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医学论文 >> 西医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中医学论文   西医学论文   基础医学论文   医学论文
关于妇产科患者围术期的护理工作
【摘要】  目的:探讨身心兼顾的整体护理方法对妇产科患者围术期的帮助作用。方法:选取200例妇产科手术患者平均分为两组,观察组采用身心兼顾的整体护理方法,强调心理护理的导入,对照组仍使用以往的常规护理。通过访谈和观察,论证整体护理方法的重要性。结果:对照组有62%的患者产生不良情绪或术后反应,观察组仅有29%出现以上问题。结论:身心兼顾的整体护理方法对于疏导不良情绪,减轻术后反应的作用是显著的。
【关键词】  妇产科;患者;围术期;护理

        妇产科手术对患者今后的生理功能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有效的围术期护理对患者的身体恢复、防止并发症、重建信心等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围术期的心理护理备受关注,身心兼顾的整体护理方法值得推广。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本院2007年8月至2010年6月的妇产科手术患者200例,年龄24岁~72岁,平均年龄45.6岁。200例患者中恶性肿瘤患者67例,良性肿瘤患者82例。其余为子宫内膜息肉患者16例,尖锐湿疣患者8例,子宫脱垂伴阴道壁脱垂患者27例。www.11665.Com将上述200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00例。分类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  术前特征  在身体特征方面,妇产科手术中老年患者占据相当比重,需要注意患者并发症的控制。200例患者中术前并发症23例,心脑血管疾病5例,糖尿病6例,贫血3例,肝功能异常9例(含一过性反应)。
        在心理特征方面,通过访谈和观察可以看出,患者普遍存在恐惧心理、担忧心理、紧张心理。恐惧心理主要来自患者对疾病的认识,特别是恶性肿瘤疾病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心理压力,患者害怕手术过程过于痛苦或是疾病危及生命。担忧心理多涉及手术及术后的中长期影响,如手术后的疼痛和麻醉反应、后续治疗、术后生理功能变化。紧张心理尤其反应在即将手术之前,如手术前一两天,患者会产生种种猜测,血压、心率上升,甚至失眠。
        1.3  护理方法  依据患者手术前的特征,观察组的护理方法采用身心兼顾的整体护理,对照组则继续手术的常规护理。
        1.3.1  术前护理  ①手术前医护人员应认真调查患者的病史,了解患者可能存在的并发症,确定手术方案。②医护人员向患者和家属详细讲解手术和麻醉的方式,在手术中和手术后可能出现的问题以及应对措施,使患者充分认识手术的过程和安全保障,消除恐惧心理。③在患者入院后至手术前夕,医护人员应增加和患者的沟通交流,关心患者、体贴患者,针对患者提出的疑虑,为她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心理疏导,如指导患者术后如何尽快恢复身体,介绍成功经验等,树立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④手术时间确定后,医护人员实施系统性的术前准备,包括查阅病史和各项检查报告,分析手术流程,和患者与家属展开交流,使其积极配合。
        1.3.2  术中护理刊号  ①进入手术室后,护士应按照医生和麻醉师的要求,开始麻醉工作,并和患者简短交流,缓解其紧张情绪。②待手术开始后,护士要熟练配合医生,果断处理各项操作,确保手术流程的顺利。③护士应时刻注意患者的反应,确保导管畅通,记录护理过程。④若遇患者出现不良反应,如感觉疼痛、情绪不稳、心率失常,护士应体谅患者的感受,立刻与医生采取应对措施,并给予患者贴心的帮助,多讲述鼓励性的话语。
        1.3.3  术后护理刊号 ①术后护士应及时为患者包扎伤口、穿衣,保护好静脉输液,护送患者出手术室,和病房护士交接班。②病房护士接班后,应立即指导患者家属配合将病人移致病床,为患者摆放好姿势,开始接插监护仪器、输氧、导尿等工作,并放慢语速、增大音量和患者交流,使患者能够顺利配合。③术后三天内,护士应认真观察患者情况,特别是疼痛、呕吐、心率不齐等反应发生时,要迅速实行应对措施,减轻患者痛苦,告知患者如何有效避免问题的发生,给予患者支持和关怀。④术后每天护士应为患者消毒清洗外阴,防止尿路感染,适当为患者按摩,注意并发症患者的日常维护。⑤随着患者术后意识逐渐清醒,病情稳定,医护人员应经常和患者交流,鼓励患者面对以后生活,为患者提供多方面的指导,使患者建立乐观的心态,加快病情恢复。
        2  结果
        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均完成既定手术。观察组100例患者在术前、术中、术后全部使用身心兼顾的整体护理方法,患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手术过程比较顺利,术后反应较小,并发症得到控制。特别是心理干预和疏导的实施,观察组患者的恐惧、担忧、紧张心理明显改善。对照组有62例患者产生不良情绪和术后疼痛、呕吐反应,其中2例有轻微的心率不齐,经医生及时处理未影响手术进行。相比对照组,观察组仅有29例患者心理干预效果不够显著。两组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3)。
        3  讨论
        对患者的访谈和观察发现,恐惧、担忧、紧张是妇产科手术患者围术期的主要心理表现,围术期的护理应注重发挥心理疏导的关键作用,因为身体护理在流程和技术上已经日臻完善,可达到比较理想的护理效果。采用身心兼顾的整体护理方法,加强心理疏导,能够帮助患者缓解恐惧、担忧、紧张心理,减轻疼痛影响,使患者以积极的心态面对手术及术后恢复,促进伤口愈合,提升身体机能。而且消除患者的不良情绪有助于控制血压和心率,防止身体不适、手术推迟等意外情况的发生。
        实践表明,当患者掌握的信息越充分时,她们对疾病的恐惧程度越低,同时积极心理的影响作用就会更加强劲。因此,医护人员应制定系统的心理护理流程,在术前努力开导患者和家属,解除他们的思想负担,使患者产生对医护人员的信任感;术中仔细观察患者的反应,重视患者的感受;术后多进行康复指导,以塑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参考文献
[1]  宋静.105例老年妇女妇产科手术围术期护理体会[j].中国当代医药,2010(05).
[2]  姜丽芳. 157例妇产科手术产妇围术期整体护理心得[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0(10).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彭淑华 [标签: 围术期 护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机床的造型设计应用研究与分析
    关于缓解威海老城区停车难问题的探讨
    关于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处理技术探讨
    关于培养临床医学生医患沟通技能的教改措施
    关于我国XBRL分类标准制定模式的探讨
    关于国有企业内部控制管理优化问题的探讨
    关于加强施工企业执行力建设的思考
    关于新形势下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探究
    关于三相四柱铁心箱变不宜用Yyn0接法的探讨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中西医会诊:关于过敏的那些事儿
    关于大学生医疗保险中医疗服务合同的利用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