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中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细叶黑三棱挥发油化学成分分析
【摘要】    目的分析细叶黑三棱挥发油的化学成分。方法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细叶黑三棱挥发油,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结合计算机检索对其化学成分进行鉴定,用色谱峰面积归一法确定各化学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从其挥发油中分离出11个色谱峰,鉴定出9种化合物。占挥发油总量的94.978%。结论挥发油主要成分为棕榈酸(33.226%)、亚油酸(14.941%)、邻苯二甲酸双(2-甲氧基)乙酯(13.482%)、邻苯二甲酸双(2-甲基)丙酯(12.382%)。 

【关键词】  细叶黑三棱 气相色谱 质谱联用 挥发油 水蒸气蒸馏

  analysis of the chemical constituents of volatile oil from sparganium stenophyllum

  cui bingquan, guo xiaoling, lin yuanzao

  1.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ology,guangzhou 510006,china;

  2.central laboratory, guangdong college of pharmacology, guangzhou 510006,china

  abstract:objectiveto analyze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s of volatile oil from sparganium stenophyllum. methodsthe volatile oil was extracted from sparganium stenophyllum by steam distillation. then, the chemical compositions of the volatile oil were separated and identified by gcms, and their relative amounts were determined by area normalization method. results11 peaks and 9 compounds were separated and identified, accounting about 94.978% of the total volatile oil . conclusionthe major compounds are as follows: hexadecanoci acid (33.226%); 9,12-octadecadienoic acid (14.941%); 1,2-benzenedicarboxylicaid,bis(2-methoxy ethyl)ester (13.482%); 1,2-benzenedicarboxylicaid,bis(2-methyl propyl)ester (12.382%).

  key words:sparganium stenophyllum;  gcms;  volatile oil;  steam distillation

  中药三棱是黑三棱科植物黑三棱sparganium stoloniferum buch. -ham、小黑三棱sparganium simplex、细叶黑三棱sparganium stenophyllum和莎草科的荆三棱scirpusflariatilis的块茎,其性味苦、平、入肝、脾经,具有破血行气、消积止痛等功能,是活血化瘀的中药[1]。wWW.11665.com三棱除含有黄酮类、皂苷类、苯丙素类外,挥发油也是其重要成分之一。三棱化学成分和药理的研究已有报道[2,3],但挥发油的研究报道较少,而且多以常见的黑三棱为试验材料,而细叶黑三棱挥发油成分至今尚无研究报道,因此本文报道了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细叶黑三棱挥发油,用gcms进行测定,质谱峰数据经wiley138质谱数据库检索确定其化学成分,并用峰面积归一化法确定各化学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的结果。旨在为细叶黑三棱的药理作用研究和开发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1  器材与方法

  1.1  材料

  200607购于广州市医药公司,产地为河北,经鉴定为黑三棱科植物细叶黑三棱sparganium stenophyllum的块茎。

  1.2  仪器

  设备电动粉碎机、挥发油测定仪、hp5890ii/5972型gc-ms气/质联用仪(美国惠普公司)。

  1.3  挥发油的提取将细叶黑三棱粉碎,过30目筛。称取100 g参照《

亚油酸,胆固醇就会和一些饱和脂肪酸结合,发生代谢紊乱,在血管壁上残留下来,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脑血管疾病[6]。细叶黑三棱挥发油中亚油酸含量较高,是其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具活血化瘀功效的基础。

  细叶黑三棱成分复杂,人们对其活性成分的药理还知之甚少,要弄清楚细叶黑三棱药理需要进一步深入的研究。本文对细叶黑三棱挥发油成分进行了分析和报道,目的是为细叶黑三棱的药理作用研究和开发应用提供实验依据。

【参考文献】
    [1]袁涛,华会明, 裴月湖. 三棱的化学成分研究[j].中草药,2005,36(11):1607.

  [2]董学,姚庆强.中药三棱的化学成分及药理研究进展[j].齐鲁药事,2005,24(10):612.

  [3]黄新炜,段玉峰,韩果萍,等. 中药三棱的研究进展[j].中成药,2003,25(7):576.

  [4]国家药典委员会.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崔炳权,郭晓玲, 林元藻 [标签: 黑三棱 挥发 化学成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医药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