伯胶(湘中化学试剂有限公司);痹痛消超微粉(自制)。

  btsi型小型试验巴布膏涂布机(温州皓丰机械有限公司);dhg9070a型电热恒温干燥箱(上海精宏实验设备有限公司)等。

  2 方法与结果

  2.1 制备工艺

  将pvpk30、明胶、cmcna等部分黏合剂分别用水溶解,合并后加入硅藻土搅拌混匀作为a相;将聚丙烯酸钠(pana)、卡波姆分别用甘油搅拌混匀后作为b相;将痹痛消药粉、甘羟铝、酒石酸用甘油混匀后作为c相;在搅拌条件下,将b相缓慢加入a相,充分溶胀、混匀后,再将c相缓慢加入a相与b相的混合基质中,充分搅拌混匀成黏稠状半固态流体后,立即涂于巴布膏涂布机上,压制成型即得。

  2.2 评价指标与评分方案[2]

  a光泽性(共10分):取成型巴布剂,揭开保护膜,观察基质是否均匀,表面光泽度与保护膜压痕俱佳得10分,表面出现气泡或一项不佳得5分,两项以上不佳得0分。

  b持黏力的测定(共10分):将裁剪成同样大小的巴布剂揭去保护膜,贴于垂直不锈钢板上,与钢板平行挂上50 g质量的砝码,读取巴布剂完全脱离钢板的时间:<30 s计为0分,30~60 s计5分,>60 s计10分。

  c皮肤追随性(共10分):该项指标借鉴日本评价巴布剂的方法,将成型巴布剂贴于手腕背部,用力甩10下不脱落,满分为10分,脱落之前已甩的次数为得分。

  d反复揭贴性与基质残留试验(共20分):将成型巴布剂反复揭开、粘贴于手腕背部,重复3次,揭开或粘贴的间隔时间为5 min,最后一次揭帖完发现无基质残留得10分,少量基质残留得5分,大量基质残留得0分,待第三次粘贴于手腕背部后,用力甩10下不脱落,满分为10分,脱落之前的次数为得分。

  2.3 黏合剂筛选

  由于巴布剂的黏性主要取决于黏合剂的组成,已报道的黏合剂主要包括天然、半合成和合成的高分子材料等。常用的有明胶、西黄耆胶、阿拉伯胶、cmcna、聚丙烯酸钠、聚乙烯醇(pva)、pvp、聚乙二醇及卡波姆等[3-5]。黏合剂的选择对成型巴布剂黏性的影响非常大,因此本文以光泽度、持黏力、反复揭贴性和基质残留、皮肤追随性五个指标为评价标准,首先对黏合剂进行初步筛选,结果见表1。表1 黏合剂筛选结果

  由表1可知,选取第4组pana、卡波姆、cmcna、pvpk30、明胶作为黏合剂时,光泽度、持黏力、反复揭帖性、基质残留试验、皮肤追随性五种性能的加权评分都明显优于其他组,因此初步拟定以pana、卡波姆、cmcna、pvpk30、明胶5种基质作为黏合剂进一步考察。

  2.4 基质确定

  2.4.1 基质用量筛选 根据文献以及巴布剂基质制备方法,固定甘油的用量为40 g、水的用量为80 g,硅藻土用量为3 g,药粉含量为30 g,对pana、卡波姆、cmcna、pvpk30、明胶、酒石酸、甘羟铝7种基质进行均匀设计试验,研究这7种基质的最佳配比。分别对pana、卡波姆、cmcna、pvpk30、明胶、酒石酸、甘羟铝安排12个水平,见表2。表2 因素水平设计表

  2.4.2 均匀设计实验方案与结果 根据既定的因素水平方案,按照均匀设计表u12(127)安排,制备含药基质、涂布,45 ℃干燥2 h,室温放凉、裁剪,按照给定的评价指标与评分方案进行试验,试验结果见表3。表3 巴布剂基质均匀设计工作安排表及结果

