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吴茱萸高效液相色谱指纹图谱的研究
【摘要】    目的建立吴茱萸的hplc指纹图谱分析方法。方法高效液相色谱(hplc)分析,diamond c18(4.6 mm×250 mm,5 μm)色谱柱,柱温35℃;流动相为乙腈-0.1%磷酸梯度洗脱,流速1.0 ml/min;检测波长327 nm。结果建立了吴茱萸的指纹图谱,标定了14个共有峰(rsd≤3.0%),符合有关规定。结论hplc指纹图谱为吴茱萸的质量控制提供了更全面的信息,可较全面地控制吴茱萸的质量。 

【关键词】  吴茱萸 高效液相色谱 指纹图谱

  fingerprints of fructus evodiae by hplc

  liu boping ,tan wen,hong shuhua,tan rui

  school of bioengineering,southwest jiaotong university,chengdu 610031,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study the hplc fingerprint of fructus evodiaea. methodschromatographic column:diamond c18 column(4.6 mm×250 mm,5 μm);mobile phase: acetonitrile and 0.1% phosphoric acid in water in a gradient mode;column temperature:35℃;flow rate: 1.0 ml/min;wavelength:327 nm.resultsthe fingerprint of fructus evodiae was established and 14 common peaks(rsd≤3.0%) were found in the fingerprint, and reached to some relevant provision. conclusionthe hplc fingerprint provided much further information for the quality control of the fructus evodiaea, and can be used to control the quality of fructus evodiaea.

  key wordsfructus evodiae;  hplc ;  fingerprints
    
  吴茱萸(fructus evodiae)为芸香科植物吴茱萸evodia rutaecarpa(juss.) benth.及疏毛吴茱萸evodia rutaeca(fuss.)benth. var. bodinie(dode)的干燥近成熟果实。www.11665.COm具有散寒、止痛、降逆、助阳、止泻的功效,近代药理研究发现尚具有扩张血管、降压、强心等功效。吴茱萸的性味辛、苦、热,有小毒。常用于厥阴头痛、寒疝腹痛、寒湿脚气、经行腹痛、脘腹胀痛、呕吐吞酸、五更泄泻等症的治疗[1]。

  指纹图谱已成为国际公认的控制中药或天然药物质量最有效的手段,其根据色谱指纹图谱的模糊属性,着眼于宏观的规律性的特征分析,而不是求索细枝末节。目前,多用吴茱萸碱和吴茱萸次碱的含量控制吴茱萸的质量,但不能全面反映吴茱萸中其他成分的情况,难以真正控制其质量。因此,本文建立了吴茱萸的指纹图谱分析方法。对10批全国不同产地来源吴茱萸进行了分析,并进行方法学考察,初步建立了指纹图谱,并标定了14个共有色谱峰[2]。

  1  器材

  1.1  仪器 
  
  岛津lc-10a高效液相色谱仪,二级管阵列检测器(dad),岛津class-vp色谱工作站,超声波清洗器sb2200-t,1/10000电子分析天平(北京赛多利斯),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中药指纹图谱计算机辅助相似度评价软件2004版a)。

  1.2  试剂

  乙腈为色谱纯(美国fisher公司),水为超纯水,磷酸为分析纯。

  1.3  材料

  对照品,吴茱萸碱对照品(

结果见图2。从中总结出吴茱萸指纹图谱中典型的14个色谱峰(其中13号峰为s峰)。见图3。

  2.5.2  吴茱萸药材指纹图谱相似度检验

  用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刘伯平,谭雯, 洪淑华,谭睿 [标签: 吴茱萸 液相 指纹图谱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公丁香 吴茱萸防治红霉素的胃肠道反应临床观
    吴茱萸和密楝叶中挥发油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
    吴茱萸提取物抑制野百合碱所致右心室肥厚的
    贵州道地药材吴茱萸的品种鉴定与品质评价研
    吴茱萸热熨法促进腹部术后胃肠功能恢复临床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