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医药学论文 >> 临床医学论文 >> 临床综合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临床综合论文   感染与传染论文   老年病学论文   神经病论文   血液病论文   麻醉论文   泌尿论文   内分泌学论文   肾病论文
 精神病论文   免疫论文   耳鼻喉科论文   传染病论文   核医学论文   医学影像论文   眼科论文   预防医学论文   生物化学论文
 解剖论文
1000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

摘 要:观察产妇产后的基本情况,探讨产后访视在产后中的作用。方法:选1 000例产妇产后1个月随访,观察产妇的情况与婴儿的情况。结果:1000例患者中共有25例发生了并发症,切口感染患者10例(40.00%),产后出血患者8例(32.00%),乳房相关疾病7例(28.00%);1 000例新生儿中有疾病者200例,其中新生儿黄疸(60例,30.00%)、湿疹(45例,22.50%),红臀(40例,20.00%),消化不良(30例,15.00%)与脐炎(25例,12.50%)。结论:产后的产妇与新生儿均有一定的特点,应针对特点进行防治 。

关键词:产妇;婴儿;乳房;新生儿黄疸;临床研究
  众所周知,产后访视是围产保健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产妇康复、婴儿健康成长和母乳喂养的成功[1-2]。产后访视的内容包括产妇和新生儿两部分。本研究选本院2006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4年间的1 000例产妇产后1个月随访,观察产妇的情况与婴儿的情况。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选本院2006年1月1日~2009年12月31日4年间的1 000例产妇,产妇与婴儿均健康,均生一胎,无死胎发生。年龄24~36岁,平均(30.55±10.65)岁,婴儿出生体重3.4~8.3斤,平均(5.55±2.16)斤,男婴600例,女婴400例,性别比为1.5:1。
  1.2  试验方法:对1 000例产妇产后1个月随访,观察产妇的情况与婴儿的情况。WwW.11665.CoM
  1.3  统计学处理:部分数据采用spss 15.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部分数据以均数±标准差(±s)表示。
  2 结果
  1 000例产妇与婴儿1个月后的情况统计结果:1 000例患者中共有25例发生了并发症,切口感染患者10例(40.00%),产后出血患者8例(32.00%),乳房相关疾病7例(28.00%);1 000例新生儿中有疾病者200例,其中新生儿黄疸(60例,30.00%),湿疹(45例,22.50%),红臀(40例,20.00%),消化不良(30例,15.00%)与脐炎(25例,12.50%)。结果见表1、2。
 表1  24例产妇并发症的发生情况 项目             例数           百分数(%)
 
切口感染         10               40.00

产后出血          8               32.00

乳房相关疾病      7               28.00

  3 讨论
  产后访视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一项重要内容,产后访视的对象是新妈妈和新生儿。产后访视包是医务工作者访视时必备的工具。产后访视的内容有:为母亲进行产后健康检查、为婴儿健康查体、了解母乳喂养情况和婴儿护理情况,并接受母婴健康状况的咨询及处理,指导母亲及其家人做新生儿抚触。产后访视时要先洗手,后检查;先婴儿,后成人。外线医务工作者通过看、问、听、查等,对产妇、婴儿及生活环境给予指导。特别是初访时,要对新生儿进行准确而全面的体格检查,观察一般情况,如面色、精神、呼吸、体温等。检查头部、皮肤、脐部有无感染、血肿、皮疹、渗出、化脓等,并做相应的处理,了解分娩情况、出生体重及有无窒息、产伤、滞产、难产等,做好访视记录。通过访视,进行产后健康检查及心理保健指导。产后访视是做好围产期保健的重要工作,医务人员在产妇分娩后通过电话联系,在产后28 d进行访视,密切观察产妇和新生儿各项体征变化,协助产妇顺利恢复到孕前的身体状况,并早期发现新生儿异常及时处理。访视的同时,告知其预防接种的时间,并预约产妇42 d做产后检查。产后访视不仅及时了解了母婴健康状况,而且将母婴保健与母乳喂养结合起来,既做了母婴保健,又按时完成了预防接种。
  结果显示1 000例患者中切口感染患者10例(1%),产后出血患者8例(0.8%),乳房相关疾病6例(0.6%);1 000例新生儿中有疾病者200例,其中新生儿黄疸(60例)、湿疹(45例),红臀(40例),消化不良(30例)与脐炎(25例)。在访视中发现产妇感到哺乳困难、乳头皲裂以及乳汁不足,容易产生放弃母乳喂养的念头。通过产后访视,给以技术的指导,教其正确的喂养方法,同时在精神上给予鼓励,使之克服困难,坚持母乳喂养这一最佳的育儿途径[3]。
参考文献:
[1] 张  颖.访视的现状及展望[j].中国妇幼保健,2008,16(10):258.
[2] 刘雁霞.对876例产妇家庭访视的实践和体会[j].妇幼保健,2008,5(15):153.
[3] 姜丽娟.835例产妇产后访视结果分析[j].江苏预防医学,2009,20(1):48.

  • 上一个医药学论文:
  • 下一个医药学论文:
  •  作者:未知请联系更改 [标签: 草图 经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酒精相关的精神障碍住院患者10年来的回顾
    会阴侧切皮内缝合200例临床观察
    运用中医中药治疗崩漏300例临床观察
    重组结核分枝杆菌Mr 38 000蛋白的表达、纯化
    广州市越秀区2008~2011年围产儿死亡分析
    产钳术105例和胎头吸引术151例报道
    珠海市斗门区2005~2009年麻疹监测工作分析
    2008年~2009年西安地区临床标本病原菌分布
    1000例剖宫产指征综合调查分析
    佛山市三水区2011年500例儿童微量元素检测结
    101例死亡围产儿死因分析及干预措施
    某院儿科2010年抗生素相关腹泻临床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