  2.4.3 数据处理与分析 以综合评分为指标,以各因素为变量,利用dps数据处理软件进行二次多项式逐步回归分析,得到回归方程:y=-2.437668886+3.609739623x2+0.4099524961x4+3.539003433x6-0.28950404882x2×x2+0.0029602887220x3×x3-0.03474062875x4×x4-0.29614766200x6×x6+0.8360451251x1×x7+0.030077686190x4×x6。方程及各系数检验见表4。表4 数据分析表 注: f0.05(9,2)=19.38,f0.01(9,2)=99.35由表4可知,回归方程p值<0.0001,表明该方程具有显著性意义,同时对方程各系数进行t检验,各系数p值均小于0.01,表明该方程各系数均具有显著性意义。根据该方程计算得到最优处方为pana∶卡波姆∶cmcna∶pvpk30∶明胶∶酒石酸∶甘羟铝质量比12∶6.07∶11.34∶8.54∶8.11∶6.92∶12。

  2.4.4 验证试验 用优选出的基质配比制备3批巴布剂样品,按照评价指标进行测定、评分,验证试验结果见表5。结果表明,按照优选出的巴布剂基质制备的巴布剂外观性状良好,具有一定的持黏力、皮肤追随性和反复揭贴性。测定中未出现基质残留,证明该基质内聚力较强,符合巴布剂要求。表5 验证试验结果(分)

  3 讨 论

  3.1 基质配方研究是巴布剂研究的基础,也是巴布剂研究的关键技术。巴布剂基质由多种物质组成,其性质与作用也各有不同,加上药物本身性质的差异,使基质配方对巴布剂的成型具有决定性的作用。本文预先选取多种巴布剂基质进行预试验筛选,在确立基质组成的基础上,利用均匀设计法可选因素多、试验水平广、试验次数少的优点,进行巴布剂基质配比优化试验。以持黏力、外观、皮肤追随性、反复揭贴性、基质残留的综合得分为评价指标,进行基质配比的优选。所得最佳配比的巴布剂膏面光洁,黏着力适中,无膜残留,均匀性、涂展性和皮肤追随性均较好。

  3.2 巴布剂基质的制备工艺好坏除与各基质用量有关外,与混合时搅拌时间、速度,以及干燥时间和温度均有关系。搅拌速度太快,容易使高分子基质的分子链断裂而降低巴布剂的黏性,且易引入气泡,影响巴布剂的外观。搅拌时间太长则基质的延展性变差,使涂布变得困难。干燥温度过高和时间过长也会影响巴布剂的黏性和水分。巴布剂含水分过高,保护膜撕不开或药膏残存于皮肤上;水分过低,用药后皮肤舒适度降低,药物的渗透性能降低,从而影响制剂的疗效。因此,控制巴布剂水分在适宜的范围内,就要控制适宜的干燥温度和时间。

【参考文献】
    [1] 薛宝娟,龙致贤.均匀设计法优选玄麝止痛巴布剂基质配方研究[j].中药新药与临床药理,2008,11(19):6.

  [2] 刘淑之,费虹.中药巴布剂制备工艺的实验研究[j].中国实验方剂学杂志,2001,7(3):9.

  [3] 傅云峰,杨中林.均匀设计法优选巴布剂基质配方[j].海峡药学,2007,19(3):14.

  [4] 赵田,周雪琴.黄芩苷巴布剂的制备研究[j].中草药,2007(11):564-567.

  [5] 郭建文,杨艳平.中药巴布剂成型工艺研究[j].西北药学杂志,2005,6(20):3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杜建平,施之琪,柳俊 [标签: 均匀设计 基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机床的造型设计应用研究与分析
    有关高温阀门设计的主要技术分析
    水工闸门技术特性汇编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践
    选煤厂运输系统设计优化建议
    千米深井通风孔设计及应用
    钢性锚索保护套设计及应用
    基于多元智能理论的小学英语家庭作业 设计的
    《展览策划》教学单元设计初探
    技工学校课程单元设计的探索
    高层建筑结构转换层设计研究
    浅谈现代经济适用房的设计方法
    探讨传统民居风格在住宅小区设计中的融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