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药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药学论文   医学论文   临床医学论文   护理论文   口腔医学论文   肿瘤论文   妇产科学论文   内科论文   外科论文
 儿科论文   医学期刊
浅谈现代经济适用房的设计方法
[摘要]经济适用房的特殊性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虽然适用房冠以“经济”之称,但并非意味着适用房的设计理念差,房屋质量次以及房屋建筑标准低。从现实中可以看出,经济适用房的建设者一直努力将住宅设计与群众要求相统一,真正做到适用房“惠民”。本文将通过对经济适用房出现的背景和设计理念以及原则的简单介绍,重点阐述经济适用房的设计方法。
  [关键字]经济适用房 设计理念 设计方法
  1.经济适用房背景和设计理念
  1.1现代经济适用房出现背景。
  1.1.1 现代经济适用房与公共住房区别。经济适用房最早出现可以追溯到二战以后西方国家推行的国家公共住房福利政策。现代意义上的经济适用房已经从早期的为解决住房短缺演变成为解决社会中中低收入者住房问题的一项惠民政策。
  1.1.2 我国经济适用房出现背景。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在取得巨大进步的同时,我国社会也产生了贫富差距等问题。因此,为了让社会发展成果真正惠及到人民群众同时也是为了解决中低收入者住房难问题,我国推出了经济适用房惠民措施。
  1.2 现代经济适用房设计理念。适用房虽然冠以“经济”,但不是低质粗糙的代名词,而是性价比高,拥有高质量能够让中低收入者购买的起的住房。因此,经济适用房设计理念坚持舒适性与人文性相结合的理念,要求现代经济适用房要做到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起到功能齐全,重视居民居住舒适度和文化交流的作用。
  2.关于现代经济适用房设计方法
  2.1现代经济适用房设计方法一:重视设计中理念的创新。wWW.11665.com由于经济适用房的设计多以小户型为主,社区面积小。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设计理念的创新,努力做到小而全。因此针对经济适用房小区的设计创新要考虑到以下几点:一是,如何在经济适用房小区面积小的前提下做好小区相关功能齐全。二是,如何在经济适用房住房低于商品房投资标准情况下,做好经济适用房住宅质量和保证经济适用房的性价比高。三是,如何在经济适用房住房小区占地面积小的情况下,做好经济适用房小区环境绿化工作。而针对经济适用房小户型的特点,我国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对小户型进行合理规划和发展。我国内陆多以60平米的为主的小户型,90平米或者以上的就是大户型。而在我国香港和国外地区,50平米左右的小户型住宅可以做到合理区分,非常精致,而且住起来并不拥挤,住宅内部厨卫清晰。面对我国人多地少的现状,如何在做好住房设计中的理论创新变的非常重要。
  2.2现代经济适用房设计方法二:做好经济适用房住房配置的定位。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人们的需求日益丰富多彩,因此,我国提出“以人为本”理念,经济适用房作为惠民政策必须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在经济适用房设计时,必须要充分考虑到人民群众的需求,根据实际对房间进行合理配置和功能的合理定位。一是,要充分利用有限的住房空间,对房间的功能做好准确的定位,根据房间定位的不同和功能的不同对厨卫等房屋必须进行灵活化配置。二是,熟练做好挖潜能力工作。虽然房间空间有限,设计难度很大,但是只要在设计能力足够,设计技巧应用的好,就可以在原有的空间范围内挤出部分空间,进而通过空间挖潜,对空间内部功能和设施配置做进一步的规划。
  2.3现代经济适用房设计方法三:重视房间舒适度,做好房间内部精细化布局。经济适用房不能因为“经济”而不考虑居住环境的舒适度。现代经济适用房必须要营造良好的个人居住环境,保证居住人员的舒适度。因此,必须要综合考虑多种影响舒适度的因素,重点从以下几点考虑:一是,房间内部活动空间的舒适度。房间虽小但功能齐全,房间内部活动空间必须要有足够的空间。房屋的活动空间主要包括厨房和起居室,它是房间主人家庭日常活动和接待外来客人的主要地方,直接影响着居住家庭自身居住体验和客人对居住家庭的评价,因此必须要做好活动空间的层次性布置,做好空间占地面积一定的情况下,空间活动范围感性上的扩大。二是,房间内部个人空间的隐私性保护。房间个人空间包括卫生间和个人住房。人的舒适度很大程度上受到人与人空间距离和人自身隐私是否得到很好保护和尊重的影响,因此,房屋设计必须要考虑个人隐私,给个人隐私提供合理的空间。总之,经济适用房必须要高度重视房屋舒适度,根据房屋建筑特点和人们居住舒适度规

律进行合理有效的房屋设计和功能配置。
  2.4现代经济适用房设计方法四:针对经济适用房小区现状进行合理的配置。由于经济适用房与商品房建设存在资金和建筑面积上的不同,因此必须要做好提高土地利用率和提高户数比例两个方面工作。一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经济适用房具有使用人群、政策、标准方面的特定性,因此必须要在面积限定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建筑之间的布局和绿化布局,要充分考虑到空间的合理分区,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二是提高户型比例。提高户型比例,就是在同一平面限定范围内通过合理布局将一梯两户变为一梯多户,这种格局由于布局合理增加了户型数量,提高了房屋利用率而被广大的建筑商广泛看重,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但是也存在着房屋采光和如何保证户型面积的难题。经济适用房最重要的特点就是性价比高,因此,如何在户型数量提高的基础上,做好采光等关系居住人群舒适度体现等工作仍有待进一步的研究和讨论。总之,经济适用房建设在做好户型比例提高,土地利用率提高的情况下,一定要坚持房屋舒适度和房间合理空间两个前提。
  2.5现代经济适用房设计方法五:做好经济适用房绿化工作,使整个建筑与绿化工作的协调统一。经济适用房一般都是超大型社区,但是在资金投入方面不如同等比例的商品房,这势必会对绿化工作带来难题。但是,经济适用房决不能忽视绿化工作,这关系到对整个经济适用房的体验和人们对惠民政策的评价。因此,我们需要做到,一是通过设计师整体的把握,对小区绿化从块状变为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做好室外空间的色彩搭配和宏观环境的空间丰富。二是可以通过将建筑和绿化工作合理搭配的原则,将建筑本身作为绿化工作的一部分,做好统一性与多样性的和谐统一。三是针对目前各地经济适用房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建筑样式单一,管理模式粗糙的情况,设计人员和建筑人员应该努力做好设计本土化,做好经济适用房与当地建筑和人文风情的和谐统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民群众信任经济适用房,树立经济适用房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真正做到惠民所需。
  结语:
  社会发展不断进步的今天,人民的物质文化需求不断增加,在面临着贫富差距拉大的情况下,经济适用房作为惠民政策将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到人民群众的一项措施,必须要满足人民特别是低收入者对居住条件的需要。因此,对经济适用房设计和建设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必须要做好相关的研究工作,不断创新经济适用房的设计方法,让经济适用房真正的起到惠民作用。
  3 [参考文献]
  1吕少华;对小户型保障性住房设计的探讨[j];中国城市经济;2011年12期
  2保障房建设:压力大,但地方还在“加码”[j];领导决策信息;2011年20期
  3保障房建材采购平台9月推出[j];广东建材;2011年08期
  4包海泠;濮慧娟;;浅析大型保障性社区“新凯家园”的规划策略[j];时代建筑;2011年04期
  5石飞;质量终身责任制应是保障房的铁规[j];安全与健康;2011年13期
  6叶黎明;浙江桐庐用复合保温砌块(砖)建绿色保障房[j];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2011年08期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 经济适用房 的经济 适用 经济适用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现代传媒语境下的语言与图像表述
    浅谈南阳热电发电机氢系统泄露的查找与应对
    浅谈沿淮提水泵站的运行管理
    浅谈新型农村城镇化的发展措施
    浅谈HDPE双壁波纹管道渗漏成因及控制
    浅谈施工升降机背轮与滚轮的调整
    浅谈探究式学习法在高等职业院校少数民族汉
    浅谈西医诊断学教学方法探索
    浅谈企业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机结合
    浅谈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
    浅谈高中课堂管理
    浅谈公路部门文化建设对思想政治工作的促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